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二天,又有一个妈妈疯了!

开学第二天,又有一个妈妈疯了!大早上,楼上的妈妈就展示了“河东狮吼”的功力,“快点吃饭,上学马上迟到了,你是怎么回事?还想不想吃饭了?再不好好吃饭以后就别吃了。”妈妈一顿暴风骤雨之后,孩子哇哇大哭。

生活中我们总是能够看到很多控制型父母们大吼大叫,采用消极后果惩罚孩子。试问哪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没有被父母呵斥过呢?

虽然父母的观念在不断更新,但是不得不说,吼叫仍然是目前孩子教育中面临的最大问题。

吼叫能解决问题吗?

1、父母期望通过吼叫让孩子养成好的习惯,但往往适得其反。

如果父母只会用大喊大叫的方式来管教孩子,那么孩子并不会养成良好的习惯,他们只会以父母吼叫声音的大小来判断父母的生气程度,从而来决定是否听话。

2、吼叫对孩子的伤害非常大。

吼叫会降低孩子的智商,平静、安定的状态才是最利于大脑发育的。调查显示经常被吼叫的孩子在课堂上注意力容易分散、容易焦虑,学习成绩一般也难以提升。

孩子如果长期遭到吼叫,会形成对自我、对世界的扭曲感受,容易养成叛逆的性格,容易做出斗殴、吸毒、早孕等过激的事情。

3、父母在吼叫时智商为零,同时孩子的智商也为零。

在父母的吼叫下,孩子的情绪一直处在恐惧中,根本听不懂父母在说什么,也听不进去父母讲的任何一句话,孩子只会担心下一刻自己是否会挨打。孩子根本没有从父母的吼叫中学会怎么做才是对的。

4、吼叫是会遗传的。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导师,孩子首先通过父母来了解这个世界。孩子就像尚且温软的水泥,所听到的每字每句都会在他们身上留下印记。你是一个爱吼叫的父母,就不要指望自己的孩子未来不向他们的孩子吼叫。

显然,吼叫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大吼大叫几乎不助于孩子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只会让孩子在青春期时状况百出。吼叫毫无用处,只会让你感觉更糟。


为什么还要吼叫?

既然吼叫并不能解决问题,为什么还要吼叫呢?

1、代代相传。

你的爷爷奶奶吼叫你的父母,你的父母又后教你,你长大了又吼叫孩子。爱吼叫的父母往往培养出爱吼叫的孩子,孩子在培养自己的下一代时,潜意识里已经埋下了吼叫的种子。

2、迁怒于人。

紧张忙碌的工作让父母压力很大,父母要把一天的怨气发在谁身上呢?大家都喜欢“挑软柿子捏”,显然孩子是家里的弱者。不迁怒是一种美德,如果把自己的怨气迁怒在孩子身上只会引起“踢猫效应”,导致恶性循环。

3、内心的羞愧感。

当父母看到孩子做错了事,会认为给自己丢脸;或者孩子成绩没及格,在内心深处觉得孩子学习能力“不如他人”,父母内心会产生极度的羞愧。

这种羞愧会产生一种力量,然后把它吼出来,似乎羞愧感就会减弱一些,这也是一种转移压力的方式。

吼叫还有很多原因,比如无助感、缺乏睡眠、感觉到没有自己的时间等等。但不管怎样,让你的孩子来承受吼叫都是不公平的。


如何控制吼叫呢?

1、观察、记录、接纳、理解自己的吼叫行为。

每个父母都会有情绪失控的时候,大吼大叫是一种情绪的释放,甚至有可能还会动手打孩子,然后很多父母会陷入深深的自责和自卑中。但是深深的自责和羞愧是没用的,它们只会让你失去改进的动力。

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这个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家庭都存在着吼叫的问题。

不妨这样告诉自己,“虽然我有时候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通过吼叫的方式管教孩子,我承认自己做错了,但是我依然从心底接纳自己,下次会努力做到更好。”

吼叫通常有个外部触发器,比如孩子玩具乱糟糟摆在卧室里、孩子没有完成作业等等。这个触发器会不断升级你的想法,“为什么总是我来收拾玩具,没有一个人关心这个家,我工作已经很辛苦了,回家还要收拾家、做饭、照顾孩子和来人……”,对人生的不如意都通过这个触发器全部都释放出来。

找到情感触发器,一次次记录、跟踪自己吼叫的过程,吼叫就会越来越少。

想要时刻保持冷静真的不容易,首先要观察、记录、接纳、理解自己,然后才能给自己后面的改变留有机会。

2、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气质,父母需要无条件地接纳你的孩子。

带上气质的“眼睛”,每个孩子天生都是不一样的。有的孩子哭起来撕心裂肺,有的孩子哭起来声音非常小,像蚊子一样发出“嗡嗡”的声音;有的孩子天生活泼开朗,有的孩子就是内向羞涩。没有正常不正常,“气质正常”的范畴是很广的。

不要期望你的孩子一定要像“别人家的孩子”那样乖巧、成绩好、懂事,每一个孩子都是上天送给你的礼物,你需要做的就是无条件地接纳他。

3、学习A-B-C-D-E法则。

A:自问(ASK)——自我的感觉如何?我能否接受自己的感受,并且改变我的看法?

B:呼吸(Breath)——觉察自己的呼吸,从腹部开始呼吸,有意识地做3-5次缓慢、轻松的呼吸。

C:平静自我(Calm yourself)——确认自己平静下来之后再与孩子沟通。

D:确定孩子的需要(Decide what your child needs)——想一想孩子的气质和发育阶段,确认你是否对他抱有不合理的期望。孩子需要的是一个拥抱,还是一个鼓励,或者是一个清晰的界限。

E:同理心(Empathize)——将自己置身于孩子的处境,换位思考,尝试感受孩子的感受,倾听他想诉说什么。告诉孩子你能理解他的处境和感受。

A-B-C-D-E法则能帮助你,在即将吼叫时,退一步、静一静、换位思考,理解孩子的感受。


这是最好的“职业”,也是最坏的“职业”,这就是为人父母,育儿是世间唯一无法辞掉的工作。

你是否苦恼于除了吼叫没有更好的方法来管教自己的“熊孩子”?请记住每一个熊孩子背后都有两个熊大人。

要改变现状,首先要改变自己。要改变自己,先要认识到吼叫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而且会产生很多负面影响;然后接纳自己,无条件地接纳孩子的气质;之后使用科学的方法(如A-B-C-D-E法则)来指导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荐语 这是最好的“职业”,也是最坏的“职业”,这就是为人父母! 当孩子们“不熊”的时候,他们就是用什么词语都赞美不...
    草木有真香阅读 251评论 0 0
  • 我所理解的爱情是心中那股不可言语的触动,它很短暂,但很美好。它来得快,但消失得也快,它可以一直不出现,但也可以频繁...
    崔弍阅读 208评论 0 0
  • 新的一年又到了,是高兴还是要焦虑,17年认为是最为焦虑的一年,因为要做很多的事。18年要做的就是适应焦虑,学着和焦...
    把耳朵叫醒了阅读 105评论 0 0
  • 这几天都是难得暖和天气。我还是喜欢暖和的天气,人舒散些,手脚也放得开些。 下周寒流又要来了,然后就快要立春了吧。 ...
    李轩若阅读 228评论 0 0
  • 本文转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6bc305970102vcqf.html...
    wuruohao阅读 1,965评论 0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