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戈尔恰科夫《导演艺术讲话》

尼·戈尔恰科夫(1898年至1958年),前苏联导演,戏剧教育家。曾师从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和丹钦科。已被翻译的著作有《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导演课》,《导演艺术讲话》。1924年起在莫斯科高尔基模范艺术剧院工作,1939年起任苏联国立卢那察尔斯基戏剧艺术学院教授。两次获得苏联国家奖。

作者:尼·戈尔恰科夫
出版社:中国戏剧出版社
副标题:导演艺术讲话
译者:夏立民
出版年:2012
页数:340
定价:37.00元
ISBN:9787104036661

本书分成了三个章节,“导演研究剧本的工作”,“导演和扮演角色的演员们的工作”,“导演处理演出的设计工作”。全书看起来有很多概念不断的在重复,但在我们导演实际工作中,每一个阶段所遇到的相同概念都具有新的特性和不一样的解读。在这个实践过程中,同一个概念得到了加深和扩展,也对概念的理解变得更为准确了。

-

本书说“导演计划的基本任务是使得作品的形式和内容达到最完满、最深刻的和谐一致”,“导演应当检验自己的构思是否符合作者的思想”,乍一看,导演的目的是为了阐述剧作家的思想而诞生的。导演是文本的奴隶,是剧作家的解释者。所以导演需要了解剧作家,弄清楚剧作家是如何观察及理解人物的,剧作家是如何概括他所观察到的一切。同时为了了解剧作家,还需要了解他的时代背景,了解他的传记、日记、感想随笔等。去了解一切可能接近剧作家的信息。我认为一名导演在学习导演技巧的时期,势必要去理解剧作家,以剧作家的文本来进行导演工作,制定导演演出计划(P78),确定体裁(P80),划分内容和结构(P89),导演的结构处理方法(P104),以及把导演工作归纳总结(P108)。书中提供的方法和工具,十分有效的帮助导演来完成自己的工作。应当说,这些方法和工具,会伴随一名导演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直至导演彻底掌握了这种方法来工作。

工作方法的确立,突出了导演在戏剧活动中的重要性,其背后的逻辑暗藏了一套对导演“思想”的可落地可执行的方法论。没有了这套方法论,导演有可能成为一个只会空泛谈论概念和想法的“眼高手低”,或是没有办法清晰表达导演构思、画面、舞台调度的“剧场边缘人”。

对工作方法的重视,犹如对土壤的重视。但时间流变造作涓流,所谓科学的方法是可以被推翻和证伪,它才能被称之为科学的工作方法。把“剧作家”前置的工作,意味着戏剧文学在戏剧中的地位。同时也是对导演的束缚。我们可以把眼光放的长远一些,前苏联导演托夫斯托诺戈夫就说过“生活已经不容置辩的证明,虽然戏剧文学是戏剧的基础,而演员构成舞台作品的主要人物,可是戏剧现在的和将来的命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导演,因为导演使一切元素结合了起来,没有这些元素就没有戏剧”,这一观念,把导演放置于剧作家相同的地位,隐隐有风暴降临的前兆。随着观念革新的不断蜂拥而至,梅耶荷德开始说“不管怎么解释,剧本对于戏剧艺术来说,不过是材料而已”,他强调“导演艺术是独创性艺术,而不是从属的艺术”,“要赢得独创的权利”。于是,剧本、灯光、服装、演员等等成为了材料,成为了各自独立的元素,它们开始逐渐没有了从属关系,而是在一个空间里并列。到了后现代时期,罗伯特威尔逊某种程度继承了梅耶荷德,把戏剧元素拆开并列放置在一个空间里,甚至他把导演都拆解放置剧场,成为了并列元素中的一部分。

从从属关系,走入“去中心化”关系,不仅是社会结构的变化,也是人与人关系的变化。但这一切都是从戈尔恰科夫所谈及的“导演计划”发展而来的。“去中心化”关系的戏剧活动,依旧有“计划”的影子,依然有“方法”的复象。

-

我们现在的导演所涉及的体裁和形式是多样化的,往往上一部戏是镜框式现实主义悲剧,下一部戏就会变成沉浸式浪漫主义喜剧。在面临如此多变的环境中,我们有的人会把《导演艺术讲话》奉为圣经,扎根其中。有的人会把《导演艺术讲话》看作陈旧保守的教条。我们没有看到《导演艺术讲话》这本书的力量以及在时间流变中发挥的作用。就导致我们要么扎根其中死守流程和工作方法无法适应时代。要么就会漂浮不定没有立足之本更无法窥视戏剧活动的流变。

我每个阶段都会翻开这本书看一看。好比我买了一块画布,先放在家里,思考我要画什么。随后画了几笔,等成型后。过了几天,我又会思考“要画什么”,现在的样子是不是符合我内心的想法。就这样不断的琢磨。一个导演在创作过程,在成为导演的过程中,不就是这样吗?

我们所要创作的东西与我们所处的环境不能完全的脱离,我们的身上带着环境及社会的气质。我们“要画什么”这个想法,不能一撮而就买到,同时我们也没有办法避免连续的时间带来的流变。“要画什么”这个想法在流变中,在不同阶段中有着思想的流露。这才是一个导演之所以成为导演的关键所在。如果把创作过程拉的足够长,那么在创作过程中,我本来想要用的笔和颜料,随着时间它们也会得到改进。戏剧活动中使用拍摄设备和多媒体逐渐普及。工具轮替是不可避免的。从最原始的灯光设备,到现在轻易就能实现聚焦演员身上而形成独特的情感共鸣,这一切看似是工具设备的革新带来的舞台效果,但事实上依然是“导演技术”在背后起了作用,是对“要画什么”不断思考的结果。

-

以上仅此我对《导演艺术讲话》的浅薄的思考,这本书不仅阐述了导演技术,同时也详细讲述了导演应该如何与演员工作,如何与舞台美术家、灯光师、服装造型师等一起工作。其中的建议非常有效,并且提到的问题也是日常我们现在排练演出中会发生的问题。导演的能力除了以上之外,还需要善于观察生活,从生活中挑选出鲜明的、典型的,无论从形式还是内容来说都是富有表现力的东西。导演还需要具备音乐、美术、建筑等广泛的生活及艺术知识,开阔的眼界及包容心、美学建构能力以及丰富可塑性强的思想体系。这一部分的内容对于青年导演而言尤为重要和深受启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