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传  之十九  草地筹粮(原创)

赵云龙带着独立团一路殿后。

由于部队北上事出突然,行动仓促,没有带够给养,经过二十多天行军,部队的粮食已经全部吃完,路上的能买的粮食己被前面部队买完,各个喇嘛寺的粮食也己所剩无几。

由于总部过草地需要,李大彪的骑兵排己被陈总连人带马调走,赵云龙只剩下一匹白马,作为通信使用。

这天,部队到达草地边缘的达宁寺,独立团在寺前小山坡旁扎营。

傍晚,炊事班老王正在用大锅煮野菜。桂花和英子抓紧时间为伤员换药。

张百年带领的去附近征粮的队伍回来了,只见十几个战士两手空空,一粒粮食也没有筹到。

在团部破屋里,几位团领导开会商讨对策,叶子明说:我们面前的是五百里草地,渺无人烟,漫漫无路,只有沼泽,天气恶劣,鸟飞不过,是军事上所说的死地,自古以来没有成建制军队进入过,前面部队有一定的粮草准备,都发生大幅减员,我们没有粮食,战士们都很疲劳,万万不能轻易进入。

赵云龙说:但是上级要求我们马上过草地。

张百年说:我们去找了好几个寺庙,寺主持都说:他们的粮食都已经卖给前面部队了,现有的都不够过冬了,如果给了我们他们就得饿死。唉,都是我无能,筹不到粮食。说完不禁愁眉紧锁。

李大彪急了,大声说:团长,他娘的,我明天带人拿枪顶住这些喇嘛的脑袋,我就不信他们敢不给。

“你小子不要命了,上面三令五申,不准惊扰喇嘛寺,否则军法从事!”

“我不怕,枪毙我一个,只要大家能活命,也值了!”张大彪道。

“绝对不行,你这样做,整个红军的名声都被你毁了”。张百年说完一阵猛烈咳嗽,急火攻心,一口鲜血吐在桌子上,晕了过去。赵云龙赶紧扶他在木板上躺下:老张,你怎么了?又对警卫员叫道:快叫卫生员过来。拍着老张的手臂说,兄弟,别急,别急,别急坏了身体,总会有办法的。

第二天一早,赵云龙和叶子龙来到达宁寺求见松赞主持。双方落座后,叶子龙说:松赞活佛,贵教主要教义是什么?主持说:我教主张与人为善,普度众生。叶子龙说:红军拯救天下穷人为己任,是不是与贵教目标一致?松赞主持说,首长说的是。赵云龙说:那我们红军算不算众生?我们就要饿死了,你就不能借一点粮食,帮我们度过此劫?

“当然,贵军军纪严明,秋毫无犯,在下很是敬佩,只是小寺存粮无多,如给了贵军,我寺僧人过冬就要捱饿了,上山的信众也要接济,还望恕敝寺有心无力,爱莫能助”。

二人在寺里磨了半天,松赞就是不松口。

从寺里出来,赵云龙看到有藏民在寺庙周边小路拜山。赵云龙实在没办法,心一横,也学着样子跪拜起来,叶子龙一看,拉也不是,走也不是,也在后面跟着跪拜了起来。

山下桂花和英子听说团长因为寺庙不给粮食在寺前拜山,丢下正洗的衣服带着一大帮团部群杂人员也跑了上来,不一会,大家跟在团长后面一齐跪拜,寺前山路上跪满红军战士。

一个小喇嘛跑进寺里报告桑赞活佛,说红军在拜山,他赶忙出来看,在寺前台阶上,北风呼呼,一大群衣着单薄的红军在团长赵云龙带领下虔诚地跪在小路上,三步一跪,五步一拜。

桑赞对随从甘珠喇嘛等人口颂佛号: 嗡嘛呢叭咪吽,红军为了拯救众生,不顾一切,必将感动佛主,你们还是去把寺里的粮食都给他们吧!

甘珠喇嘛说:“那我们以后吃什么”。桑赞说:“这是天意,摩诃萨王子可以以身饲虎,我们难道就看着红军饿死眼前?况且,他们远道而来,虔诚拜山,我们就有责任接济他们。先师吉米活佛,在清朝乾隆年间,为拯救周边灾民,将全寺粮食全数派发,带领全寺喇嘛历经二个多月南下转山,就让我们学习吉米活佛,明天出发去八邦寺转山拜佛吧”。

第二天一早,桑赞活佛叫人将寺里粮食全部给了独立团,留下几个喇嘛看守寺庙,带着众人,排着长长的队伍一跪一拜向南出发转山去了。

大路旁,独立团全体集合,赵云龙大喊,全体立正,向桑赞活佛及各众喇嘛,敬礼!战士们眼含热泪,向恩人致敬。

凭着达宁寺捐给的四千多斤粮食,赵云龙把唯一的一匹马也杀了,带着桂花,叫几个战士抬着正在发高烧的张百年向草地出发了。

由于草地上天气多变,晚上下雨温度很低,大家只能背靠着背躱在雨布下过夜,到了第五六天,由于粮食己吃完,大家只吃了一点野菜粥,陆续有战士第二天起床时就没有醒来。

这天晚上,卫生员向赵云龙报告:张副团长快不行了,赵云龙赶过去一看,只见他只有出气没有进气,张百年拉着赵云龙的手断断续续地说:老赵,我不行了,你得把大家带出去,赵云龙心如刀割说:老张,好兄弟,你放心。

张百年由于操劳过度,死在了快要走出草地的那一天,赵云龙只能将他草草埋在草地边一块高地上。

到了第八天,全团人马经过艰苦拨涉,终于走出了草地。大家总算踏上了硬地,心里总算松了口气。突然,前面哨兵报告:发现敌人骑兵。大家赶紧趴在草地上。

赵云龙一问,得知敌一个骑兵连约一百多人马正在搜索红军。

“他娘的,送给养的终于来了,叫李大彪过来,”赵云龙小声对警卫员说。

不一会,李大彪过来了,赵云龙对他说,你们左右包抄过去,要隐藏好,等他们过来,先打马,别让狗日的跑了。

不一会,枪声大作,走在前面敌骑兵纷纷落马,后面敌骑兵见有埋伏,急忙撤退,李大彪营猛追,但是敌人己经逃走,此役缴获战马十匹,打死五匹,大家伙这几天来头一次吃了一顿马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