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分之路:选修4-4极坐标系与参数方程 -(读懂一文解决选做)


目  录

教材分析

考纲要求

解决高考中常见四类问题

平面直角坐标系中图象的变换

教材分析

1、极坐标系和参数方程是“平面解析几何”和“圆锥曲线”的延续与拓展,是解析几何与函数、三角函数、向量等内容的综合应用。

2、这部分内容作为高考的选考内容,分值为10分,难度不大,但在培养综合应用基础知识的能力,拓宽解题思路,灵活解题上作用很大,特别是参数方程中体现的参数思想,常常渗透到高考综合题的解题过程之中.

3、学习这部分内容应该以课本知识为主,不要刻意加大难度. 极坐标应重点放在极坐标方程化为直角坐标方程.参数方程的重点是普通方程与参数方程的互化,尤其是参数方程化为普通方程;理解某些参数的几何意义。

4、 参数思想在本单元体现简化运算,减少未知量的个数,在轨迹问题、最值、定值问题的解决中起到重要的作用.注意这部分内容和三角函数及平面解析几何的交汇.必须加强参数法的应用意识,体会参数法的特点,进一步体验参数法解决实际问题的高效性.

考纲要求

1.理解参数方程的概念,了解某些常用参数方程中参数的几何意义或物理意义,掌握参数方 程与普通方程的互化方法.会根据所给出的参数,依据条件建立参数方程.  

2.理解极坐标的概念.会正确进行点的极坐标与直角坐标的互化.会正确将极坐标方程化为 直角坐标方程,会根据所给条件建立直线、圆锥曲线的极坐标方程.

问题一、将参数方程化为普通方程

问题二、常见曲线参数方程的标准形式

问题三、参数方程形式下的有关距离问题

问题四、极坐标方程与参数方程的综合应用

【归纳总结】

1.曲线的参数方程与普通方程互化的作用

(1)将曲线的参数方程化为普通方程,可借助于熟悉的普通方程的曲线来研究参数方程的曲线的类型、形状、性质等.

(%1) 将曲线的普通方程化为参数方程,可用参变量作为中介来表示曲线上点的坐标,从而给研究与曲线有关的最大值、最小值以及取值范围等问题带来方便.

2.参数方程化为普通方程的四种常用方

法:

(1)代入法:利用解方程的技巧求出参数t,然后代入消去参数.

(2)加减法:将参数的系数化成相等或相反,进行加或减运算,消去参数.

(3)整体消元法:根据参数方程本身的结构特征,从整体上消去参数.

(4)三角函数法:利用三角恒等式消去参数.

参数方程化为普通方程关键在于消参,消参时要注意参变量的范围

【方法技巧】

(1)已知变换前的曲线方程及伸缩方式,求变换后的曲线方程:

利用伸缩方式,用(x′,y′)表示出(x,y),代入变换前的曲线方程.

(2)已知变换后的曲线方程及伸缩方式,求变换前的曲线方程:利用伸缩方式,用(x,y)表示(x′,y′),代入变换后的曲线方程.


(3)已知变换前后的曲线方程求伸缩方式,将变换前后的方程变形,确定出(x′,y′)(x,y)的关系即为所求的伸缩方式.

下载电子文档!

关注、回复

满分之路44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