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的人都不知道的厦门文艺去处

有一批这样的年轻人,他们用花砖、用旧物、用海上拾来的漂浮木、废弃的卷烟厂......打造了一个个艺术空间,从此开始了文艺厦门的新IP。快来吃下这篇安利。

图片来自网络

32HOW咖啡館 32HOW CAFE厦门市华新路32号

开创了厦门文艺名号的咖啡馆,绝不会错。大隐隐于世的咖啡馆,藏在市区中一个独栋别墅里,几十年的老花砖,精美的老物件,大红沙发,每一个角落里都充满了独具匠心的设计。要是能够在这呆上一下午,那是再美好不过的事情。(顺便提一下,这家店的老板同时也见南花的创始人)

图片来自网络

不在书店     厦门市思明区华新路13号花园别墅(中山公园西门旁)

有人曾为它,千里迢迢赶来,只为在这里呆上一下午,这样的好地方,我们怎么能让你错过?!据说,曾经有一条微博打动了店主的心,微博这样写到:谁都曾经有过这样一个梦想,有一栋老别墅,融合着花店和书店,还可以坐上悠悠一个下午,吃一份浪漫的简餐,读一本心仪的书。于是,店主就按照这个思路,把书店布置成了这种风格,实现了网友们的梦想。很多人来厦门旅游,就是为了一睹传说中书店的容颜,看看是否和自己期待中的一样。

po主自己拍摄的

锅炉房咖啡馆    厦门华昌路132号华美空间B2栋

在世界级建筑大师藤本壮介,手中抢下的1500平方米 Loft风设计空间,经过设计师的联手改造后,成为了如今的充满工业诱惑的咖啡馆。在这里烧杯,试管和量瓶,装着外观和味道一样惊艳的咖啡。踏进店里的那瞬间,迎面扑来一股空旷静美之意,让我忍不住惊叹一句“天哪,好酷”。

图片来自网络

GOODONE旧物仓    西堤咖啡一条街

我们每个人都曾经丢弃过的旧物,被他一件一件的捡回来,放在一起。

Good one 之名取意为经历时光洗磨而仍存留的旧物即美好,但却相对稀少甚而唯一。这家最大的旧物仓,让人们又看到旧时光。老式家具、台灯、自行车、花砖、打字机……里面堆满了厦门近一百年内的旧物,每一件物品都是由“旧物君”从城市的各个角落收集而来。

而那些熬过几十年岁月的老花砖,即便再残缺,也希望能为生活铺一方理想。

图片来自网络


19世纪末,华侨从南洋将老花砖带回鼓浪屿。民国十年,中国建立了第一家花砖厂,而后几经波折。花砖繁复的手工操作最终被工业瓷砖所代替,拆迁、重建……90年代,花砖消无声息地退出了我们的生活,斑驳地隐藏在并不清晰的记忆中。旧物仓的创始人杨涵憬,在十年前还在改造老别墅时爱上了老花砖,时至今日竟然收了10万多片,100多吨老水泥花砖。如今,旧物仓时光花园,已然成为老花砖被抢救回来的唯一避难所。

图片来自网络


中古厨房的独特味觉回忆

曾经有一位客人买了难卖的鸡公碗,因为他想复原一碗外婆曾经做的面的味道。“想起当年外婆从厨房里端出的那碗面条,从外婆端碗的指缝中露出的鸡公头,面条吃完露出碗底园印中的荷包蛋,现在无论怎么回忆都做不出当年的味道。总觉得必须要有个鸡公碗盛着,才是真正外婆的面。”

图片来自网络

沙坡尾    思明区大学路(演武大桥附近)

曾经的避风坞,如今文艺青年的梦想栖息地

这里是城市记忆最早的地方,早先渔民的避风坞,肥鱼一地的画面早已不见,越来越多的文艺青年选择在这里驻扎下来。走进这里,仿佛还能闻见当年的那一丝若有若无的腥味,旧街老巷,渔港泊船,老时光中的老味道太香醇,哪怕是会醉一世,也愿意。

图片来自网络


蒸汽朋克风的精酿店 胖胖马   厦门市思明区艺术西区沙坡尾60号之十八

这家啤酒店太酷了,这种风格从来没见过。讲废弃冷冻厂改造成的创意精酿店,这样散发着蒸汽朋克气息的店铺,相比于市面上的一般啤酒,胖胖啤酒马的啤酒更健康和营养。现在胖胖啤酒马共有三家店,位于大学路的是第一家店,胖胖啤酒马艺术西区概念店于3月20号正式开业。在曾厝垵也开了一家分店,店里的装饰都是艺术出身的他们自己打造。

图片来自携程

再生海 漂流木空间    民族路171号

刚好在街道的拐角。

他收集“退役”的老船木、海上漂流木,打造了一个独特的艺术空间。几乎每个客人,进了再生海都忍不住发出赞叹。店里的每一处细节都很考究,近百株绿植装饰着这个两层小店。

吴姐和方小丰都认为在海上漂泊了几十年的老渔船木,拥有自己独一无二的木质纹理,且耐得住海水侵蚀,可见质量极优。这样的好物,不该因为渔船的淘汰而被废弃。

这里也有正宗的港式鸳鸯奶茶和海鲜简餐,不管是拍照还是寻找美食,都是不错的选择。

图片来自网络

Reallive    思明区大学路沙坡尾60号

一层的冷库,变身为厦门顶级的livehouse,马頔、陈粒、后海大鲨鱼、痛仰乐队在厦门演出的首选便是这里。

Real Live是厦门唯一的顶级livehouse。是由厦门沙坡尾文化创意港和艺术家黄勃共同策划的音乐现场,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为闽南地区最优秀的艺术文化交流场所,并扶植本地原创音乐,推动厦门文化事业的发展。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夜和老友外出,突然听到低苦艾的那首兰州兰州,想起高二那年夏天趁五一三天,瞒着爸妈 揣着两千块钱,荡到昆明买了去兰...
    Leonehai阅读 356评论 12 2
  • 获取Odoo安装包服务器的签名档: 编辑/etc/apt/sources.list在其末尾添加Odoo安装包服务器...
    szsteel阅读 408评论 0 0
  • 泼天盖地的恨开始一点点在我的脑子里腾云吐雾,我多想举报那个混蛋!他怎么能这么潇洒快乐的团圆和满?但是现在我什么都做...
    简懿流年阅读 2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