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士,克服当众讲话紧张的4个有效方法,太实用了

文章有点长,是你要的职场干货

对于职场人士来说,要想霸占职场C位,做公司最靓的仔,什么技能最厉害?

我认为是:公众演讲能力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公开演讲技能是职场人士普遍都欠缺的能力,若是谁拥有了,就能迅速在人群中脱颖而出,闪闪发光。

据心理学家调查,在人们感到最恐惧的事情里,死亡排名第二,而“公众演讲”却排名第一!确实在多数职场人士的眼中,当众演讲比死亡还要可怕,对于上台讲话、商务演讲的机会,大家都抱着能躲就躲,能不上台就不上台的心态。

大家对于当众讲话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6点:

· 一站在台上就紧张,脸红、两腿发抖、声音也抖。

· 无法思考,大脑一片空白,之前准备的稿子都忘光了。

· 语速过快。

· 口腔状态不好,声音小,台下的人都听不见。

· 演讲内容没有逻辑。

· 不会即兴发言,不知道说什么。

可是偏偏,工作中就是会有很多需要发言的场合。现在已经不是默默无闻地努力工作就可以得到晋升的时代了,而是谁能说会讲,谁才能让领导看到自己身上的优势,才有更多的职业发展机遇的时代。

在职场真人秀《我和我的经纪人》里有一期,张雨绮在壹心娱乐做实习生,最后一天老板杨天真突然提出需求:让张雨绮在品牌中心的例会上给大家分享几天的工作感悟,这突如其来的分享任务让张雨绮紧张得不行。

相信你以前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没有一点防备,领导让你上台分享自己的见解心得,你的第一反应可能就是“不要”,然后委婉的对领导说:“我没有什么好分享的。”便逃之夭夭了。

这样做的结果是,你失去了一个展示自己的好机会。如果你的同事这时候抓住机会上台进行了精彩的分享,那试问下次晋升的人选,领导会选择谁呢?在职场工作中抓住当众讲话的机会,既能展示基础业务能力,又可展示你的语言表达、商务演讲能力,让领导和同事对你刮目相看。

在节目中,张雨绮虽然因为分享的事情紧张到饭都没吃好,但是她还是在头脑中积极地做准备,并在手机里写了一些总结备忘。最终她分享的效果还是不错的,有几个亮点:

1. 毕竟是女艺人,分享时台风很好,落落大方。

2. 在分享工作感悟时,不仅讲到了遇到的困难,如何解决的,也谈到了自己的反思和以后应该怎么做。

3. 分享内容设计轻松幽默,把现场的同事都逗乐了。

4. 分享的最后进行了总结和升华。

她的这次分享虽然有需要提升的部分,但可以算得上一个良好的职场当众讲话案例。品牌中心总监听完也是对这次分享表示非常满意,因为她听到了张雨绮对于工作的总结以及反思,觉得她是在很认真地做这件事情。

当然不同的场合对于当众讲话的要求不一样,但就商务演讲来说,能够达到上面案例的几个亮点就已经足够了。对应着我们需要解决的是以下四大问题。

1. 克服一上台就紧张的状态

2. 台风

3. 演讲内容

4. 演讲中的互动

以上问题,每个问题我都会单独写一篇文章说明解决方法,而今天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克服紧张的问题。因为如果不能克服紧张,你一上台就大脑一片空白,手脚发抖,声音发颤,就无所谓台风,就算提前准备了再优秀的内容,也无法传达出去。

对于克服当众讲话的紧张感,我有“四个做到”,你只要做到这“四个做到”,就能成为一个能够很坦然地站在台上发言的职场人。

第一个做到:在本质上认识,紧张是每个人都有的情绪

不要以为只有你一个人上台会紧张,其实每个人面对当众讲话都会有紧张的情绪,就连大家公认的国内演讲能力最强的人罗永浩,在新东方授课的讲座开始前也会感到恐惧和不安。很多领域的专家大咖,在面对重要场合演讲前的夜晚也会睡不好觉,所以紧张并不是你一个人独有的。

人为什么会紧张呢?有时是因为不自信、自卑情绪在作怪。但在《自卑与超越》一书中提到:“其实每个人都是自卑的。”自卑的情绪或多或少跟原生家庭、过往经历有关,我们经常会把令我们自卑的事情埋藏在的心底,隐隐作痛。解决的方法就是说出自己的自卑,放下包袱就能更坦然的面对问题。

既然自卑、紧张是每个人都会有的情绪,那你就不要试图抵抗它,尝试与它共存。适当的紧张其实是好事,如果处理得好,就是正面、积极的能量。

我在演讲俱乐部认识了何姐,只有小学学历,她刚去演讲俱乐部时,每一次主持人让她上台她都会拒绝,甚至还因为被拉上台而现场逃跑过。因为她很在意自己的学历,觉得别人都好棒,自己不可能站在舞台上讲清楚一件事情。

然而训练了一段时间以后,她尝试着告诉大家自己的学历,后来发现说完以后大家并没有看不起她,反而为她的勇气鼓掌。她瞬间一身轻松,什么也不怕了。就这样上台1次、2次、5次、50次……她终于克服了紧张的情绪,现在已经可以站在舞台上轻松讲话。

何姐现在的口头禅是:“快上台吧,上台又能怎样呢?又没有警察把你抓走,就只是上个台而已。”

第二个做到:把每一次张口说话,都当做锻炼机会

有一句话说得好:“去做你害怕的事,害怕自然就会消失。”如果我们总在自己的舒适区里,不肯迈出去,就永远不可能进步。

你应该会有这样的感受,很多之前觉得很惧怕、很困难的工作,在做了几次以后就变得信手拈来。就像你学骑自行车,刚开始总是磕磕绊绊甚至摔倒,但掌握了方法后自行车就像长在了腿上,可以轻松驾驭。

其实商务演讲也是同样的道理,多做练习就可以让你摆脱上台的恐惧。

之前也听说过很多摆脱上台恐惧的方法,比如:深呼吸法、把听众想成猪法、遥望远方法等等,我觉得这些方法根本没多大用,一上台讲话还是会大脑一片空白。

其实恐惧的根本原因是我们上台的次数太少了,唯一可行的方法就是寻找一切机会练习演讲

一切机会指的是你在公司的每一次讲话的机会,不需要是什么重要的员工大会,可以只是3、5个人的小范围讨论,也可以是小组周例会或部门早会等,只要有机会就要发言,练习自己的表达能力。

这样可以让自己从被动发言转变为主动讲话,讲话时要关注内容的逻辑性。把每一次张口说话都当做锻炼口才的机会,慢慢的,你会越来越喜欢当众讲话的感觉。

第三个做到:提前准备是不紧张最重要的前提

如果你想要成为一名一流的职业演讲家可能很困难,因为需要天分。但如果你只是想具备在公司的重要场合拥有精彩发言的能力,那只要心智上没有硬伤,靠努力和练习就足够了。

罗永浩曾经说过,如果是一场大型正式的演讲,演讲者在准备大纲、充实内容、制作幻灯片、反覆彩排等方面所花费的总时长应该是演讲时长的100倍左右。罗永浩在自己的产品发布会演讲时长2个小时,但为这场演讲他前期花费的时间大概是200小时。

所以我们平时在公司内部即使是做一次15分钟的方案宣讲、项目汇报,前期也要至少准备10-20小时,最好达到不需要想就脱口而出的效果。

充分的准备和彩排能让你将演讲内容熟稔于心,最大程度减少紧张。

第四个做到:学习几个演讲公式,关键时候能派上用场

有时候我们紧张是因为在一些工作场合需要做即兴发言,这种没法提前准备的讲话又要如何克服紧张呢?

可以了解一些演讲的公式,自己在家背下来,这样到相应的场合需要发言,就不会再怕了。在职场中,我们用到最多的就是以下三种情况:

1. 自我介绍

2. 主持开场

3. 陈述事件

这3种场景我们都可以通过相应的公式提前做好练习,下面就来分别说说这些公式、案例。

1. 自我介绍公式

需要做自我介绍的场景真是太多了,比如第一次见某人,或者去到公司聚会,参与社群、沙龙等新环境时。但是很多职场人就只会干巴巴的说上一句:“大家好,我是XX。”就完事了,这样的自我介绍根本没法让别人记住你。

自我介绍公式为:称呼+问好+姓名+职业或籍贯+性格特点/兴趣爱好/人生格言+我的价值/我能提供的资源。

举例说明:

称呼: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问好:大家早上好。

姓名:我叫李萌。

职业或籍贯:我的工作是一名视觉引导师,工作内容是帮助企业讲师培训时做图像记录,用图像和文字结合的方式去呈现培训内容,让学员更轻松地记忆课程内容。

性格特点/兴趣爱好/人生格言:我非常信奉一句话:活在未来,享受当下。

我的价值/我能提供的资源:我能给大家提供的资源是:做视觉笔记的方法,以及与视觉思维相关的知识。

按照这个自我介绍的套路,你能够把核心信息传达出去,让别人在记住你名字的同时还能了解到你的价值,后续就有可能得到与他人链接合作的机会。

2. 主持开场

有时候我们在公司范围内会有机会充当会议主持人的角色,那就可以用到下面这个“称迎重人请”的公式。

称——称呼:各位兄弟部门的同事们。

迎——欢迎:欢迎大家来到XXX项目说明会。

重——说历史背景:我们马上要承接的项目是客户非常重视的,策划历时半年之久,终于将于下个月开始启动。

人——介绍讲话人物:今天我们请到了该项目的负责人,也是XX公司的策划总监XX为大家做重要项目节点的说明。

请——邀请:让我们掌声有请。

会议主持的重点在于把参会人员、开会的背景进行交代,同时给大家介绍发言人的职称或事迹,然后请出人物讲话。

3. 陈述事件

我们在工作中遇到更多的情况是,需要为领导或同事描述一件事情,那么就可以用到“五何公式”。

何时:时间,具体化。

何地:地点由大及小的说明。

何人:事件的主体是谁。

何事:对事件的细节进行说明。

何故:发生事件的原因。

总结:表达自己的观点。

通过“五何公式”我们就可以把一件事情很有逻辑的说清楚,注意最终不要忘记表达自己对事件的观点和态度。

你可以在家模拟一些场景去套用以上的公式,这样在真正需要上台分享的时候,跟那些没有准备的人相比,你就是有备而来,就不会感到紧张了。

最后总结一下,今天分享了职场人士在当众讲话方面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上台演讲紧张的解决方法:四个做到。

第一个做到:在本质上认识,紧张是每个人都有的情绪。

第二个做到:把每一次张口说话,都当做锻炼机会。

第三个做到:提前准备是不紧张最重要的前提。

第四个做到:学习几个演讲公式,关键时候能派上用场。

你有当众讲话紧张的问题吗?欢迎分享自己的故事,我们一同探讨解决。

萌萌一页纸工作法,用一张纸和一支笔解决所有职场难题。欢迎关注萌萌,开启一段奇妙的视觉思维之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