父母恩重难报经

我是从小长在一个山东农村老家的小女孩,下面有两个妹妹,一个弟弟。从小父母就教育我,你是家里的老大,要给弟弟妹妹做好榜样,要孝顺父母。所以从小我也为家里人寄予深切的希望和厚望。至于现在有没有让他们失望,其实还是由父母说了算。

今天给大家分享的主题是,父母恩重难报经的亲恩,父母养育我们的恩。

父母养育我们,有什么样的恩德呢?其实在2500多年前,佛陀已经对我们做了开示。就是我们现代人我们也应该理解,并且了解到父母对我们的一个恩德。首先是同我们,呱呱坠地,不能自理,把我们养育成人。接着为我们的求学提供好的教育资源。接下来是为我们的婚事人生大事而操劳准备。继而对我们的下一代,进行帮手带孩子,所以光从养育,教育,成婚以及帮辅带子这几个方面,父母对我们的恩德就很大。

可怜天下父母心。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可以报答父母的恩德,所以有说百善孝为先之说。也有听过这样一个说法,你现在遇到的操心事,所有的麻烦都是因为让父母操心,让父母产生很多的麻烦。你让父母省心,你也会为你在乎的事情没有烦心。

话说有一对母女在聊天谈话。妈妈对小女孩说,女儿如果妈妈眼睛失明了,你会怎么办?小女孩说我会请世界上最好的医生给你医治。一会儿小女孩又问,如果我的眼睛失明了呢。妈妈说我会用我的眼睛跟你的眼睛换。

可怜天下父母心呢,每一个当妈妈的我相信都会感同身受,因为每一次我家儿子生病的时候,看到他难受的样子,我都会想,不如让我来替他承受就好了。可是孩子要经历的,我们也没有办法替他去经历,只能是真心的祝福孩子。

2500多年前,佛陀礼拜枯骨的故事跟大家回顾分享。在2500多年以前,佛陀还在世的时候,有一天佛陀在舍卫国祗树给孤独园。当时有大罗汉两千五百人,菩萨三万八千人,一起听佛陀将法场面非常的宏大,这个时候,佛陀引领着弟子们向南方直行而来,忽然看见路边有一堆的枯骨啊,佛陀立刻俯身,五体投地,向这最枯骨恭敬的礼拜,佛陀对阿难说,虽然你们已经是我的大弟子了,跟着我出家修行也非常久了,但是你们知道的事情还没有很广大,还是有局限性的,这一堆枯骨呢,可能是我们前世的祖先或者是多生以来的父母,因为有这样的缘故,今天我要礼拜这堆枯骨。佛陀接着说阿难,现在请你将这堆枯骨分作男女两分。阿南很为难,说现世的男子都头戴礼帽啊,听经说法很容易识别,而女士呢穿戴莎莉,涂脂抹粉也很容易辨别,可是已经化为骨头了,我怎么能辨别得出来呢?佛陀告诉阿难说,如果是男子在世的时候,经常出入寺庙,听人讲经,说法修持,戒律礼拜佛法,所以善根福德,死后他的骨是洁白,而且分量比较重。而女人在世的时候,智力短浅沉溺于情爱,一直以生儿育女,为自己的执事而养育小孩呢,都靠母乳哺乳长大,母乳都是由血液转化而成的,一个孩子长大要喝掉非常多的一个母乳,所以母亲很消瘦憔悴,死后骨头呈现黑色,它的重量也很轻。

阿难听佛陀这样讲,想到自己打母亲,心里像刀割一样忍不住悲伤而泣,向佛问道是最爱母亲,这样的恩德,我们如何才能报答呀?佛陀告诉阿难,你们仔细听着,我为你们细细的解说,母亲怀胎10个月才能出生在这里,母亲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安稳,行动也不方便,所以非常辛苦。

怀胎第1个月的时候才凝聚成一点,就像草上的露珠,朝不保夕,摇摇欲坠,清晨刚刚凝聚,中午可能就会消失的无影无踪,非常非常的危险和脆弱。

怀胎第二个月的时候,就像刚刚做成的酥饼,非常的脆弱,容易散掉。

到第三个月的时候,他就有了形状,就像一团凝固的血块。

第四个月的时候,胎儿稍微有了头身躯这些人最初的形状了

到第五个月的时候,胎儿主要器官头两手以及足也成型。

到第六个月,胎儿六根洞开,眼耳鼻舌意全部长成,更像一个人样了。

到第七个月的胎儿筋骨已经长成,生成了360块骨头以及84,000个毛孔。

到第八个月时,胎儿的头脑已经接近成熟,有了意识,灵性。人生九孔也已经打开,了双目,双耳双鼻孔,一张嘴巴,肛门以及尿道。

到第九个月的时候后胎儿才能真正开始从母体里吸收营养胎儿,自受胎以后直到呱呱做一地期间,吸食母亲的血液凝转而成的营养生存。

第十个月的时候,胎儿各个器官都已经逐一的完成,随时准备出生,如果是孝顺的孩子,他会手捏拳头合着长安详的出生,整个过程会很顺利。

父母养育孩子的10种恩德。佛陀是如何给我们开示的呢?第一是怀胎守护恩。第二是临产受苦恩,第三是生子忘忧恩。第四是咽苦吐甘恩。第五是回干就湿恩。第六是哺乳养育恩。第七是洗涤不净恩。第八是远行意念恩,第九是深加体恤恩。第十是究竟怜愍恩。

第一是怀胎守护恩。母亲怀着胎儿的时候,他为了保护胎儿,走路吃饭睡觉兔兔都要谨慎小心,体重增加,走路困难,免疫力下降也很容易生病,漂亮衣服不能穿了,也不能梳妆打扮了,一些化妆品也不能用了。甚至还有些父母要保胎,要吃药,要卧床。

第二是临产受苦恩,当父母临产的时候痛苦要受千刀万剐,如果难产对母亲更是一场生死抉择,是一场生与死的考验,其痛苦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据说生孩子的痛是10级痛,就是接近我们人类所承受的一个痛苦的极限,还有些孩子是要剖腹产,大家知道剖腹产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横着切,那但是如果横着切的话,我们经常要弯腰直腰,这个伤口不容易张好,那如果竖竖着切的话,那就等于把这个没有按照这个我们肌肉生长的这个纤维的这个路线来切,就是直接抛开了,长起来会有一个很大的一个伤疤。如果要生第2个第3个孩子,必须在原有的伤疤上重新剖开。

第三是生子忘忧恩。当父母生下孩子后,就忘了自己的苦难,把全部的心血都放在哺育抚养孩子身上,孩子稍微有点感冒病痛,母亲都会非常的担忧痛苦。就是佛陀的妈妈摩耶夫人生完佛陀第7天就去世了,但是他也是走的比较安详,因为自己完成了任务,没有烦恼,生下一个健康的孩子。

第四是咽苦吐甘恩。父母对孩子恩重如山,把吃不动的食物嚼烂后喂给孩子吃,不好的东西都留给孩子吃,自己吃剩下的残羹冷饭从来都没有怨言,为了让孩子能吃饱,穿暖健康成长,母亲不吃辛劳忍受痛苦,不把全部心血都放在孩子的身上。

第五是回干就湿恩。傍晚睡觉的时候,婴儿常常尿湿床褥,父母就把干燥的地方让给婴儿睡,自己躺在湿漉漉的地方,用自己的身体把湿的地方烤干。现在虽然都有尿不湿都会有一些啊,防尿垫都有,但是有时候难免也会有尿床,父母都是会给孩子让出一块干燥的地方让孩子来睡。

第六是哺乳养育恩。做母亲的,不管是冬天有多冷,夏天有多热,只要孩子饿了哭了,马上就会给孩子喂奶,这种养育的恩德非常的深重,我是给我们家宝宝喂养喂养了13个月,其实从孩子生下来到断奶这一年多的时间,其实是没有睡一个好觉,都是晚上起来好几次,有时候人是接近崩溃的边缘,为什么,因为当人睡不足的时候其实是很容易憔悴的,再怎么梳妆打扮这个精气神也都是没有的。因为我们有一个朋友去看我就是说,哎呀,生了孩子之后人真的憔悴了很多。

第七是洗涤不净恩。不养孩子,长大很辛苦,要给孩子洗尿布洗屁股,有时候还把饭喷的满脸都是满身都是屎尿的母亲,双手的皮肤也是越来越粗糙,容貌也越来越憔悴。很多家庭也为孩子单独准备一些他孩子自己用的一个小洗衣机,自己的这些啊,尿布啊,这些东西全部都是单独使用,其实对孩子是多么的爱护。

第八是远行意念恩,孩子慢慢的长大了,有时要远行的时候,父母就会时时的挂念担忧,怕孩子在外面受苦受累,出事还常常以泪洗面,这样父母的恩德也是非常的大。

第九是深加体恤恩。如果看到孩子劳累受苦,父母就很心疼很不安,如果孩子为了求学经商而远行的话,父母更是心酸担忧,睡不安稳,食不知其味。孩子五十岁还要妈妈给交保险。啃老也愿意啊。

第十是究竟怜愍恩。只要我们的父母没有离开人间,哪怕我们80岁了,我们依然被当做小孩子深深的被关爱着,关心着,体恤着他们一生的的起行坐卧都在孩子身上。

以上就是佛陀开示父母,恩重难报,经父母养育我们的10种恩德,供大家来分享,接下来是互动的时间,请大家一起来分享,父母为自己做过哪一件事情都令自己感动。以及自己是如何孝顺父母的。

人多两两分享,人少一个一个分享。

没错,孝顺父母就是孝顺父母的身心智慧。

孝顺父母的身体就是要保护父母的健康,经常带他们体检,吃有营养的食物。

孝顺父母的心,就是让父母不要操心烦心。还要让父母开心。自己照顾好自己的健康,工作和喜好,让父母以我们为荣。

孝顺父母的志气,就是让父母不但要身体健康精神愉快,同时也要让他们老有所乐,满足自己年轻时的一些愿望。

最后一点是孝顺父母的第4种境界,就是孝顺父母的智慧,我们慈济很多师兄师姐,把自己的父母也渡到慈济来长养他们的智慧和慈悲心。这就是养父母的慧。

有些父母什么都有了,什么都能很好,但是常常不满足也有些烦恼心就是烦恼啊,没有更好,所以有更多的一个担心,其实如果是真正的孝顺父母,就让父母也是可以做助人的事情,第一可以让父母老有所乐,那也是非常有功德的事情。

我是如何孝顺父母的呢,每周1~2次电话,每次不少于三分钟。帮助弟弟妹妹成长,从农村走向城市。自己工作生活不让父母操心。保护自己的身体,让自己身体健康。生日过节的时候送父母喜欢的礼物。关心父母的健康,和他们分享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干预父母的一个生活,不贪图父母的财务,让他们自己的生活自己做主。

证严法师说过,做人要饮水思源,我们生命从何而来,人生如何成就,能知恩报恩,不忘本,才不愧对父母的养育恩德。一般世俗所谓的孝是以物质为基础,总以为在日常生活中供给父母吃饱穿暖一切的享受,及是尽孝,其实不然,又有些人双亲在世时不知道孝敬,纵然能与身后极尽排场,甚至以金被银枕来安奉,不仅父母无法带走这一切也不宜报答父母的亲恩。

我们能得人生与父母有缘,母亲怀胎守护不如养育父母,提携教导,味滋盈生,无比艰辛,劳苦为人子女,应当珍惜有用之身,福利人群,导人向善,切不可吃喝娱乐,贪恋物欲或者搬弄是非,造业行恶。有损为人之子之孝道。

人生在世几十年,不免生老病死,除了身躯性命之外,还有永恒不灭的慧命,子女若能将父母赐予的经血肉之躯,善加利用,造福众生,成就功德,则父母亲恩一同得福慧。

古圣先贤,以孝为宗,佛经以孝为鉴万善之门,以孝为基。

小善善是父母大孝兼善,天下小孝敬,奉双亲大孝护念众生,这是我们证严法师有一本书,孝的真谛,人生幸福的第一堂课里,所讲的也把他分享给大家。

马上就要过春节了,在这里祝福天下的父母亲,爱喜乐,平安吉祥,祝大家新春愉快,合家幸福,感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