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4年大学,没什么擅长的,也没什么梦想

大家好,我是刺猬的晶晶。昨天看到班群里有同学在问,我们的毕业典礼安排在哪一天。心里咯噔了一下,时间真是飞一样往毕业奔去啊。明明昨日还是十几岁的无畏少年,转眼就成了要独自冲出去面对世界的大人。

“最近在一件一件地处理完好与学校相关的事情,感觉只剩下一本毕业证书和一串专属我的学号了。”这是一位同学发的朋友圈,他说毕业大概是一个分水岭,一个会隔断人生很多东西的标志。

还有差不多一个月就毕业了,你得到了什么,又要和什么说再见了呢?

- 1 -

@小杨:我过得很不好,找工作真的太痛苦。

秋招的时候,同学们都在网申、跑招聘会。我却迷之淡定,花了大把时间去考一个不知道对自己职业生涯有没有用的证。

结果错过了秋招,证也没考下来。只能安慰自己还有春招呢,过完春节就回来投简历。

但我的实习经历为零,也没有社团组织经验。所以我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没有想要的工作岗位,也没有确定的工作地点。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我投出去的简历都没有结果。大概投了几十份简历吧,看起来感觉还行的工作都投。

3月份开始,我开始无比焦虑,大概瘦了20斤。眼看着身边的同学都找到工作了,只有我连自己要做什么都不知道。

很羡慕或者说有点嫉妒一个舍友,明明我们水平差不多,她早早拿到了offer,宅在家里等入职,而我只能不断网申笔试面试,不断被刷。

到现在我都害怕接家里人的电话,他们说慢慢找没关系,他们说不需要将就。但我每晚每晚都翻来覆去地失眠,睡着也会梦到一条看不到尽头的路,真的好绝望。

我觉得自己没得到任何东西,反而觉得自己很没用,很怕找不到工作,如果毕业不需要找工作就好了。


- 2 -

@小张:我很早就确定自己要考研了,下个学期就要到新的学校报道了。不说到底得到了多少,事实上我觉得考研期间失去的必然大于收获。

比如说我失恋了,跟陪伴了我整个大学的男朋友分手了。

考研最需要的就是陪伴和鼓励。我和当时的男朋友分手,虽然不是因为他不支持我考研,但相互陪伴的时间减少,已经让我们两个处于每天都会吵架的状态了。

尽管每次吵完都会和好,但是我真的觉得很疲惫了,拖来拖去在十一月底分手。当时我的状态差到无法描述,总之对冲刺阶段的复习影响非常大。

好在还有闺蜜的鼓励,在每天状态奇差抹眼泪的时候一直陪伴在身边,互相送饮料送资料一起努力一起追星,感觉那段时间所有的温暖都来自于她。

除此之外,我相信每个考研的人都跟我一样,有过很多个想放弃的时刻。我失去了很多重要的人、事、技能、机会,甚至也失去了对一些重要事情的信念,这些时候我就很想放弃。

但我从不后悔,没考研的话,也不会知道这些是很重要的吧。


- 3 -

@小吴:我现在刚开始接受公司的新人培训,就有个前辈跟我说,“有志向的人都不会来我们公司。”

离开大城市回到家乡的我,不夸张地说,心里刺痛了一下。我也想留在大城市,我也知道大城市更适合拼搏。

这家公司是我在大三暑假跑秋招签下来的,可能是选择回家的人不多,很轻易地我就拿到了offer。

当时的想法就是把这个offer当作保底的工作,如果真的没能找到喜欢的工作,如果真的没能留在大城市,那我就回家吧,离家近也挺好的。

大四的时候,我去实习、去考公、去面试,这个月初还是回来家乡小县城了。

我一开始的那份实习,我自己很喜欢,上司也说我比预期的要好,但我选择了回学校考公;

我考公其实已经过了笔试的,大家都说我只要稳扎稳打,一定能留在广州当个公务员,没想到面试还是没过;

之后就很慌,一边准备省考一遍到处去面试,显而易见都没有战绩。

我是家里的长子,家里人都希望我在家附近工作。如果我在大城市一个人过得很好,有一份前景很好的工作,这可能是我说服他们的筹码。

但我没有,我没办法不考虑家里人的想法。

还没入职,我就感觉自己失去了激情。心有不甘,希望以后能回到大城市吧。


- 4 -

@小马:当年高考填志愿,我选了工商管理专业,可能是看霸道总裁偶像剧多了,以为出来就可以当个CEO。

大学四年,就是一个慢慢证明自己太傻太天真的过程,自己的兴趣完全不在管理。期间为了让自己不至于太迷茫,我去学了很多大学:韩语、编程、设计等等,学得都不精,入门水平吧。

后来参加了一个office训练营,爱上了PPT设计,也了解到了一些在线教育机构,萌生了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在线教育平台的想法。

现在我也还在为这个目标努力。从大四开始,开始在一家自己认为还算不错的在线教育平台公司实习,现在也拿到offer。

我做的是课程设计,身边共事的伙伴都特别棒,我会感觉到自己真实地走在实现梦想的路上。

说自己一丝没有犹豫过,这是假的。同学去了别的公司,领的工资比我多一半的都有。甚至比起身边很多同学朋友,自己的福利待遇都没有他们好。

但我可以看得见自己的目标啊,我得到的,就是这一份信心吧。相信有一天,我会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那个人。


 - 5 -

@小黄:你知道的,我也一直很想做新媒体;你也知道的,我从大四开始一直到现在,都在一个地产公司实习。

现在面临转正了,我才开始思考自己是否真的喜欢这份工作,当然答案是否定的。

我有很多的犹豫:我很久没把心思放上面了,怀疑自己做不好;我没有相关工作经验,觉得没有公司会要自己;家人说这个行业更新换代太快,不如现在的工作稳定……

所以,我还是在犹豫。

我很想去试试看,但也很害怕自己犹豫的那些因素成真了。那就没有退路了,现在的这份工作福利很好,离家也近。

而且,还有一个月就毕业了,毕业的时候如果没有offer,是很心酸的事情吧。

上大学以前,我想自己一定会在大学的时候找到想做的事情,心甘情愿为了它熬夜、通宵达旦。

遗憾的是,我找到了喜欢的事情,却不敢为它迈出这一步。

……

上面5位,都是我真实的朋友,他们面临的情况也是真实存在的。


他们有时候会跟我说,你真幸运,一开始就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也找到了并且开始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了,看起来就是让人羡慕的成年人的样子。

但我其实也有很多的担忧:

刚到深圳被物价水平吓到,很怕养不起自己,事实证明一开始也的确要靠爸爸资助;

很担心自己写的东西没有人喜欢,阅读量一低就会开始怀疑自己;

也很害怕自己坚持不下去,一念之差放弃自己喜欢的事情……



从毕业到进入社会,是人生中最纠结彷徨,也是跨度最大的一段路。

大四这个阶段,我们可以有很多的目标,也有很大的选择权。我们有权利去选择过什么生活,要什么样的人生。

但是,我们也还不知道答案。

最怕的就是一把年纪了,还说不清楚自己喜欢什么,一辈子活得太不明白。

又或者念叨了很多年,也没能鼓起勇气去追逐自己喜欢的东西,一辈子活得太委屈。

毕业后,你要面对新奇的生活、陌生的环境,路上也会遇见形形色色的人,可能会有迟疑,也会有委屈。

但是,单枪匹马你别怕,一腔孤勇又如何,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