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食堂故事征文|以后别一个人去吃火锅了】

图片来自网络

文|渔晞

—01—

在我有限的认知里,我一度认为下雨天跟火锅最相配了。晚上八点多,伴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我找到了网上一直好评如潮的新元素火锅店,很欢乐的点了一桌子喜欢的菜,准备狠干一场。

周围的人一直用异样的目光看着我,服务员也问了好多次,女士,再次确认一下,您是一位对吗?我已经有些不耐烦的说道,对,就只有一位。顿时超想对服务员说其实我也不乐意一个人吃火锅阿,只不过找不到同行者,我也很绝望呢。

以前总是跟橙子一起去吃的,可是昨天跟他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吵了架,再加上他本来就不喜欢吃火锅,所以今天就没有厚着脸皮去找他。罢了罢了,火锅我一个人吃,电影我一个人看,真不知道要他这个男朋友有何用。

番茄锅咕噜咕噜的翻滚着,我把盯了很久的毛肚和茼蒿一股脑的丢进锅里,当把第一口毛肚送进嘴里时,食物仿佛穿过食道,直达心脏填满了空缺已经的位置,那种幸福感也许只有火锅才能给我,所有的坏心情瞬间也不见了。火锅的味道还不错,我砸吧嘴,暗自窃喜。

朋友,你是一个人吗?清澈的声音从头顶传来,我赶忙把刚捞起来的一块海带送进嘴里,便抬头看去。

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短发的姑娘,笑的很好看。我重重的点了点,表示只有一个人。

她二话不说转身就走了,没过几秒便端着自己的汤锅坐到我对面,还朝着服务员喊道,麻烦把五号的食物拿到这里,谢谢。

我嘴里的海带还没有完全被吞下去,却被她这样的主动吓了一跳。这得多自来熟,才会跟说了一句话的人一起吃火锅,我这辈子恐怕都做不到这么主动。

等到服务员把所有的食物都移过来的时候,她大大方方的做起了自我介绍。我叫子君,今晚要跟你一起吃火锅哦,很是荣幸,你不要介意,主要是我被朋友放鸽子了,我一点儿也不愿意一个人吃火锅,所以才会来打扰你的。她的声音越来越低了,完全没有了前面的气势,像极了做错的事情的孩子,让人不由的想保护。

你好,我叫晚晚,两个人一起吃火锅还不错阿。前面的惊吓突然不见了,顿时对面前这个女孩子充满了好奇心。

相似的灵魂总会相遇,我们一桌子的每盘菜有种被复制的感觉,两个人情不自禁的大笑起来。一直觉得火锅是一种很奇特的食物,它总会轻易地让围坐在一起的人彼此敞开心扉。

火锅吃到一半的时候,子君开始大哭起来,我不知道该怎么安慰,特别着急。没想到她放下筷子自己说了起来。

—02—

明天我前男友要结婚了,理论上说应该是前前男友,他是我的初恋。这么久了,直到听到他要结婚的消息,我才知道他在我生命中那么重要,重要到无可替代。晚晚,你是不是觉得我特别贱。我刚拿起的筷子被硬生生的停在半空中,舌头可能被烫了的缘故咬字不清的说道,没,没有,怎么可能,这样说的话全世界得有多少贱人阿。

其实我们的相遇也是因为火锅。子君又自顾自的说起来。

五年前我第一次去北京,跟几个朋友在南锣鼓巷逛街,没想到我跟她们走散了恰好下起了雨,我淋了雨很冷,于是便进了一家火锅店,想着边吃边等她们。

谁料他正好坐在我的隔壁桌,也许是我浑身湿透的样子很可怜,加上一个人来吃火锅,彻底的激起了他的保护欲。他二话没说便拉着我坐到他的那桌,还特意加了很多菜,我当时也很懵圈。后来在吃饭的过程中了解到他跟我是老乡,他乡遇故分外欣喜。我们自然聊了很多很多,走的时候还留了彼此的电话号码。

那时候我刚上大一,他已经参加工作了,其实我们年龄相仿,只不过他初中毕业后就去职校学了厨师。他也算是年轻有为,在同龄厨师里面算得上佼佼者,北京的大饭店给他的待遇很优厚。

我回西宁以后我们常常联系,他常在休息的时候飞回西宁,专门来看我,好多次都是过家门而不入。当时我的吃穿都被他承包,我也推脱过很多次,可是他说他只想为我提供最好的生活条件。他还总是变着花样给我惊喜,还说真心爱一个人就是想把全世界最好的东西都给她。

现在想来,我们的爱情他永远是更主动的那一个,我永远是被宠爱的那个,所以久而久之便觉得幸福得来的太过于轻易,开始有些不珍惜。去年我大学毕业了,他问我是否会去北京发展,我否决了,因为那样的大城市不适合我,因此我希望他能够回本地发展。后天我费了很大的劲考上了当地的公务员,他也辞了北京的工作来西宁发展,像西宁的这样的小城市给不了他更大的发展空间,他只好在一家普通的餐厅从头做起,我知道这对他来说很不公平,可是那个笨蛋却愿意为我妥协。

我去了新单位,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枯燥,局里也有好几个刚考进来的大学生,我们聊的很开心,尤其是跟其中一个男生简直是一见如故。那时我第一次发现原来这世间还有这么博学有趣的男生,再跟当时的他打电话聊天的时候发现他整个人除了会迁就我之外一点儿也没有趣味。

我们的感情大概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变味,我总是冲他发脾气,说他太死板,嫌他没文化。我知道他其实一直都很努力,业余时间也看很多的书,可是那会儿真的是不知名的自尊心作祟,怎么看他都不顺眼,我也不会跟同事提起男朋友,怕他们嘲笑我交了个文化程度低还在餐厅工作的男朋友。或许他是太过于爱我,就连我频频说伤他的话,他都不会还嘴,他可能看出来我跟他待在一起一点儿都不开心,所以提了分手,他说他配不上我。我知道那句分手是他用尽全身力气说出口的,他肯定希望我的挽留,但是我比他更决绝。

过了很久之后我才从朋友的口中得知,他颓废了很久很久,整天浑浑噩噩,谁劝都不听,也不准任何人在他面前提起我,但还是会偷偷来我们单位附近远远的看我,可纵使那样他都没有打扰过我,一次都没有。

但是那时候的我过得很开心,跟单位的那个男生在一起,每天的生活都充满新鲜感,渐渐地我发现原来爱情里重要的不仅仅只是新鲜感,更重要的是他是否真的爱你。我知道他不是那般爱我,他心里有放不下的人。

后来的后来,得知初恋要结婚了,更狗血的是结婚的对象竟然是我新男朋友的前女友,真他妈的像扯淡的电视剧。晚晚,你能弄懂人物关系吧,太他妈扯了。子君撸了撸袖子开始用手比划人物,我点了点头,她继续说。

其实我能够看的出新男友还是很在乎他的前女友,毕竟他们也在一起三年多了,跟我一样都觉得彼此之间没有了新鲜感才分手的,我们恰好都是很多爱包围的两个,所以才会那么不懂得珍惜。你看最后我们喜新厌旧的两个恰好碰到了一起而且没有什么好结果,而他们值得被爱的两个凑到了一起,可以一直幸福下去,这可能就是命。

前些日子我跟新男朋友总是争吵,他说过很多伤人的话,而每次低头认错的人又是我,这样的关系真累。后来我们分手了,是和平分手的总觉得我们之间的那种感觉算不上爱情。

那段日子,每晚我都会从梦中哭醒,总觉得自己丢了很重要的东西,直到昨天得知初恋要结婚的消息,我才知道原来那个特别珍贵的东西就是他。子君擦了擦滑落的眼泪,笑着说,这里的麻辣汤锅可真辣,你看都让我流泪了。的确很辣,我心里五味杂陈的回答道。她继续讲述自己的故事。

今天原本是想约明天要结婚的初恋吃火锅表示庆祝的,我不敢打电话,所以发了一条短信。可是他只回复我一句,谢谢你的祝福,火锅就不必了。他的冷淡是我预料之中的,这都是我自己作的,怨不得任何人,所以我才会那么讨厌一个人吃火锅,我怕满眼都是五年前他拯救我的样子,可是我还是一个人来了。晚晚,我现在才明白有些人一旦失去了,就是永远,我再也遇不到第二个如那那般对我好的人了。

子君开始趴在桌上大哭起来,我把小火调成关闭状态,只好默默地听着她的哭泣声。有时候我们跟别人倾诉并不是想从别人那里获取得什么,只是单纯的想诉说想被倾听,这我比任何人都明白。

不知道过了多久,子君擦了擦眼泪,端起一盘羊肉卷往锅里倒。

过了今晚,吃了这顿火锅,我就要彻底放下他了,彻彻底底,就像当初放弃他一样干脆。晚晚,你也多吃点,你的锅好像关了,来尝尝我的麻辣锅的劲爆吧。子君边说边很自觉的把自己锅里的羊肉卷往我碗里放。我说,够了够了。她才收手,笑得很落寞。我尝了一口来自她锅里的羊肉卷,真苦涩一点都不辣,好像是用她的眼泪煮过得一样,第一次发现原来火锅也会这么苦涩到难以下咽。

真不好意思给你讲个这么一个枯燥又无聊的故事,你可不许嘲笑我。她把一块藕片放进嘴里的时嘟嘟囔囔的说道。

—03—

子君的故事讲完了,看了一眼手表恰好到十一点钟,忘记了服务员来来回回加了多少次汤,看着窗外似乎雨早已停了。西宁原本就不是什么不夜之城,十一点钟的火锅店除了我们两个客人之外,就只剩服务员了,而服务员焦急的目光死死地盯着我们。

吃饱了,说够了,我们该走了。子君关了火,看着一桌子的空盘心满意足的朝服务员喊道,这桌埋单。然后又对着我说,今天我请客,你不能跟我抢,否则我跟你没完。如果这样的相遇能让她开心一些,我倒是很乐意让她埋单。

走出火锅店,我们很认真的说了再见,毕竟萍水相逢,再见与否全靠缘份。我只希望你以后不要一个人去吃火锅,早些遇到爱你的人,因为你是个好女孩。这是子君说的最后一句话,我记忆犹新。

我目送着子君坐进出租车,我还不停地向她挥手,这时手机刚好响起了,想都不用想是橙子打来的,一接通就是闻到了从电话那端传来的担心味儿,我只是傻傻的笑着。

电话另一端的这个男生阿,是明明讨厌吃火锅麻辣烫酸辣粉的西北汉子,也是陪着我吃遍大街小巷的火锅麻辣烫酸辣粉的傻瓜,就算再嫌弃我也从来没有在吵架的时候说过伤人的话,一直都宠着我。听了子君的故事,突然觉得我跟橙子平时的吵吵闹闹都显得格外可爱了,他的确是我要好好珍惜的人。

以后你再敢一个人去吃火锅,我跟你没完。橙子在电话另一端急眼了,因为他一直觉得一个人去吃火锅得有多尴尬多可怜。

好好好,我笑着附和道。

这一刻,我希望所有的火锅都一直保持它原本的味道,希望所有的人都不是一个人去吃火锅。

《联合征文:讲一个食物的故事,写写属于我们自己的深夜食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