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消费升级100新品牌榜单披露,看看上榜了哪些企业?

6月16日,在上海举办的在“品质生活、服务升级 2017中国互联网+新商业峰会·新零售峰会”上,亿欧创始人黄渊普并重磅发布了《亿欧智库:2017中国消费升级研究报告》,并且正式揭晓了2017消费升级100新品牌榜单。燕小唛作为消费升级下的零售品牌荣登榜单,纷纷得到媒体和资本方的一致好评。

亿欧智库团队历时2个月,在大量企业搜集分析工作基础之上,最新发布2017中国消费升级报告,这份榜单是由资深行业记者、行业研究专家、咨询专家等人在内的评选团,共同评定得出的最终评选结果。是针对每个消费品牌从资本表现、媒体传播能力、泛体验价值、社会认同价值四大方面做出的评判。

在这个榜单里,不乏我们已经熟记于心的新兴品牌。包括乐纯、每日优鲜、小红书在内的100个消费品牌,都是是在600家聚焦消费升级领域、并且有融资经历的创新品牌中脱颖而出的。

“消费升级”的定义

在消费升级被当作“资本造词”的今天,消费升级的概念一直处于混乱的状态,即便如此,随着政府、资本、媒体持续不断的渲染,“消费升级”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2015年,消费对经济的增长贡献率达到了66.4%,成为了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首;2016年,“消费升级”概念迅速走红,成为了创投领域的投资风口;2017年,“消费升级”已经势不可挡,新兴的消费品牌崛起,伴随着国民消费能力的提升和消费理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新品牌成为了网红,造就了一个个意想不到的销售神话。

而有关“消费升级”的明确定义,背后却是一张错综复杂的概念图谱。例如从横向时间维度来讲,消费领域的稳健式、长期渐进式的变化特性使“消费升级”难以界定边界。而在纵向社会维度,“消费升级”又与“产业升级”、“新消费”、“新零售”等密不可分。

由此也可以预见,消费升级的进程将对整个消费领域进行颠覆与重构。

“消费升级”的内外动因:

报告中从“经济面”、“技术面”和“行业面”三个层面,解析消费升级现象背后的社会背景与边界特征。

经济的多元变化成为消费升级原动力。消费对GDP的贡献率从2011年的39.2%不断上升,到2016年,已稳定在65%左右,接近西方发达国家70%-80%的贡献率数字。而这些增长,更多的是来自消费品类和消费结构的变化。


消费升级的根本原因在于,消费动机和我国人口结构的改变。人口红利消失,中产阶级崛起,25~45岁之间崇尚价值与体验的群体成为社会主要购买力。


科技进步与产业升级为消费升级提供保障。包括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完善,大数据及智能算法的精细化,和数字化供应链的全面搭建,成为打破传统大生产,进入后工业化生产的敲门砖。


宏观经济、技术层面及消费群体的变化,逐渐汇聚,最终孕育出“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这一体两面事物的发生。

“消费升级”的特征分析:

基于以上内外因素,使得此次的消费升级也带有明显特征。

比如,人口结构的调整使得90后成为购买主力,并且伴随更强的消费信心,更广阔的视野和更成熟的消费理念,而“医疗”和“养老”需求也更加凸显。

不过,亿欧认为,本次消费升级,新品牌成功的关键来自于产品“体验价值”的爆发。即消费者为体验价值付费的意愿变得强烈,而以体验经济导向的品类消费升级则具有巨大的前景。从社会学意义来分析,即“消费”正在成为消费者彰显个性、表达自我和强化社会身份的武器。

由此,亿欧智库得出本次消费升级公式:

消费升级=产品使用价值+服务价值+体验价值+社会认同价值

其中,以“品类升级”为主,并打造一系列“体验价值”和“社会认同价值”,对消费品市场进行价值溢出,是本次消费升级的主旨。


“消费升级100”新品榜单:

在对消费升级的定义、动因和特征分析基础之上,亿欧智库对国内新兴1000余家泛消费领域品牌进行整理分析,最终形成“消费升级100”新品牌榜单(将附录)

榜单将这100家新品牌分为商品零售、餐饮、家庭服务、出行、美业、体育和教育共七大类。其中,出行领域中有摩拜、OFO这类正处于投资和媒体关注热点的共享单车;而占到45%比例的商品零售类中,也有我们所熟知的小红书、盒马鲜生、三只松鼠等在渠道革新表现抢眼的个人消费品品牌。

而归属商品零售重要组成的饮品行业中,成立较晚却在2年内异军突起的燕麦饮品创新品牌——燕小唛也获得了积极认可。

燕小唛,作为为数不多的上榜饮品品牌,将传统饮料打造理念和新型渠道、营销模式进行创新性结合,为走在消费升级浪潮中的泛消费行业提供了可借鉴意义。根据榜单标准,我们可以从以下三方面进行解读:

产品设计:

根据消费升级特征分析,时下消费者在产品使用价值和服务价值之外更加追求体验价值。而燕小唛在产品设计方面,从燕麦细分品类创新、到定位轻奢高端的口味品质,保证了产品美好使用价值的根基。而真正使燕小唛能够从众多新品脱颖而出的品牌溢出,无疑是在于其着力打造的“深情社交瓶”概念。举例说,瓶身“你好吗”、“想你了”、“你瘦了”等简单极致、却饱含深情的社交用语,准确抓住了时下90、00后生活、交友、及自我表达的内在需求,使得燕小唛的用户在享受美味同时,更获得情感交流的珍贵体验。

渠道创新:

报告显示,在线上流量红利远逝的今天,线上线下相结合才具有“1+1>2”的效应。燕小唛正是采用线上精准营销加线下代理商帮扶的渠道布局,轻资产、重体验,准确获取消费者数据,直接为销售终端倒流,增加利润空间。尤其针对互联网经济鼎盛、手机端网络发达的时代特征,和年轻消费群体热衷网购、爱好社交媒体分享的特点,燕小唛深度布局电商平台、第三方开放平台、APP移动端、搜索平台以及微博、微信、今日头条等超过三十余家的自媒体平台,最终实现渠道控制强化和消费者体验升级效果。

创始人:

对照入围的100家消费升级品牌,不论是企业还是创始人,均呈现高度年轻化态势,创始人集中在30~40岁之间。燕小唛创始CEO陈轩,从搬砖工逆袭的80后,北师大MBA背景,十余年品牌策划、企业营销经历,3次创业经验,深谙“病毒营销”、互联网传播的理论与实践糅合之道。而陈轩所带领的燕小唛团队,始终宣扬“朴实、踏实、务实、扎实”的实业精神。兼具传统经济之风和互联网基因的燕小唛品牌和燕小唛团队,在这个消费升级的风口时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必定功不唐捐。

总而言之,消费升级是一个长期和缓慢的过程,在快速迭代的轻消费领域,任何产品形态和业态都有可能迅速被颠覆。只有充分而深刻地把握消费升级本质,抓住机遇,迎接变革,完成从无到有、从弱变强的惊险一跃,必定能迎来属于升级之后的新纪元。

附:“消费升级100”新品榜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