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x沪江:乡村娃娃的智能世界

伦敦

10月16号,华为伦敦发布会,正式发布了预热已久的Mate20系列,设计与工艺制造创造新的口碑,科技媒体TechRadar第一时间发布了测评体验,称华为Mate20 Pro是“世界上最好的智能手机”。

迪拜塔

10月24日,迎着华为Mate 20系列的中东非洲发布会,哈利法塔上播出了长达3分钟的灯光秀表演,中国商业符号登顶迪拜塔,民族荣耀感刷爆华人朋友圈。

上海

10月26日,上海体育中心,科技感、未来感、智能感十足的发布会上,主持人胡一虎问华为手机何时能“站在世界中心”时,余承东表示华为现在更关注用户体验第一。华为在去年底的时候,更新了自己的愿景:“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宁都湛田乡李家坊小学

同样是在这个10月,华为与沪江携手打造的“互加村小华为平板实验班”正式启动,首批班级来自全国7个省级行政区域、13个区县、36所村小教学点,在村小教学点探索未来教育新生态,让乡村娃娃有更多机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到这个智能世界!

从伦敦迪拜到村小课堂、从科技上升到情怀落地

中国教育电视台/江西赣州宁都小布徐会教学点

2018年11月8日,中国教育电视台以《沪江互+计划宁都模式 助力乡村教育复兴》为题报道宁都教育。在小布徐会教学点已经二年级的“小布娃娃”们用起平板来游刃有余,从伦敦迪拜到村小课堂、从黑板到平板,一个乡村教育新时代正在开启。

在政府牵头、互+计划整合、社会资源倾斜的前提下,如今的宁都乡村学校已配齐基础电子设备,开齐了美术、音乐、财商、外教等素质课程,老师们则获得了精神、物质、教学能力等重重奖励,学生们在越来越好的课程质量、越来越活跃的学校氛围下,正变得愈发开朗、上进。“互+进了小布镇以后,我认为他解决了我们师资不足的问题、解决了课程不齐的问题,让我们的孩子学习更方便、更简单、更快乐。”宁都县教育局温英俊局长说。

—— 中国教育电视台《沪江互+计划宁都模式 助力乡村教育复兴》

互加村小华为平板实验班 开班典礼

科技正在极速发展着,在线教育或许能给予这些山区孩子们新的希望。沪江旗下的教育公益项目“互+计划”与华为于2018年共同发起“互加村小华为平板实验班”,为孩子们送去了平板设备。一台设备,一条网络,一个平台,优质的教学资源通过互联网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了全国各地。乡村老师也从线上培训课程给自己充电赋能,不断提升自己的职业能力,为乡村教育事业储备能量。困扰乡村教学几十年的师资缺乏问题,迎来了曙光。(华为《沪江教育:线上课堂,为乡村孩子带来希望》

回顾今年六月“DigiX2018华为终端·全球合作伙伴及开发者大会”时,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今天,沪江教育分享了通过互联网进行乡村教育的“互+计划”,满满的正能量!在信息社会中,我们既需要个体智慧,也需要群体智慧,移动终端智慧化就好比个体智慧,但当无数的终端以及知识在云端汇集的时候,它又具备了云端的群体智慧能力。为沪江教育点赞!坚决支持乡村儿童教育!”

百日之后,华为携手沪江,为乡村娃娃打开了一个充满魅力的智能世界。

他们为什么会成为首批“互加村小华为平板实验班”?

记者曾好奇,宁都作为国家级贫困县,是如何在教育信息化上卓有成效。温英俊局长说,宁都教育信息化是在花最少的钱、取得各方都肯定的成效。当今天,互加村小华为平板实验班落地宁都,为什么是宁都,正是因为有一批乡村教师已经基于过去两年的助学经验有了非常好的网络信息素养与双师管理能力、是因为宁都县教育局搭建了一批网络助教“铁军”,所谓宁都模式,人是核心。从全国网络扶贫工作会议,两年来从未有一天停止过革新的努力,这努力来自宁都县教育局领导班子、来自各乡村学校教育点一线教师、来自互+计划与各界合力,攒成一股劲全力以赴。教育扶贫太难了、教育信息化太难了,这远非一套设备、一个系统、一批硬件,而关键是这一群人。

宁都县互加村小华为平板实验班教师培训

互加村小华为平板实验班第一讲正式启动,包括宁都7个村小教学点在内的7个省份36所学校520位学生成为第一批学员,为什么是这些区县、为什么是这些学校——

顶层设计:这些平板实验班所在学校的校长具备创新的意识,区县教育局、镇教委管理者或是学区校长具备探索的设计,由沪江互+计划与各地教育局共同制定项目实施的落地方案,在此设计中首先即提升乡村一线教师的网络素养与课堂管理能力,以项目同步的在线培训与教研让教师首先走进平板课堂;

助学教师:无一例外的是,这些实验班都是来自过去三年内在互+计划“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堂”里表现出色的优秀学校,助学教师具备极强的双师教学能力与经验,他们的学习力、实践力与影响力是“互加村小华为平板实验班”得以有效落地的关键保障;

研究分享:重视过程性的研究与总结,不断优化项目实施,建立简书专题的实时分享机制,促进乡村教师成为乡村教育的研究者、分享者。

这些学校都是来自过去三年内在互加计划美丽乡村网络课堂中持续积极参与、主动反馈并呈现出让人惊喜改变的村小、教学点,这些村小教师的网络素养与双师课堂助学经验让他们在平板实验班里游刃有余。特别让人兴奋的是,当这节课后孩子们咧着嘴展示着他们的创意画、跟老师说着“原来我的手指也能画画”的时候,村小娃娃正式走进新时代了!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任友群教授在《“十三五”贫困县教育信息化推进模式研究》中指出:“教育信息化是推动农村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的重要路径选择。推进农村贫困地区的教育信息化是一个长期而艰难的过程,找准模式、找对策略农村贫困地区的教育信息化发展也会步入快车道,教育发展的‘弯道超车’亦会随之而来。

第一,是观念上的转变。

第二,要满足学校老师开展教研师训、提升专业能力的需求。

第三,要为暂时无法撤并的教学点提供教学资源。

第四,要鼓励推进日常教学和管理信息化。我们鼓励高年级的学生更多使用平板电脑,让教育和学习的行为更多地在智能终端上发生,这个时代趋势是不可阻挡的,而且学生使用情况本身也是进一步进行大数据分析的基础。

——教育信息化专家、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任友群《互联网+教育的精准扶贫思考》

孩子在平板课堂的艺术创作

用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

“三个孩子照相的情况互不相同,史振刚性格内向一点,他确实按照我说的照了,常文轩就不一样了,他是照墙上的图片了,但他自己进行了选择,显然,他想让他照的画的内容更丰富更斑斓。杜永胜干脆来了个自拍。做为教师,发现学生的个性,并创造释放孩子个性的场所至关重要!”甘肃定西安定鹿马岔小学的冯平校长这样写道,文中的史振刚、常文轩、杜永胜三个乡村娃娃已经是全校学生了。像鹿马岔小学这样的“麻雀学校”——10人以下的村小教学点全国有2.58万个,2016年全国乡村教学点有8.68万个、不足百人的乡村小规模学校有10.83万所,占乡村小学与教学点总数的56.06%。(数据来自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发展研究院《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7》

甘肃定西鹿马岔小学

村小与互联网,两个在若干年前可能很难出现在同一版面的词汇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并且在这个时代对乡村教育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无论是一个人的学校、两个人的课堂还是10人以下的乡村教学点、百人以下的乡村学校,互联网都正在为村小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并随着时间的推移、成功的经验,逐渐打消着围观者“行不行”的质疑,并且正在改变着“重硬轻软”的应用思路。

李惠恩,吉林龙潭二道小学唯一的学生,曾经一个人的课堂如今同学已经遍天下,她也成了“小网红”,特别爱在每一次的活动中主动展示,“互加老师们一直的关注、支持、及时的鼓励、表扬让惠恩得到了一辈子享用不尽的宝物——自信”(崔秋英《遇见你,真好》),一个人的村小,生命同样如此灿烂。乡村小规模学校有其存在的客观必要性,而更大地,乡村学校承载着中国基础教育底部攻坚的重任,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版块。未来,从物理空间而言依旧会存在一个人的村小,然而当互联网将“珍珠似的村小”串联起来,乡村教育不再是孤单的个体,而将成为一幅完整的、小而美的画卷,每一牍都闪烁着不同光芒。

吉林龙潭二道小学

2018年10月28日,华为公益广告片《基础研究与基础教育》在CCTV-1首播。在这部3分钟的短片里,出现了很多中小学课本里的科学大咖,他们厚积薄发而取得的划时代突破和脚踏实地、不懈探索的精神,今天,仍在造福社会,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短片以这样一句话总结:“基础教育是人才成长的起点,一个国家的强盛,是在小学教师的讲台上完成的。让教师成为最伟大的职业,成为优秀青年的向往,用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

同样是2018年10月28日,互+计划正式发起三周年。三年前,沪江发起互联网教育公益项目互+计划,探索解决教育资源不平衡的道路;三年来,越来越多单位跨界合力、共建共享,围绕教育公平的蓝图和方向,践行改变教育的使命和追求,越来越多的村小课堂改变了、乡村教师改变了、乡村娃娃看见了更远的未来。在这个移动互联的时代,每一个人都不再是孤立的个体、每一次行动都拥有改变世界的能量,教育也因此变得更简单、更公平、更快乐。

“我们国家百年振兴中国梦的基础在教育,教育的基础在老师。教育要瞄准未来。未来社会是一个智能社会,不是以一般劳动力为中心的社会,没有文化不能驾驭。……我们要争夺这个机会,就要大规模地培养人。今天的孩子,就是二、三十年后冲锋的博士、硕士、专家、技师、技工、现代农民,代表社会为人类去做出贡献。因此,发展科技的唯一出路在教育,也只有教育。”

这段话是任正非于2016年5月30日,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讲的。呼吁发展基础教育,呼吁把基础教育作为中国的基本国策,这是任正非出于对未来世界发展的判断,基于深深的忧虑而发出的一声声呐喊。“我们要更多关心农村教师与孩子。让教师成为最光荣的职业,成为优秀青年的向往。”

93年的陈权、95年的林平毕业后就成为宁都县小布镇徐会教学点的两位教师,两个大男孩与八个“小布娃娃”就是是一所学校,为什么选择成为一位乡村教师,他们俩给出的答案非常简单,那句“老师好”就是最自豪的向往。“孩子是我们的学生,我们也是孩子们的学生,一起成长的画面,大山孩子也不再只是封闭的世界,更是多方面成长的见证。”

一根网线,让山里孩子与世界相连

2018年10月25日是孩子们难忘的一天,咱的娃娃们在互+美丽乡村计划的大力支持下,“互加村小华为平板电脑实验班”项目在咱校落户了,开班了。四年级的孩子们幸运极了,他们每人也拥有一台华为平板电脑,当孩子们拿到平板电脑时,心里有着难以表达的激动和感激,灿烂的笑容犹如怒放的花朵一般,他们看呀!摸呀!如获至宝,课堂上孩子们非常开心的用平板电脑学习画画,拍照,玩便“儿童模式”中的每一个软件,与直播老师互动时高兴得不亦乐乎。这就是弯道超车,我们贫困地区的农村孩子超越式进入互联网+教育时代,电子信息化从2.0进入到3.0,有力的助推着乡村教育的发展,是未来乡村教育的风向标,指路灯。先进的高新技术,全新的教育模式,具有科技含量的课堂全叫咱这些乡村娃给赶上了……,过不了几年,娃娃学做一些简单的运用编程不再是梦话了。

乡村教育的不断改善,课堂结构的不断变革,见证了社会科学的发展,教育信息化的变迁,真没想到互联网+教育,互加计划村小华为平板电脑实验班让咱的农村娃再一次打开了一扇敞亮的大门,让他们放眼世界,快乐成长,同时给孩子们留下美好的童年回忆。

——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祁川小学张旷武《乡村教育信息化的变迁》

伏彩瑞在华为终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

正如华为在《沪江教育:线上课堂,为乡村孩子带来希望》传达的那样:“沪江互+计划,为乡村教育提速,有限的教育资源在华为云的加持下能够得到更广泛的应用,时间和空间的桎梏被悄然打破,即使隔着千山万水,也能将知识传达到位。老师也不再是孤岛式的群体,而是有能力聚集更多资源的教学者。在线教育让农村的孩子们也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展望世界,也希望他们能够看见:生活的浓雾散尽之后,会是未来的无限种可能。”

回到故事的起点,沪江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伏彩瑞在“DigiX2018华为终端·全球合作伙伴及开发者大会”分享了沪江和华为软硬件结合、用互联网精准扶贫乡村教育的公益故事,“在遥远的偏远乡村,有一些学校只有几个学生、一位教师,老师只能既教语文又教数学,学校完全没有英语课、音乐课、艺术课......这样的学校,中国还有十几万所。后来,我们的互+计划为乡村学校引入了互联网+教育的概念,把城市优秀的课程带到大山深处。现在,在华为的支持下,我们为乡村学校带来了更多的可能!”

在这个互联互通的智能世界,更美好的数字生活正让教育变得更加公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