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茶粉红店给我的启发

喜茶粉红主题店

最近喜茶粉红主题店在茶饮届甚至广告圈又热了。在茶饮甚至其他行业,总是小品牌跟着大品牌走,大品牌做什么,中小品牌也来搞什么。出来个东西不三不四,都不好意思说出去,怕被人说你是仿冒抄的。

其实学习借鉴没什么。最怕是邯郸学步,一味模仿别人,不仅学不到,反而把本我给丢了。别人能做到这些东西是基于什么条件,有什么样的团队和商业模式从不分析。老板一股脑说我们要做个茶饮品牌,Logo和风格就按着那个品牌去设计就行了。

当然,是可以赚些钱的。

前段时间看一篇访谈《奈雪的模式容易学习,但初心永远学不会》,我突然越来越觉得,企业做品牌的“初心”可以决定未来很多事情的方向,商业模式可以被复制、运营模式可以被复制、logo可以复制、营销手段可以被复制……但你没办法复制“初心”。

别人的思维、别人的理念就放在那里,不是短时间可以学习的。就比如茶饮如火如荼发展了这几年,其实很多公司从资金实力和团队实力来讲未必比喜茶团队差,但就是不比别人敢想敢做。

这么久了只有喜茶搞个粉红系的主题店还火了一把。这不是喜茶第一次在门店设计概念上做文章。之前陆续推出过主打黑色调的黑金店、实验各种视觉概念的lab店、卖欧包的喜茶热麦、还有最新在北京推出的迷彩主题快闪店等。

店面之外,喜茶也在探索产扩充品类的可能性。目前,喜茶已开出售卖欧包的店铺”喜茶热麦“,正在进行的迷彩季中也推出了雨伞、手机壳、卡套等周边产品,未来可能会推出更多非茶饮产品。

抛砖引玉,其他品牌不是死脑筋的,可以这么想,那你的品牌门店能否搞个星座主题?或者是经典卡通人物主题?或者是地方主题?或者再往深想一想,不借鉴别人的空间,茶饮品牌从杯子出发,接下来圣诞节、春节,能否设计一些节日主题的概念杯子,配以相关性比较有趣、打动人心的文案。

当然,这些需要创造,而创造需要人才,人才需要成本,但归根结底,这就是营销的投入。任何品牌,从产品本身开始就已经进入营销阶段。我们又讲4P(产品、价格、渠道、宣传),把产品比作品牌的包装设计,它也是营销的一部分。

如果你的产品不够有竞争优势,平平无奇,无法很好的解决一个人群的痛点。那么,我们可以从包装去下手。为什么江小白的瓶身包装、可口可乐的歌词瓶、味全的表白瓶等都自带传播功能?

从初心上讲,别人敢这样做,也清楚消费者的心理喜好。普通老板也觉得这个有意思,但做出来大部分是规规矩矩,贴个logo放个solgn完事了。有的人从视觉识别系统出发,觉得这个品牌VI色主色辅助色就是这样的,什么色该配什么色是天理,不能瞎搞,好像一个黄种人就不能穿黑衣服一样。我觉得一个品牌的核心理念与风格不变,在此基础上,可以尝试各种各样的东西。

这些不同的品牌设计其实也是品牌理念的延生,这种延生会使品牌的内涵更加丰富、灵活及包容。

当然,上面讲的让品牌设计自带传播功能并不是绝对,更准确的说,应该是降低推广成本。因为哪怕是很好的文案很好的设计做出来,没有推广是不行的,所以必须要投入一定的推广预算或策略,在好包装的基础上,投入推广的过程以及渗透到市场消费者层的过程中会让很多消费者自发去传递,这就等于节省了很多推广费用,或者说使得同样的预算内,达到更好的效果。


文 | 聂荣恒,圈内知名艺术家,宇宙级文案策划人。微信公众号:ihunger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2012年,21岁的聂云宸拿出几千块的积蓄,在广东江门九中街一个小区楼下开了一家奶茶店,取名皇茶。 这奶茶店只...
    七港九阅读 934评论 0 0
  • 1.晨起跑步: 一个城市,一条线路,留个足迹。 2.心心念想的沙滩大海:一缕沙,一块砖,一个坑,一条路,我要挖呀挖...
    平凡刘阅读 147评论 0 0
  • 今天黑夜圆子,月饼很好吃,我为我们做很多。Very good.这个玉米甜甜的,酸酸的,很好吃,好吃的不得了。听不到...
    竹子一件一件阅读 82评论 0 1
  • 一、早起的意义: 无数的名人,无数的成功人士,他们都有一个习惯,就就是早起。 富兰克林:也就是100美金钞票上的那...
    周成义阅读 58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