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

我小时候身体比较柔弱,和同龄的孩子们一起玩时总是成为“被欺负的对象”。母亲心疼我,时常会站出来替我“撑腰”。久之,那群小朋友便不怎么爱和我一起玩了,人也因而变得内向了。

        等到六岁上幼儿园的时候,我依然不知道该如何与周围的人相处,每天只是默默地坐着,不说话,等着下午三点半的时候母亲骑着自行车来接我。那个时候,我仿佛只跟我的母亲有交流。偶尔有调皮的同学凑过来逗我,我也不加理会。有时,他们见我不理睬,便故意来扯我头上的小辫。一般情况下,我的反应就是哭。

        哭得眼睛红红的,回到家,家里人问起,却又讲不清楚原委。这也难怪,母亲说我小时候很迟钝,到三岁了,却还不会说话,直到五、六岁上幼儿园那会才学会说几个简单的字词,却不能很好地组成完整的句子说出来。比如,如果饿了,想吃饭,我一般只会说:饭,吃;而如果想看电视,就会说:视,看。所以一般人没法和我交流,只有母亲,一直以来,一点一点地体会着我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的含义,并且坚定地相信总有一天,我可以像正常人一样说话。

        后来,可能因为我的这种迟钝,适应不了幼儿园,我竟然变得开始有点抗拒它了。慢慢地,我去幼儿园的次数少了,再后来,索性就不去了。然后,我每天的生活就变成时常一个人坐在家门前的一个小矮凳上,看着路上的行人匆匆地来,又匆匆地走。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样单调的日子过久了会让人寂寞,又或者我内心深处其实还残存着一份最原始的对上学的渴望。总之有一天,我从那小矮凳上站了起来,然后“离家出走”了。那是我生命里第一次也许也会是唯一的一次没有向我的母亲,没有向家里的任何一个人打招呼就离开了那块属于我的地方。

        印象中那天下着大雨,我很费劲才找出那双刚开学时外婆送我的小雨鞋,换上,本来还想找那把与之相配套的小花伞来撑的,结果没找到。大概是母亲怕我下雨天撑着它到处乱跑而藏好了。隐约觉得自己不能再耽误时间了,于是随便拿了一把倚靠在墙角的大人用的黑色长柄伞。之所以记得是黑色,是因为那是我最讨厌的颜色。这样的颜色使得原本就普通的长柄伞显得更加笨拙而土气。还没出家门的时候,我就在心里犯嘀咕:不知道待会在路上会不会遇上隔壁的小虎,要是让他看见我撑这样一把伞,肯定又要嘲笑我。

        很庆幸,路上没有遇到认识的人。不过,这把伞真的太长了,我只能握着伞撑杆的中央,而本来是用手拿的握柄现在已经无奈地拖到了地上,还时不时地与我的脚摩擦着。遇到有水坑的地方,握柄会被无情地拖入水坑,然后再被无情地拖出来。每当这个时候,我会同情地看它一眼,然后下意识地把伞往上提一提,好像这样我就不至于太内疚。我现在终于明白,为什么两个对彼此有着仇恨的人在艰难的环境下,可以最终释怀,化敌为友。就像那一刻的我,一开始那么讨厌这把长柄的黑伞,可在那样的处境下,竟也对“它”的遭遇油然而生一种“心疼”,因为那一刻,它是一个支撑我一起走下去的伙伴。

        等我晃晃悠悠地撑着大黑伞来到幼儿园门口时,伞的把柄上已经沾满了泥水。我看了它一眼,那上面似乎分明地写着两个字:无奈。

        我不敢进门,那是一个我曾经抗拒过的地方。于是就呆呆地站在门外,站在雨中,站了很久……

        那个时候好像已经是冬天了。我紧握着伞的双手已经让寒冷摧残得失去了应有的知觉。我本能地想把其中的一只手放到口袋里取暖,却意识到其实那时我还并没有具备单手撑起那把伞的能力,于是只好把嘴巴凑过去,对着手哈气。至少这样,可以暖和些。后来,我的手在冬天时经常长冻疮,想来肯定是那时候冻坏的。

        忘了过了有多久,有一个中年的阿姨走出来。她先是用惊讶的眼神看了看我,然后皱紧了眉头。我有点害怕,下意识地往后退了退。

        渐渐地,她的轮廓在我面前越来越清晰,我知道她在走近我。然后我看到她蹲下,变得和我一样矮。她对我笑,用双手握着我撑着大伞的已经失去了知觉的手。温暖,感觉很舒服。原来我的手并不是失去了知觉,它只是缺少另一双可以温暖它的手。

        她好像跟我说了一些话,但现在我记不清了。只是觉得那个声音很温柔,有一种“母亲”的味道。可能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才那么勇敢地跟着她走进了幼儿园的大门。

        她拉着我进了她的办公室,用毛巾帮我擦淋湿了的头发,还递给我一个热水袋,让我捂手。我把它捂在脸上,闻到一股塑胶的味道。第一次觉得那也是一种很好闻的味道。

        仿佛又过了很久,我才恢复了意识。“你,谁?”我那时依然只会说几个简单的字词而不能很好地组合成完整的句子,所以我猜想那时我肯定是这么问的。“我姓纪,是这个幼儿园新来的老师。……”可能因为太迟钝,她之后说的那些话我基本没听清,也可能我听清楚了,只是反应太慢,无法明白她说的那些话结合起来是什么意思。于是就淡忘了。

        现在回想起来,若我的母亲对我当时所有迟钝状况的描述都确切的话,那么我能如此清楚地记住她姓纪,是幼儿园新来的老师已经是一个不小的奇迹了。

        傍晚的时候她把我送回了家。看到母亲的时候,她的眼睛红红的,就好像我每次哭过以后那样,但又似乎不太一样。她一定是被我吓坏了。

        我看到纪老师和母亲坐在一起聊了很久。当时我就在旁边,却不明白她们在说什么,只是第二天早上,母亲喊醒我,让我去幼儿园。而我那时似乎已经不怎么抗拒幼儿园了。我依然不会说出完整的句子,却似乎比以前爱笑了。

        我开始能和正常人一样说话已经是八岁以后的事了。曾经觉得那对我来说是很不公平的事,后来想想也许不是,可能正是因为我言语上的迟钝,才让我对各种发生过的场景有了特殊的记忆能力。让我可以清楚地记得那一张慈爱的脸庞,那一双温暖的双手,那一种不是母亲却有点像“母亲”的味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吕静贤 前言:又到九月开学季了,孩子不愿上学、怕上学,相信很多家长都深有体会,尤其是每天早上来到校园门口,更是...
    吕静贤读书育儿阅读 22,599评论 2 10
  • 具体用法是:ln -s 源文件 目标文件。例如:cd /m8/zeppelin/zeppelin-0.6.2-bi...
    风恋绝尘阅读 389评论 0 0
  • 兰叶春晖细细剪,黄蕊蜜蜂恰恰点。 风来难隐淡淡香,雨去花儿微微艳。
    悠游鱼阅读 178评论 2 4
  • 入夜 月儿半睁着眼 满地耀眼的灯火照不见的角落 鱼儿争相潜入水底 虫儿在角落欢喜吟唱 于山水无言里行走 无声触摸距...
    鹿还是路阅读 91评论 0 0
  • 1.1 条件语句语法 1.2 多分支条件语句 else 隐藏了上层条件不成立 跳楼现象 如果有一个条件成立就跳出...
    梦想成为超人阅读 3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