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成熟,一定必然包含这4个重要特征

你的成熟,一定必然包含这4个重要特征

成熟是什么,我认为就是孔子所一直倡导的君子。

当一个人真正成熟的时候,他就是一个活的明明白白的、浑然通透的、可抵御风险无惧风雨的“君子”,本文这4个代表成熟的重要特征,都是我最近这些年来不断反思,不断论证,不断实践的真知灼见,能真正走通它们,离君子之身不远矣。

01 成熟自带无限自由

自由状态,指的是在不受人利用,也不利用人的情况下,一个人自发、主动的去做事的状态。这种状态最大的特点就是,一个人对自我价值的评估不来源于别人的评价,一旦进入这样的状态,你就先自由然后幸福了。

成熟的灵魂只能是独行。

理查德·费曼,他和第一任妻子艾琳结婚时,艾琳正患淋巴结核,还是传染期,费曼的父母坚决反对,认为这是儿子自毁前程,甚至写信警告他,全家人在任何情况下都绝不会给他们提供金钱上的援助。费曼的回信非常坚决,说这是自己深思熟虑过的,然后针对妈妈的质疑逐一回应,让他们相信事情没有那么糟。最后,两人的婚姻就这样开始了。

后来艾琳病重住院,费曼参加原子弹计划,两人只能靠书信来往。有一次,艾琳给费曼寄了一整盒非常精致的铅笔,费曼打开一看,每支铅笔上都刻着“亲爱的理查德,我爱你!艾琳”。这既让费曼欣喜,也让他担心。因为他在的研究小组初期什么都缺,这盒铅笔势必会在不久之后成为大家救急的用品。这样一来,铅笔上的小字就会被人看到,多难为情啊。于是,费曼打算只留下一支笔,其余的都用小刀片把字削掉。

第二天早上,费曼就收到了艾琳的来信,开头就问,“把名字从铅笔上削下去怎么样”,结尾是“你干吗在乎别人怎么想”。就这样,费曼打消了那个念头,不再在意同事们拿起笔以后开的善意的玩笑。

后来费曼自己写的书里,就有一本是用艾琳的这句话做的书名——《你干吗在乎别人怎么想》,费曼在这种思想的引导下特立独行,从不盲从,最后成为20世纪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除了物理,他的每一个侧面都自带有趣,是一个万一挑一的有趣灵魂。

这虽然是一件小事,但具体来说,“我干吗在乎别人怎么想”,正是费曼幸福的来源,并不是说自己赚了多少钱,就有多少任性的资本了,他完全不在乎别人在背后的指点,他不惧怕前头风雨。

大部分人的幸福和财富有关。财富增加,幸福感就随之而来,顺带还会产生一些自由感,比如可以住大房子了。但这不是真正的幸福,只是一种高级奴仆的状态。一个人如果做什么事都是出于恐惧、焦虑或者对金钱的贪婪的话,他只是个奴隶而已。

成熟首先要懂得什么是真正的自由,他的自信、自我认同,全都不来自别人的评价。

02 成熟是向内生长

成熟的成长方向必将是向内,与外界的宣闹毫无关系。泰戈尔曾说:“外在世界的运动无穷无尽,证明了其中没有我们可以达到的目标,目标只能在别处,即在精神内在世界里。

我们必须认清一个事实,那就是我们每个人都注定是孤独的,凡降于我们身上的苦难,不论是疾病、精神的悲伤还是绝望的挫折,我们都必须自己承受,再爱我们的父母也是无能为力的,再能为你两肋插刀的朋友也不能替你忍受内心煎熬。最后,当死神召唤我们的时候,世上绝没有一个人的怀抱可以使我们免于一死。

成熟不代表没有负面情绪,或许还是会很多,而且每次来的都比上一次剧烈更难以说服自己。成熟会从每一次的负面情绪开始,伴随向内的思考、沉浸于古往今来大师们的杰作、岁月的增长,当生命越来越精神化,那样即使在老年时也将比许多年轻人更充满生命力。

周国平在《灵魂只能独行》是讲到:许多人的所谓成熟,不过是被习俗磨去了棱角,变得世故而实际了。那不是成熟,而是精神的早衰和个性的夭亡。真正的成熟,应当是独特个性的形成,真实自我的发现,精神上的结果和丰收,最后必能创造超越自我,强大自我的思想利器。

成熟的人,内心世界无比灿烂又无比安静,无比冷冽又无比光华。

03 成熟是避开极端,选择中庸

以前总觉带有极端主义的“酷”很美,极具魅力,它们往往带着简单粗暴令人感动的的口号,时时刻刻都像站在悬崖峭壁边上的好汉,浑身散发着英雄的光辉; 强调争强好胜的强硬,凡事必要争个第一; 追求轰烈戛然的顿悟,忽略与时间做朋友的渐悟。

而现在明白,口号不是路标,好汉不是向导,悬崖不是大道,中庸虽然总是那么平淡、那么家常、那么低调,但它与时间有奇特姻缘,有了中庸,可以拥有更多时间,否则,很容易中断。正如学习,我们常常是脉冲式的猛学两三天,然后在自我感动中崩溃,在学习上中庸思想要求,稳扎稳打、长期实践、螺旋上升。

中庸是人们修养的一种境界,这种修养不是一朝一夕而成,贵在坚持,贵在严以律己,时时处处都要符合中正、中和之道,中庸体现着“道”本身,孔子无限崇敬地说:“道的最高境界,就是‘中庸’啊!中庸,不是教你和稀泥,是在两个极端之间找平衡,让你在过度和不及之间找到那个正确的点,这个支点不同于两段,却有照顾着、牵制着两端,使两端不要“悬崖滑落”。

怎样才能达到“中”的状态呢?就是回到无喜怒哀乐的本来面目时,那种内心的平衡和稳定,接近“中”的状态(无善恶心)。君子,恪守中庸,小人总是过分。君子做事,会选择好时机,把握好分寸,从而在发展变化的势态中也能恰到好处,达到‘中庸’的境界。小人则恰恰相反,他们做事,总是蔑视规律,不择手段,肆无忌惮。

中庸不是圆滑,有着本质上的区别,一种是智慧的为人处世之道,另一种则体现了小人的自私自利。

04 成熟必须具有实证意识

实证就是针对具体的问题,进行实地取证,分清真伪,实事求是。实证的标准是,用精确的观察来解释事实,事情为什么会是现在我们看到的样子,它和其他地方的事情有什么不同,这件事会形成什么走向?

我们自小所受教育的特点就是实证意识的匮乏,比如中国文化长期处于“只问忠奸、不问真假”的泥潭之中,对真假无法实证,一且都失去了基础。我们看电视剧时经常感叹“某人被诬告坐牢,还在苦苦等待真相大白”的行为为愚忠时,就是因为找不到真实有效的证据而无可奈可。

胡适的一个晚辈对他说,自己要继承“横渠四句(北宋理学家张载的“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士人情怀。胡适就问他,你祖父和我是朋友,他是天文学家。请你解释给我听听,什么叫“为天地立心”?哪个天?哪个地?说话不能没有实证根据,你这只是在抒发情绪。

尤其把这个“实证意识”迁移到个人工作和学习上,更具有现实意义。

生活中体现在谣言的破除上,说任何话都要有真凭实据,我们要对外界保持这怀疑的态度和验证的兴趣,就是“真”。

学习也要认清大部分人都在无效地学习的事实,真正的学习应该首先确定一个概念、能不能用概念来复述给别人、如果不能,就要纠错深入地学习,知道能复述出来,而且别人能听的懂。

成熟是一种生活状态,一个真正成熟的人,必然是一个有趣的,高贵的灵魂,不需要别人评价,他真正的阵地在内部的精神世界,那是一种圆润的,和谐的、充满创造力的境界,成熟还需要有一种实证意识,再也不能被感情过多的蒙蔽,需要理智的回归,这才是一个清白的,通透的成熟君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