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自 淡若


笑声。

有阳光,有鸟鸣。有流水声,还有花香。

这是在天堂吗?

醒过来的时候,我的记忆还停留在冬天里,而这里显而易见,是春暖花开的时节。

1

那个冬天的早上,和往常一样,我从挤得前胸贴后背的公交车上跳下来,步行十五分钟,在上班高峰期走进厂区。

却很不寻常,没遇见一个认识的人。确切地说,没看见一个人。

偌大一片厂区,空空荡荡,感觉像走进了一座座被丢弃的建筑物。虽不至于长满青苔,建筑坍塌歪斜,但肯定有一段时间没被使用和维护过了。

我以为记错了上班的日子,从口袋掏出手机看了眼,星期一早上7:55。很普通的工作日,并不是某个被忘记了的节假日。

公司后面不远处是个电厂,三个常年累月冒着白烟,被我戏称为“白云制造者”的大烟囱,现在却停了。我又转身朝正门前面看,那里是条熙熙攘攘的高架桥,此刻没有一辆车开过。

这世界就像停止了转动。

有那么片刻,我有一种再也不用上班了的解脱感。

但恐惧随后而来,谁他妈能告诉我,这里到底出了什么事儿?

我不过上周五加班到很晚回家,过了个无聊透顶的周末,窝在家里看了几部末日电影而已。不要告诉我,这个世界即将灭亡,等着我去拯救啊!我只是个普通上班族,拯救世界什么的,那是蜘蛛侠、蝙蝠侠,和超人该干的事。

上周五!

那晚我走出公司大门,急匆匆赶去公交车站,要赶上末班公交车,不然就死翘翘了。

这里是工业区,路灯都没有,也不是没有,少有的那几盏,早就坏了。晚上走在路上,那是一伸手不见五指——黑啊。除了呼啸而过的汽车,就只剩汽车屁股扬起的灰尘。偏偏每个月总有那么三天五天,需要加班到深夜,像这样紧赶慢赶。

在慌乱赶路的时候,踢到了一个软乎乎的东西,那玩意儿动了一下。我心猛一跳,差点要从嗓子眼里蹦出来,以为是条野狗在觅食,寻思捡个棍棒什么的也来不及了,这可真是加班偏逢丧家犬啊。

那东西倒哼了一声,不是狗吠,是人的声音,这倒让我心放下了。我从兜里拿出手机,打开照明功能。

一个流浪汉,脏兮兮看不出年纪,脸上半个巴掌大一块青紫色胎记。他身下垫着个破竹席,背靠在高架桥的立柱下面。看他用手挡着照向自己的光,我灭掉手机照明,从包里摸出个早饭没吃掉的冷馒头,递过去给他:“对不住啊,兄弟,打扰你休息了。”

他倒接了。我转身就要过红绿灯,心想这样冷的天,就一条破席,怪可怜的。

“我们还会见面的,命里注定的事,你逃不掉!”

就算我再怎么不在乎一个流浪汉的话,听到这样的疯言疯语,心里还是没那么舒坦。

“咱们认识吗?”我回头问他。

“好自为之!”他答非所问。

他准是饿疯了吧,我心想,我怎么招他了?就不小心踢了一脚而已,不还他自个儿杵在那儿嘛。

后来我就把这事给忘了,我这人心里不藏事,吃嘛嘛香。普通人嘛,醉生梦死,朝生暮死,管好自己的事就够了,关心那么多奇奇怪怪的事情干嘛。

2

我走向迷宫一样的办公大楼,想看看那里是不是藏着我的同事们。没准这是在做游戏,他们会给我点惊喜,躲在哪儿跟我玩捉迷藏呢。是我的生日到了么?还有大半年呢。我又不是什么大人物,谁会无聊到这个程度来捉弄我?

门禁紧闭。我用工作卡刷了刷门禁,门竟然无声地打开了。

我走上二楼台阶,再穿过长长的封闭走廊,向办公区走去,走廊里什么都没有。平时车间堆放的杂物都没见着,静悄悄有点让人不安。

我轻咳一声,悠长的回声把自己吓了一跳,我跺跺脚给自己壮胆,再甩开脚步,啪嗒啪嗒往里走。

走廊尽头的墙上,那块写着“企业技术中心”的牌子,挂着蜘蛛网。蜘蛛恶狠狠盯着我,并不逃跑,显然这里已变成了它的地盘。

之前喧嚣热闹得不像话的办公室,此刻悄无声息。电脑和设备都不见了,隔板隔成的一个个工作小隔间,也不见踪影,我再也找不到我的座位了。这里就像经过了一场有条不紊的撤退,随后被人们抛弃了。

最里面是一间挂着“闲人免进”牌子的房间,此刻门虚掩着。平时它是一直上着锁的,据说钥匙只有少数几个人有。我猜想平时那可能是个杂物间,或者放些贵重物品的地方。

如果我能聪明点,这时候就该冲出这幢死气沉沉的大楼,有多远跑多远。但好奇心这东西,有时偏偏像一头野马,在不该出现的时候想要强出头,多少根绳索都栓不住。

推开掩着的门,并没有想象中杂物间那股霉味,它只是一个楼梯,或者说消防通道,一阶一阶旋转着向下延伸。我打开手机照明,沿着楼梯小心翼翼往下走,一直走到地下室里去。

我不知道想要找什么,只是觉得应该走下去看看,毕竟一觉醒来,这世界竟然变得这么奇怪。我到现在还没明白过来是怎么回事,还有什么能比这更糟糕的吗?

我说不准好奇心太重胆大有什么好的。“好奇心害死猫”,不是有句古语说过这样的话吗。那只好奇的猫是怎么被害死的,我还真不知道,反正不是我害死的。但我吃过好奇心重的亏。

还是个半大小屁孩儿的时候,我躲在草丛里看过蛇爬上树枝去掏鸟窝,我扔石头砸了蛇,还差点被咬死。被我爸知道后,给暴打了一顿,我妈还哭哭啼啼说家里就一根独苗,这要是给咬死了她还怎么活。

从那以后,我变乖了,压制着不时想冒出来的好奇心,让理智伴随着慢慢长成了个大人。挺平庸的,但至少平安长大了。我竭力不让人发现的是,那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小男孩,还一直藏在我心里,偶尔也会干一点儿蠢事。

就在这时,我被一股强劲的热流击中了,似乎被什么给咬了一口。在那一瞬间,我觉得自己像个轻飘飘的羽毛,飞了起来。

在失去意识之前,脑海里残存的念头是,我还没女朋友呢,这就要玩完了?不要啊……

3

笑声。

有阳光,有鸟鸣。有流水声,还有花香。

这是在天堂吗?

醒过来的时候,我的记忆还停留在冬天里,而这里显而易见,是春暖花开的时节。

我躺在草地上,全身被阳光炙晒,像条没有被风干的咸鱼,身上汗津津。

旁边有小河在流淌,河水低吟,波光粼粼,近得一伸手就能够着似的。这里很像是一个山谷里的农庄,不远处的房舍冒着淡淡炊烟,空中飘浮白云朵朵。一个美好的所在,梦中所求的那种。但要命的是,我不知道自己在哪儿。

“哥哥,你醒了?”一个带着银铃般笑声的女孩出现在视线里。

十四五岁,绿裙,长发,灵动的双眼宛如珍珠,嵌在银盘般圆润的脸颊上。她手提一个花篮,里面放着几株刚采摘的鲜花,头上还带着个用鲜花编织的花环。

“请问……”

“你想问你怎么到这儿的?”

“嗯。”

“你被蛇咬了,我姐姐救的你,给你敷了药草。”

“你姐姐?”我边问边摸了摸身上,并未感觉到疼痛。

“我是灵灵,我姐姐是轩轩。这里是望云谷。”灵灵加了一句:“你是我姐姐从谷外捡回来的。”

“那,我怎么会在那儿?”

“姐姐发现你的时候,你就在那里了。”

灵灵是个爱说话的女孩,我渐渐了解到,姐妹俩在很小的时候父母去世了。她们被一个颇有学识的老人收养,读书识字,耕作劳务,无所不能,生活倒也自得其乐。后来老人去世了,这里也就剩下了姐妹两个。

听她讲述这里的故事,我的疑惑却越积越深。难道我竟也穿过了魔法师的衣橱,或者从那间地下室,直接穿越到一个仙境般的魔法世界,就像哈利波特那样?在这样一个怎么都解释不通的情况下,我只能得出这种结论,虽然不靠谱,但没办法,奇幻小说里都这样说的。

我觉得我肯定是带着使命的,虽然不知道那会是什么。

我对灵灵说:“带我去见你姐姐。”

和灵灵的灵动稚气相比,面前的轩轩则更为成熟和沉稳。她一袭紫裙,乌发挽在头顶,娴静得像一朵彩云,聘婷而来。

“事情不像灵灵说得那么简单,对不对?”我直截了当地问。

“今天就在这里住下吧,那边有一间空房间我收拾过了。我知道你有很多疑虑,但现在别问,相信我。”轩轩的双眸,像湖水,柔和而宁静,她的话有一种让人安静下来的力量。

我无法拒绝,默默跟着她。

“今晚会有一场暴风雨,你关好门窗。雨过天晴之后,会好起来的。”轩轩翩然离开,留下我一人。

白天的炙热已消散,黑夜降临。我依言关好门窗,躺下。既然无处可逃,那就不要逃了吧,该来的它总会来。

晚上,风雨交加,我能感觉到屋舍在雨中飘摇,雷鸣响彻在耳畔,我再也无法入睡了。

一个黑影闯进屋,是轩轩,她一把抓起我,带我冲向雨中。“我以为你到了这个山谷就安全了,但没料到他竟然追过来了。”

“他是谁?”我边跑边气喘吁吁地问。

“说来话长,很久以前,我还小的时候,一条毒蛇攻击了我家,我父母为了保护我和灵灵而被咬死。当它转而攻击我们的时候,一个少年扔石头砸中它,我们趁机逃跑了。没错,那少年就是你!”

“这么多年来那蛇一直想抓住我们,它也在记恨你。”轩轩停了下来,“但收留我们的鹞鹰法力高强,它进不了这个山谷。后来蛇幻化成人形,去尘世里寻找你,为的是借你身体,进得山谷破坏这里的法力。”

“我发现你的时候,就已经明白了。如果我不救你,你就得死,这是那蛇施的毒计。你是我的恩人,我不能见死不救。原以为以我的修炼可以抵挡得住,却没料它的法力已超过我了。”

我恍然大悟,一切都已明了。“所以它咬了我,把我带到这里,我身体里残存有蛇的毒液,也因此破坏了你的法力。”

轩轩叹了口气,接着说:“时间不多了,山谷边界的洞口是你回去的路,下一次闪电的时候,用力冲向它。保重,有缘再见!”

“你和灵灵怎么办,它会放过你们吗?”

“不用担心,它奈何不了我们。”

一道闪电划破黑夜,我在奋力跳进洞口的瞬间,看到两只小鸟飞快地冲出闪电,向远方飞去。

4

没有什么仙境奇遇,我只是做了一个很长的梦。

睁开眼睛的时候,我看到另一双瞪得老大的眼睛,死死盯着我。我认出它们是属于我的死党小黑皮的。而我,正躺在医院雪白的病床上。

小黑皮跳了起来,跑向门外大喊一声:“医生,他醒了!醒了!”

他又跑到我身边,再次死死看着我,然后伸出一根手指头,问:“这是几?” 我被他惹毛了,骂了一声:“你这傻蛋,又皮痒了?”

他紧紧抓住我的手使劲摇,咧开大嘴哈哈笑起来:“老大,你终于没事了。”

“我怎么了?”

“你昏迷了三天。再不醒来我以为你要成植物人了。”

“究竟怎么回事?”

“你跑去一家废弃的工厂,不知道干吗去了,那一片被政府征地,等待拆迁,早在三四个月前就搬得人去楼空的。”小黑皮说得唾沫横飞的,“还好有个拾荒的流浪汉去捡废品,发现你躺在那儿的地下室里,人事不省的,这才把你给救了。”

我的心一沉。“我不是在那儿上班的白领吗?”我问。

“白啥领,你有那么好命?咱俩一样,是工地里搬砖的。”

“那个流浪汉……他……左脸是不是有块青紫的胎疤?”

“怎么,你见过?”

“没,随便问问。流浪汉嘛,总会有点什么特征吧。”

“嘿,你还真神了!这都能猜中。”

窗外,两只小鸟欢快地叽叽喳喳。

流浪汉……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炎热的天, 得些空闲, 望着窗外的天, 喝点凉白开, 让滚烫的热浪, 消停一点点。
    橘子洲的鱼阅读 209评论 2 3
  • 20岁开始 人一定要学会照顾好自己 能独立去做一些事
    腻R阅读 107评论 0 0
  • 别人笑着问我怎么一个人去看电影,惊讶的溢于言表,我也不知道怎么回答,因为我确实一个人去看了很多场电影了,我没觉的...
    婉若阅读 218评论 0 1
  • 前一阵子经常加班,反思发现不是自己效率低或者工作量大了,是工作时间被会议占用了,导致要加班处理原本自己手上的事情。...
    艾赛克阅读 5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