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大哭,那就一起认知情绪吧

图片来自网络

言静思/文

昨天晚上全家人一起去吃饭逛街,仔仔爸爸推着购物车,车里放着仔仔心心念念了很久才买到的陀螺玩具。到了一家日用品店,仔仔兴奋地跑进去看有没有玩具。仔仔爸爸进去选拖鞋,就把购物车放在了店铺门口,但是仔仔的陀螺玩具没有拿出来,放在了购物车里。

等我们选好东西出来,购物车不见了,仔仔的陀螺玩具也不见了。仔仔一看到玩具不见了,瞬间站在店铺门口伤心大哭。

这陀螺玩具他上个星期就想要了,我和他商量的是周末才能买,结果周末去玩没有买成。于是又商量周一晚上买,现在刚买来玩了一下子,结果不见了。我知道他是真的伤心,所以我也有点着急了。于是责怪仔仔爸爸为什么不拿在手上,而且玩具也不重。仔仔爸爸急切地四处寻找,找了一圈结果没有找到。

仔仔看到空手回来的爸爸,失望地哭了起来。我揽他在怀里,又急切地指责仔仔爸爸。仔仔爸爸也急躁起来:“不找了,回去了。”

仔仔听到了又大哭。仔仔爸爸又无奈地去寻找一圈,结果最后在一个垃圾桶盖子上找到了玩具包装盒,而且惊喜的是,玩具还在。

仔仔看到失而复得的玩具,一边哭,一边跑过来抱住了玩具。回家的路上,他已经困得要睡着了,手里还是紧紧地抱着玩具。

临睡前,我和仔仔聊今晚发生的事情。本来只是想简单聊下,便睡觉了,结果他很有兴趣,于是我们一起探讨了情绪认知。

“仔仔,你今晚看到玩具不见的时候,很伤心对不对?”

他没说话,点了点头。

“除了伤心,是不是也有点自责?想着自己为什么没有拿好自己的玩具,对不对?”

他继续点了点头。

“你还有点懊悔,对不对?想着如果自己当时拿在手上就好了。”

他听着听着有了兴趣,饶有兴趣地问我:“妈妈,还有呢?”

我知道他已经体会到了前面的“伤心”、“自责”、“懊悔”是什么样的感觉,于是我就继续和他聊。

“当你看到爸爸第一次没有找回来的时候,你很失望,对不对?”

“是的,我以为我要失去这个玩具了。”

“当你最后看到爸爸找到的时候,你是不是很开心?”

他点了点头。

“我们刚刚说到的‘伤心’、‘自责’、‘懊悔’、‘开心’都是我们的情绪。你还能说出别的情绪吗?”

“孤单。”

图片来自网络

他说出这个词的时候,我有点意外,但有点意料之中,因为他4岁左右的时候看到一些留守儿童的公益广告,他就会问我,他们是不是很孤单。

“什么人会觉得孤单呢?”我继续问他。

“流浪人。”

“没有亲人朋友的流浪人确实会觉得孤单,但是有些人虽然有家人和朋友,但是家人和朋友都不理解他,他也会觉得孤单。”

“我知道了,我们幼儿园×××会感觉孤单。”

“为什么你觉得他会孤单呢?”

“因为我们每次下去小区玩,最后每个人只能玩10分钟的时候,×××和想和我们一起玩陀螺,但是他没有带,他就想让他爸爸去楼上帮他拿。可是爸爸就不理解,就不帮他回去拿。我们最后只有10分钟的时间了,我们都在抓紧时间玩。如果他自己回家去拿,他就没有时间和我们一起玩了。”

说着说着,他伸出10个指头,在那数,一会儿弯下去5个,一会弯下去6个,最后弯下去了9个。

然后,他接着跟我说:“他自己回去拿的话,需要9分钟,那他只能玩1分钟了。”

我笑着对他说:“他自己回去拿不用9分钟吧。”

“要的,还要回去找呢,找的时间挺长的。”

“你觉得他爸爸不理解他为什么要回去拿,所以他很孤单,是吗?”

“是的。”

“那除了孤单呢。还有吗?”

“生气。”

“我觉得妈妈我应该检讨下,今晚爸爸没有把玩具拿在手上,玩具差点丢了的时候,妈妈指责了爸爸。我当时很生气,但是我觉得我不应该指责爸爸,因为当时他也很着急,你说对不对?”

他点了点头。

“而且妈妈觉得,这个玩具应该是你自己负责拿好,由你自己保管。你当时只顾着去看有没有新玩具,你把本应该由你自己做的事情让你爸爸帮你做了。你自己的玩具是不是应该由你来保管?”

“嗯。”

“下次能保管好自己的玩具吗?”

“可以。”

一场愉快的聊天就这样结束了,我舒服地躺了下来:“仔仔,可以帮妈妈捶捶背吗?”

“今晚不行,我好累了。胳膊都抬不起来了。”

“好吧。”我有点小沮丧。

这时小家伙对着我说:“妈妈,我理解你的心情,但是我今天实在太累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代人上班压力山大,其实古人上班也不轻松。来,看看古人上班的那些事儿,也许能从中找到一点慰藉。 鸡鸣起床,卯时上班...
    沧桑正道阅读 240评论 0 0
  • 7月1日早4:00宜兴大酒店集中准时出发上海洋山港,9:25的船出发枸杞岛——- 在祖国大陆东端,东海之上,有这么...
    jaclove阅读 788评论 0 0
  • 焦点少年班坚持分享第163天 星期三四。2018.1.4 骑天大胜 田启瑞 雪。 今天还是很早的起来开始读书,读...
    骑天大胜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