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创作回顾(华为医药专题)


附注:这是今年我为《华为健康生活报》写的稿子汇总。有的没有发。该报为我市华为医药超市(公司)的企业报,每月一期,免费向客户赠送。注意,这是原稿。


NO1,我终于下定决心了


每当我走进华为医药超市上官店,只要店长王海芳在,总是笑容可掬地迎上来,对我说:“何老师,抽空给我们报纸写篇文章哦!”她所说的报纸,就是他们公司所办的《华为健康生活》,我是十分熟悉的。但是我并没有把王店长的话放在心上,我想:我自己写了一辈子的文章了,现在老了,还要写文章,有完没完啊。但是她说一次我没有放在心上可以,两次说我没有放在心上可以,时间长了,我每次遇见她,看到她依然笑容可掬的脸庞,说实话,我心里就有点过意不去。但是依然没有写。

前几天,情况有点糟了。《华为健康生活》的主编孙玉晓老师忽然建立了一个群,叫《健康生活传播者》,把我也拉了进去。群里大多是曾经给《华为健康生活》撰过稿件的她的老朋友们——当然也可能有她的新朋友们,只是我不认识、不熟悉而已。孙老师在群里恳请各位新老朋友支持她的《华为健康生活》,态度热情而中肯,于是我的脸变得发烧起来。我坐不住了。

华为医药有这样的员工,《华为健康生活》有这样的编辑老师,她们又是如此地热爱她们的工作,如此热切地履行她们的工作职责,又对她们公司的一位普通的老顾客、消费者这么青睐,这么看重,我怎么好意思再次拒绝呢?难道我的名气就那么大,写作水平就那么高,以致我就那么地忘乎所以,使我做人的架子就那么大吗?这好像不是我的风格。

于是我决定再次拿起笔,为《华为健康生活》写稿子了。不为别的,就为华为医药超市有这样好的员工,《华为健康生活》有这样好的编辑老师。

那么,一切就从我的这篇小文章开始吧,我愿意和华为医药的员工一起,和《华为健康生活》的编辑孙玉晓老师一起,为我们三门峡广大患者、消费者奉献出我的一点微薄的力量来。“予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也希望自己能够通过为《华为健康生活》撰写一些稿子,让自己的老年生活变得更加有意义和更加丰富多彩些。


NO2,为这样的员工点赞!


翟自爱是华为医药超市体育场店的一名普通店员。我本来不认识她。有一次朋友推介我东阿阿胶,说是搞活动,机会难得,要我买,我心动了。朋友自己忙,不能陪我买,就推介了翟自爱。自爱?这个名字这么奇特!我一下子对这个名字就有了深刻的印象。待我到了华为医药超市体育场店,才第一次见到了翟自爱。但那次因为店里搞活动,人山人海,我只和翟自爱略微说了几句话。她帮忙我购置了阿胶,又送我出门,就告别了。虽然匆匆,但她对客户的大方、热情,服务的细心周到,给我留下了十分美好的印象。

想不到我第二次到华为医药超市熬胶的时候,朋友向我介绍的人还是翟自爱。我一笑,呵呵,那我还找翟自爱好吧。于是我再次去体育场店找翟自爱。店里仍然是人山人海的。印象里,但凡是搞活动,好像华为医药超市总是很红火的。那么多的人,我怎么找到翟自爱呢?我于是问一个店员。这个店员一听,马上回头就喊:“自爱,有人找!”话音甫落,就见翟自爱从后边一个柜台里笑眯眯地走了过来。她和我并没有多说话,随手就把我手里提的阿胶拿过来,带着我走到熬胶处,交给熬胶的师傅。我因为是第二次和翟自爱见面,想跟她多聊几句,然而她很忙,没有和我说几句话,就有顾客来找她,就有其他店员来找她,她不得不转过头去和他们说话,有时候就不得不走开了。我见她忙,心中十分难为情,说:“你忙吧!我这儿没事,有事了我找你!”她心细,和我交换了手机号码以后,又彼此加了朋友圈。未了,她说:“有事你打电话,或者发微信!”我说:“好。”

胶熬好了,我准备走,妻子说:“你不和翟自爱打个招呼?”我想了想,说:“算了,她忙,就不要再给她添乱了。”便径自走了。

从那以后,我在朋友圈里就经常能看到翟自爱的微信。说起来也很感人:她微信里发的东西,几乎没有她私人的东西,都是有关她们华为医药、她们店的营销活动的信息。她的微信,敢情就是她推介她们华为医药公司、推介她们店营销活动的一个平台啊。这说明了一样东西,那就是,她是热爱她们华为医药公司的,她是全身心地投入她的工作的,她是利用一切可能的平台,去扩大她们公司的信誉和影响,去更好地为广大病患者服务的。她有着一颗金子般的心。

我又想:也许像翟自爱这样的员工在她们华为医药公司有很多,翟自爱只不过是她们华为医药公司这个大海中普通的一滴水罢了。但即或如此,她又何尝不是她们华为医药公司的一份光荣和骄傲呢?正是无数的像翟自爱这样的员工的无数的光荣和骄傲,铸就了她们华为医药公司共同的光荣和骄傲。我应该为翟自爱这样的店员点赞,虽然这份赞微不足道,但是它毕竟代表着一个普通客户的心。

我疑心翟自爱是她们体育场店的店长,但是我没有问。后来想想,我也没有必要问。像那样的店员,如果是,就只能证明她更优秀了,除此,还能说明什么呢?作为一个顾客,我只有对她表示更加的敬意。


NO3,小报帮大忙


到华为医药超市买药,顺便拿一张《华为健康生活》报回来,是我的习惯。那天,我从华为医药超市买药,看到《华为健康生活》报上刊登了韩志刚老师的一篇大作,便迫不及待地拿了一张,一推开家门,就赶忙看了起来。

那篇文章的题目是《无声的“健康顾问”》。我看着看着,心中忽然一凛,想给韩老师打个电话,咨询一下他。因为我自己的病况,有点像韩老师在文章中所说的那样。于是我通过华为健康生活报的主编孙玉晓老师,打听到了韩老师的号码,随后就给韩老师打了一个电话。

果然,我将自己的病况给韩老师一说,韩老师马上就断定了我的怀疑。他随即热情地向我推荐了两种药物。于是,我立马站起来,再次走出家门,走进华为医药超市去购药。当晚我就按照韩志刚老师所教的服用方法,服了药物。一连三天,我的症状大为减轻。之后一周,我的症状几乎消失。我自己早上起来照镜子,也发现自己的气色好多了。大约十天过后,我打电话给韩老师,满怀感激,说:“你真是我的一个大恩人……”

韩老师是我的“大恩人”,那么追根溯源,《华为健康生活》报也无疑是我一个“大恩人”了!因为毕竟是我首先通过《华为健康生活》报,才有了之后的一切的嘛!小报帮了我的大忙,你说,这张小报,何“小”之有啊?

我于是再次捧起这张《华为健康生活》报。我想:由于各种原因,不少人都不同程度地患上了各种的病症。这个世界上,可能有许多的人,患有同一样的病,吃着同一样的药物。可是他们彼此不相识,不熟悉,难得彼此探讨病情和交流康复情况。《华为健康生活》报的出现,真的是许多患者的福音啊。我希望广大患者到华为医药超市买药的时候,一定不要忘了捎一张报纸回来看——它是免费赠送的,不会增加患者的额外负担,大家不要有任何的顾虑。同时,我也要感谢负责编辑、出版《华为健康生活》报的各位老师、工作人员以及许多热心投稿的各位患者朋友们。“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因为你们的善心和努力,这个世界,才如此美好。


NO4,华为医药,足以信赖!


有一天到华为医药公司办事,无意中看到了它们公司综合部的门上张贴着一张长纸条,上面端端正正地用黑粗笔写着:“请随手推门!”印象极其深刻。

众所周知,华为医药公司主要是以向我市广大患者提供药品和保健品销售的企业,它面对的是千千万万的客户。而千千万万的客户就分明意味着千差万别的需求需要得到完美的满足,就分明意味着有千差万别的问题需要得到及时的处理和解决。这样,“请随手推门!”这一句看似简简单单平淡无奇的话语就显然不是一句简简单单的平淡无奇的话语,就蕴含着极其深刻的含义在内。它意味着:华为医药公司向客户的大门是永远打开着的,华为医药公司和客户之间的沟通永远是顺畅的,华为医药公司对客户的投诉是永远没有设置任何的障碍的——华为医药公司是不怕客户,甚至欢迎客户随时“拜访”,随时“干扰”,随时“投诉”的。

这昭示了华为医药公司,具有着多么大的胸襟!昭示了华为医药公司,对自己的服务是多么地自信!昭示着华为医药公司,对客户是多么地负责任!

否则,作为华为医药公司主要的部门,特别是作为华为医药公司对外的重要的窗口之一——综合部,敢成天不关门,敢在它的大门上赫然张贴着一张“请随手推门”的醒目的纸条吗?

“一叶落则知天下秋。”“窥一斑则知全豹。”通过这一张纸条,我读出了华为医药公司全心全意、诚心诚意为客户服务、为客户负责的精神。各位患者,请放心地走进华为医药公司各个超市去消费吧!这个企业,足以值得你们的信赖!


NO5,读报反馈


5月15日的《华为健康生活报》,看了,有些反馈意见,不吐不快,兹如下:

1,新闻《华为医药超市免费报名参赛助理孩子放飞梦想》:引题“小金钟音乐大赛走进三门峡,英雄不问出身星光照亮我家”,中“英雄不问出身”,标准的语言应该为“英雄不问出处”,它出自明代诗人扬基的诗:“英雄各有见,何必问出处。”说“英雄不问出身”也对,但是“出身”这个明显有政治意味儿的词汇已经和我们如今的这个时代和生活渐行渐远,还是少用、不用为妙。主题“华为医药超市免费报名参赛助力孩子放飞梦想”语义含糊,由于中间没有断句,因而往往容易使人误判为华为医药超市自己免费报名参赛。应该改为“助力孩子放飞梦想,华为医药超市设立免费报名处”,这样主题和引题结合起来,就不大容易让读者产生歧义了。

2,新闻《省人大调研组莅临三门峡华为医药灵宝中心店》:其中第二段“……质管部焦卫娜就门店的概况、药品的采购、价格执行及门店特色进行了讲解汇报”,“讲解”是“讲解”,“汇报”是“汇报”,二者含义不同,且在这里并列使用也显得十分累赘,根据语境,应将“讲解”删掉。另外,这篇新闻稿子考虑到也是焦卫娜本人撰写的,那么文中“质管部焦卫娜”的字样最好不要出现,应改为“质管部有关负责同志”或者“质管部有关人员”为妥。

3,图片新闻《又有患者送锦旗了!》:配文整个的一个医疗案例的语言,不是新闻的语言。新闻不用新闻的语言是不恰当的,应该使用新闻语言。

4,文章《吃药切莫想当然》:第六段“……并且遇到问题总爱问个问什么”,应为“并且遇到问题总爱问个为什么”。

5,文章《这边风景》:第四段“爽快的说,你明天07:40就可以来店报道”,其中“爽快的说”应为“爽快地说”。“报道”应为“报到”。关于“的”“地”“得”的用法,好像来稿的许多作者不大注意,但是编辑或者校对人员校对的时候应当注意,尽量把那些错误的用法改正过来。关于“的”“得”“地”的错误,这期报纸中还有多处,例如:“可这一次竟奇怪的很”(2版《吃药切莫想当然》);“都好奇的问我用了什么化妆品”(7版《初试西洋参》);“一位戴着眼镜、佩戴蓝丝巾的店员关切的问我”(8版《我家附近有个店》,其中“佩戴”的“戴”,我还总怀疑应为“带”)。第五段“……店长、金霞,认真的教”,应为“……店长金霞,认真地教。”

一张报纸,有些不妥当甚或是错误,都是难免的,无论怎么说,都是白璧微瑕,瑕不掩瑜的。但是指出来,以后注意,对于提高一张报纸的质量和品位无疑是大有益的。这也是我特意写出这篇文章的初心。冒昧和不当之处,敬请多多包涵。


NO6,甘做华为的“义务宣传员”


每月的中旬过后,我总是喜欢到我家就近的华为医药超市,拿几张《华为健康生活报》回来。一遇到熟识的朋友,特别是同事,我都会给他们散发一份,并说道:“这份小报不错,值得一看,你看看!”开始的时候他们不以为意,以为我是偶然为之,后来看见我这样做的次数多了,就不免犯疑了:

“你在华为医药做兼工?干嘛总是替他们分发报纸?”

我自豪地一笑,说:“没有!我是他们公司的‘义务宣传员’!”

我说的是实情。我不但散发《华为健康生活报》给朋友、同事看,还认认真真地在家里放上一份供家人看:平常是老婆看,我看;老父亲从乡下来到城里了,是老父亲看——老父亲临走的时候,我还经常不忘在他老人家的怀里揣上几份报纸让他回到老家看。平时,报纸放在我的家里我舍不得扔,总是存起来,把它作为一种资料看——它就好比是我们家的“保健医生”一样。

我之所以愿意做《华为健康生活报》的“义务宣传员”,主要原因有四:第一,它有用——而无论是对一个健康人,或者是一名病患者。我曾这样想过:对于健康人,它是他们学习医药知识和保健知识的平台;对于患者,它是他们彼此交流病情,沟通用药、康复情况的平台。第二,它免费赠送,不增加任何人的经济负担。第三,我是一名患者,也是华为医药的一名老客户,我享受过华为医药的各种医药优惠活动,享受过它优质周到贴心热情的服务,我理应回报。第四,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做《华为健康生活报》的“义务宣传员”,举手之劳,何乐而不为?

我想我会一直把这个“义务宣传员”做下去的。因为我的这个小小的举动,不单单是为我自己,为华为医药,也是为大家,为我们这个社会。这是一件有价值、有意义的事。


NO7,细微之处见精神


6月20日早晨7点40分左右,我去华为医药上官店去测血糖。刚进门,一位店员就告诉我:“测血糖?摊已经摆出去了,就在路对面,不远,出门就见了。”我“哦”了一声就转身出店门。然而左右一看,对面一看,哪里有摆摊的影子啊!我又沿着崤山路东西各走了几百米,还是不见;路对面也不见。我想:摆个摊,不就应该是在店面不远的地方摆啊,怎么就死活看不见呢?我心里怀疑摊就根本没有摆出来。但作为一个顾客,怎么好意思明说呢?于是就决定到另外一家店面测血糖去。我沿着上官路向南走,刚走到一家早吃点摊前,忽然看到一群人或站或坐地聚集在那里,两个穿着白色护士服的女同胞则一坐一站,好像在忙活着什么。这可能就是刚才那位店员说的摊位吧?我一面想一面走近,果然是!桌上有华为医药超市的标识;两位店员的脸也熟悉——就是上官店的人。于是我就自觉排在队伍后边,等待测血糖。

在等待中我忽然明白了什么。上官店的免费测血糖测血压摊位,为什么要选择在这个早餐点附近?因为这个早餐店这里人多啊。人多意味着什么?人多,就意味着可以为更多的顾客进行服务——免费测血压、血糖啊!我同时也明白了上官店摊位为什么没有选在他们店面附近的原因了。他们店面前的人,一定没有这里的人多啊。这说明了什么?这说明了:上官店上街摆摊免费测血压、测血糖活动,是认认真真、实实在在地在搞活动,而不是在应付差事,走形式、走过场,“出工不出力,出力不出活”啊!俗语说,“细微之处见精神”。那天早上,我就通过上官店摊点位置的选择这个“细微”之处,感受到了华为医药超市全心全意、真心真意服务客户的宗旨和精神。

排在我前边有一位小伙子,44岁,不但测出了高血压,也测出了高血糖。就这位小伙子,我悄悄掐了一下,那位测血糖的女店员仅给他提出的治疗建议、用药建议,锻炼建议,甚至一日三餐吃饭建议等等,就足足耗了大约十来分钟的时间。在彼此交流的过程中,不但小伙子有问必答,而且就日常生活一些琐碎方面,这位测血压、血糖的女店员也给了他不少的善意的提醒——可以说是方方面面都注意到了。我虽然排在后边等得着急,然而我不得不佩服那位测血压、血糖的女店员,的确对待顾客是认真的、仔细的,而不是马虎潦草、敷衍了事的。这,也是那天早上,感动我心的另一个“细微”之处。“窥一斑则知全豹”。我想,这也可能体现了华为医药超市全体店员的风貌吧。

据事后打听,那天在早餐店摆摊的上官店的那两位店员,一个叫郭彩红,一个叫李艳艳。我特意记住了她们的名字。


NO8,没有“谢谢”,她也毫不在意



有一天早上——我忘记具体时间了,大概就是七月中旬左右吧,我去华为上官路店去测血糖。那天人不多,我前边只有一位老人在测血压,而且快要测完了,所以我心里就格外愉快,于是就和正在给那位老人测血压的慢病柜员郭彩虹简单地打了一个招呼,便在旁边的一张凳子上坐了下来。

那位老人大约有七十来岁,满脸沧桑,表情木然,在整个测血压的过程中一言不发,我觉得有些奇怪。但因为我与老人不认识,萍水相逢,也不想多事,所以也没有敢和老人多说话。没多久,老人血压测完了。他正要起身,一回头看见了我,却临时改变了主意,把即将抽回的胳膊重新伸展在桌子上,对郭彩虹说:“给我也测一下血糖。”显然,这个要求郭彩虹和我都没有料到。郭彩虹笑着试探着问:“大爷您血糖高吗?”老人仍然不说话,就像聋子一般。于是郭彩虹便不再追问,放下手中的血压计,又忙活着给老人测起血糖来。老人的血糖不算高,血糖计上的显示是7.0。郭彩虹笑着对老人说:“大爷您的血糖不高啊。”老人仍然不作声,但他的目光却分明是转到血糖计上的荧屏了。我暗暗诧异:怎么这个老人这么离奇呢!然而更离奇的事还在后头:这位老人一看清血糖计荧屏上的数目字,随即立马从凳子上抬起屁股,站起来,转身,瞅也不瞅郭彩虹一眼,就扬长而去——竟然一句“谢谢”也没有说,就扬长而去。

我回头看了看郭彩虹,郭彩虹仍然笑吟吟地,仿佛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一般,目送老人疾步远去。

我也仿佛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般地,在郭彩虹对面的凳子上坐下来,装作大乎乎地对她说:“哎呀,彩虹,我害怕我最近的血糖又高了……”

那天测完血糖,我笑着,但却是极为郑重地对郭彩虹说了一声:“谢谢!”——我相信郭彩虹一定没有领会我的这句“谢谢”中所隐藏的含义,因为她还是像往常那样对我说:“客气什么,这也是我的一项工作内容啦!”

其实,有境界的人,无论有什么样的善行,都是不求回报的,遑论是一句微不足道的“谢谢”呢?华为医药如此,华为医药旗下的员工也如此。在回来的路上,我这样想。


NO9,请珍惜《华为健康生活》报!


《华为健康生活报》如今越来越受到广大患者的欢迎了。这是好事。这就说明这份报纸办得成功。但是,至今还有一些店面,不怎么看重这份报纸,因而也不能正确地对待这份报纸。其主要表现有三:第一,是乱摆乱放。有的,甚至把报纸当作演算纸,乱涂乱画;第二,是不珍惜。有些患者一次拿走许多份,其实他们远远用不着那多份,但相关人员也不闻不问,不制止,任其徒然流失。第三,是有些店面发放完了,没有了,也不及时补充,使好多的患者与这份报纸失之交臂,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这种种现象说明,这份报纸的管理,还需要进一步的改进。我的意思,是应当制定一个配套的管理办法,来规范这张报纸的发行和应用。而其宗旨,则是为了尽可能地节约成本,减少浪费,同时尽可能地发挥出这张报纸应有的社会效益来。

在不增加印数的情况下,坚持纸质版和电子版双重“上市”,就是一种很不错的办法。电子版怎么“上市”?一,就是充分利用华为医药公司的公众平台,对外发布;二,就是利用华为医药全体员工的个人平台,比如微信,朋友圈,QQ空间,美篇等虚拟网络对外发布。试想一下,一张报纸,你阅读完后你转发,我阅读完后我转发,请问它的受益面将会有多大?社会效益将会有多大?自然,华为健康生活报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究竟会上提多少倍,也就可想而知了。

当然,这只是笔者作为一名读者的想法,具体怎样,还要看《华为健康生活》这张报纸的各位编辑和主管领导的想法了。总之,“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在这里只是提出我自己的一点意见出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敬请《华为健康生活》报的各位编辑老师和主管领导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