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070 《高效能人士7个习惯》学习复盘

最近在线上学习《女性财富倍增》实战营,第一周的课程是关于如何建立自己的学习力。课程推荐阅读《高效能人士7个习惯》,并且就前言至第三章的部分做自己的复盘功课。

先说关于“如何复盘”,中心思想看上去很简单 - 要结合自己!结合自己!结合自己!模版老师也分享了:1.以前自己是怎样的,2.现在我领悟到了什么,3.未来我决定怎么做,4.我准备具体怎么做。

但如果仔细拆分,便会发现有两个层面的问题。

第一,复盘不应该只是一个机械性地总结套用,而应该是面对新知识新信息时候的一种思维方式,不仅仅是学习写作套路,而且还要改变思维方式。要让学习到的知识千方百计地与自己的实际情况发生联系!
反思,在平时学习时,没有立刻建立起知识与自己的联系,恰恰是学习效率不高,看上去学过很多东西,但却没有对当下生活产生太大的改变。很久前,罗胖说任何他读到的内容,他都会尽力找到那么一两个跟自己相关的点,写下一两句笔记,通过这种方法,把众多分散的知识“挂”到自己的知识大树上。
对自己来说,要做到这一点,不仅要放弃第一节课说的“锱铢必较”,甚至有时候也要放弃“全局思维”,而去抓住对自己最为相关最为重要点。但当然,找到“最相关”和“全局思维”也不是完全矛盾的,就像参考一稼老师在说“先完成再完美”vs“高标准”时候的思考方式,当情况更为急迫,需要解决某一个具体问题是,寻找“相关性”是更为重要的;但如果时间允许,或者要考虑更加长远的策略,那“全局思维”更有优势。

第二,启发未来的行动重要,具体怎么做更加重要。最近在尝试将所学付诸于行动时候,再次发现所谓“知易行难”,特别是要将一个长期的大目标拆分成一个个小目标,在每日中执行时,常常困惑于细节,耽误了行动。
想来这种困难也只有在一次又一次的尝试中磨练,才能越来越熟练,越来越有经验。所以解决方法还是先把所有能想到的解决方案都列出来,看看有哪些是马上能开始做的,先开始再说。
还有一个最近亲测有效的心法,是一稼老师之前说的“要坚信我可以通过不断重塑自己来实现任何目标”。最近当自己面对一些新状况,需要做一些新的学习和尝试时,经常在心里跟自己重复上面的话,多少能帮助自己克服焦虑或不自信,而进入一个平和的一点点努力学习,持续提升实力的状态。为一稼老师点赞!

再说联系自己情况再次快速翻阅前两天看的《7个习惯》从前言到积极主动性的内容部分,相关性最强的三个点如下。

第一,我们需要一套不会更改的强有力的核心原则!

在进入论述七个具体习惯之前,作者花费了大量的笔墨来阐述为什么建立一套不变的原则是最重要的。作者说近一百多年来的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让人们从崇尚高贵的品格,转入追求人格魅力。越来越多的成功学教授人们各种提升魅力,并如何对他人施加影响力的手段与方法。

但在作者看来,这些技巧是表面的,是短期的,并无法帮助人们与他人建立起真正长期的互相信赖的关系,因此也无从谈个人长期的发展与成功。而唯有拥有原则,坚持原则,并不断更新与提升自己,才是不断成长的真正心法。

这些话乍听起来,似乎也很鸡汤,但现在的自己却是认同和笃定的。曾经心里有过很多不确定和困惑:譬如工作中看到其他人混日子,敷衍了事,自己也犹豫是不是要一直坚持事事尽力与完美;看到网上各种教授成功技巧的课程,恨不得通通都学一遍,好像从此就可以过上幸福人生;心里有热情,却不敢去追求,感叹没有条件与时机,继续过浑浑噩噩的日子,等等等。

现在明白,这些不良症状的症结来源于内心的确缺乏强有力的并且正确的信念,又迷信做事情可以有技巧有捷径。就如作者说的,技巧与捷径只能给你一时的方便。像有些同事那般混日子,可能短时间能享受比较轻松的工作,但必定损坏你在公司和行业中的长期发展;过分钻研人情技巧,让你似乎可以八面玲珑,左右逢源,但却失去了人际交往中的真诚之心,让你变成一个虚伪的人。

而最最重要的是,如果一个人的目标不是建立在正直与积极的品性,已经为社会创造价值和利他的基础上,而只是利益导向,投机取巧,那长远来看只会迷失在权与利的攀比之上。看看世界上真正成功和有影响力的人,无外乎都有崇高的目标,价值观和坚定的行事原则。初次读埃隆马斯克的传记,年纪轻轻就已经是亿万富翁,却能义无反顾地把所有金钱投入到能源和航天事业中,只是源于对于人类生存环境和发展的忧虑。也是有这么高的抱负,才能惊险地创造出现在一个又一个的商业奇迹。

第二、要真正改变行为,要先改变你的“地图”

我们对于世界的认知,往往不是真实,而是基于自我的思维定性绘制出来的一张“地图”。如果一开始地图就错误了,那无论你怎么努力行动,也无法去到正确的地点。

这一点,我在生活中的感受颇深。同样的难题,如果你那拿着一张名为"积极“的地图,虽然没有大道,但你总能发现各种小径通向目标,甚至有时候你还能自己走出一条道路;但如果拿着一张名为”悲观“的地图,你只会感觉四面八方都是高墙,根本无路可走。

之于我自己,最近才跟朋友在分享,感觉自己的生活与工作进入了一个稳定但缺乏成长的状态,但内心其实又是渴望改变和进步的。过去的我可能只会跟朋友抱怨一下就结束了,但现在的我愿意相信自己,愿意从每一件小事开始努力和尝试,譬如参加一稼老师的课程了解自己的各个人生命题状态,一点点学习如何各个击破,知道这不会是个容易的过程,需要给自己找到持续高能量的环境(譬如咱的课程小组);譬如为了长期的健康和美好的体态,重新开始饮食管理和体育锻炼;譬如从本月开始花艺和园艺方面的学习,为将来的转型积累资源,等等等。

书中引用的,也是一直让自己非常感动的,关于美国心理学教授维克多·弗兰克尔在纳粹集中营的事迹告诉我了我们精神地图能有多大的能量。虽然纳粹可以囚禁他,摧残他的肉体,但他却依然享有精神上的独立和选择如何回应方式的自由。

“人所拥有的的所有东西都可以被剥夺,唯独人性最后的自由 -- 也就是在任何境遇中选择一己态度和生活方式的自由 -- 不能被剥夺!” 熟记弗兰克尔的这句名言,为我们自己在面对困境时都再打打气。

第三、致力于拓展影响力圈子,而不只是沉迷于关注力圈子

生活中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信息,各种各样的事务,我们究竟应该把精力放在哪里?

过去自己只能大概地把各种信息归个类,譬如娱乐性的,新闻信息类的,人生方法论类的,工作领域类的,休闲类的,还有一些其他感兴趣的学科知识。虽然分了类,但还是觉得多而杂,就如每次打开微信订阅号,好像都是有用的信息,但又不知道从哪里读起。

对于信息/事务与精力之间的关系,作者给了一个更为简单的视角,关注圈vs影响力圈,也就哪些是你仅仅能了解知道的,哪些是你可以通过行动来施加一定影响的。积极主动的态度是,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不断拓展你的影响力圈子,而不仅仅只是放在关注力圈子中。

对于我自己的启发是,在自己已有的信息分类中,可以增加一个影响力因子,优先把精力放在那些通过了解和学习可以转化成行动,可以有阶段性产出的信息和事务之中。有多余精力或者在休闲的时间中,再去关注其余的信息,要进行主动的选择。

关于主动选择,想起我们周日开营课的情形,一大早定了闹钟埋在被窝中打开了微信,一边是女性财富群上的姐妹们在积极地听课反馈,另一边有一个群在讨论某个明星离婚的八卦。当时心里就想,关注力的不同重点,真的相差很多。假以时日,这种差距,想来也只会越拉越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站在候车道,看着满载着人缓缓驶来的车厢,我想起了小时候看到的,收猪师傅收了满满一猪车离去的场景。我即将挤进驶来的车...
    Funnyman尧阅读 266评论 0 0
  • (一) 人好前程天赐福, 苏生贵子威蜀吴。 风调雨顺时年好, 万家欢欣满五湖。 (二) 曹雄天统浩若海, 恭家德风...
    陈德友_b15b阅读 120评论 0 0
  • [周]老子 太上,不知有之;其次,亲誉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信不足焉,有不信焉。 悠兮,其贵言。功...
    Fwx烟雨倾城阅读 781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