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人不善于宣传自己】YES&NO?

【新疆人不善于宣传自己】再次听到这句话,是9月12日与联合在线老黄的一次搓腿交谈中,为什么搓腿?因为太冷,我们穿的少,9月份新疆已经是大约在冬季,哈哈。

对于今天得话题,我表示认同这个现象。但我想可能需要深入的去解救一下我们的观念,为什么善于宣传这件事,在这里不被赞扬。

1.信息化社会前后

人多的地方故事多,贸易发达,交通发达,交流频繁。在进入信息化社会前,人口密度大的城市往来方便,城市边界小,可以不断的相互宣告各自的优势。在进入信息化社会后,通过工具的革新,更是加快了这种往来的密度。而人口密度小又远的城市连收到一个包裹都要十几天甚至一个月,更别说建立发达得信息往来氛围了。

2.新疆图稳定,新疆人就图稳定。

似乎除了物价领跑二线城市以外,其他方面一直跟不上世界的步伐。我一直认为经济氛围决定人文氛围,手上有钱,钱能生钱,也能聚人,人又生钱。那么这个过程中自然会产生许多商业圈以及奇闻异事供人们借鉴和消遣,这种氛围逐渐形成影响力,引起外界注意。对于媒体来说,需要的是引起人们注意,一方面是人们关注什么就满足他们什么,一方面是引导人们关注的取向。

但我们目前来说依然是“安居”第一位,“乐业”待逐步开放。

懂新疆的人都知道,新疆成立60年,来新疆发财最多的是关外人,如果把甘肃这个邻居算作我们的人力输入地和盟友,那么嘉峪关以外的人赚走了西部大部分财富。所以,从前有句老话叫“新疆遍地是钱,好发财”

这个很容易理解,在物质匮乏的年代,满足这里的物质需要,就可在短期内创造商业上的繁荣,如果朝鲜开放国际贸易关系,那么朝鲜也会是一个新兴市场,遍地是钱。

可是,当繁华落幕,赚走的人没有再返回来建设这里,也就更不会去想对外界宣传这里。援疆政策正是政府出手主导的一种强制平衡机制,把外地成熟的模式和企业直接引进在这里生根发芽,带动就业,激活经济。这实际上不是市场自我分配的结果,是一种没有断奶的行为,我们还需要外地资本和人才来继续哺育这里。那么这个时候我们给外面的印象是什么呢?是一个还在学着走路的孩子,怎么能要求他的语言能力异于常人。

他需要成长的时间和实践的机会,所以默不作声。

3.信息传播少,而被灌输得多。

互联网的普及,进一步揭开新疆的神秘面纱,如果说以前缺乏宣传自己的频道和机遇,那么互联网造就了一条便捷之路。

可以说,我从未像近5年这样,获得的知识是前10年的好几倍,就像一位作者所说的,人类进入信息现代化社会所获得的信息量比远古社会到近代社会加起来的总和还要多。

那么就无法避免一个现实,我们作为边陲地区,更多的会接受海量信息的洗礼,而很少产出与外界具有差异化的信息,确切的说是独有的信息!

新疆的声音很容易被海量的外部信息淹没。曾有上海的同事与我开玩笑,看高楼大厦我们那比这多,我们来新疆就是看大山的。我本想维护一下自己的家乡,可是转念一想,好像没有必要,这是别人最切身的感受。最令我无语的是,他们来新疆直接抵达伊犁,连首府乌鲁木齐长什么样都没兴趣看一眼。

所以,还是选择默不作声,除了继续把绿水青山展现给大家,也没有什么可以拿出来宣传的。

4.企业的宣传欲望高,迫于环境而被动。

新疆的企业在新疆特别突出,而在全国范围内名不见经传。这也是很正常的现象,在内地海量商业圈的包围中,突围很难。而在新疆,只要肯努力或者说愿意走在前列,就没人和你争,他们一是没实力,二是没远见。

所以,我们看到一些企业发展的特别好,经常在公众面前露面,居然隐隐约约产生一种自我陶醉感:哇,我大新疆也有如此强势的企业。鹤立鸡群就会产生这样的效果。

假如英特尔在新疆设工厂了,那我们岂不是要更加膨胀了。

这里的企业,事实上都有宣传欲望,但为什么缺乏动力呢,问题出在钱上,但最本质的问题出在人。

宣传的目的是什么,各位专业人士已经烂熟于心了,我们也都知道宣传的核心要点是发动群众付诸于某种行动。比如,一场盛大的博览会,预计有60万人次会参与,那么,主办方就会根据全疆2000万人口做推广,以及内地一些商会,为60万人次的参会规模做服务。包括整体营销推广服务,展商个性服务,安保后勤服务,交通服务等。

这个过程需要人力,财力,物力的投入,并且还需计算产出比,计算60万人次的参与能带来多少经济回报。经济回报又分为价值面和物质面,产出比是否利于复投。方案的定夺,执行方向,项目目标这些指标,都是被动员的【看客】来决定的,包括看客的数量,收入,需求。

相比之下,钱只是一种工具,60万人次投入多少钱,20万人次又要投入多少钱。虽然两者的产出量没有可比性,但【产出比】是所有项目可以平行考量的指标。

这也就不难明白,为什么新疆企业被诟病,不善于宣传。事实上是因为地广人稀,受众窄,回报不令企业满足,没有不断的回报也就难以激发复投的欲望。

宣传是一项工作,也是一种成本,传统营销模式投入大,制作周期长,渠道窄,见效慢,许多资金不够雄厚的企业还没有见过太阳升起就从半山腰跌下去了,更没有机会发展成为人称道的企业。

有人也避开营销上的短板,从渠道入手,优化上下游供应机制,也同样获利,打法很多,这类企业逐渐由深耕渠道变成闷声发财,更没有意愿把钱投在宣传上了。

5.外地企业的荣辱不惊

外地企业,我们也称为全国性企业,这在新疆是最常见的一种企业,例如美团,百度推广,360搜索,58同城,你们会发现,这一类企业做的依然是线下的生意,还是要扎根于实体,美团做生活服务,百度做搜索推广,360搜索也是,58同城做求职招聘租房。

这些企业他们做的是全国性生意,吃饭,找工作,租房子,这是再也平常不过的事了,任何城市都需要,新疆也不例外,不过是一次没有任何意外的布局而已。

他们的品牌推广是总体推广的,拍电视广告,综艺冠名等,整体的宣传覆盖全国数亿人群。然后针对每个城市,成立一个分公司,分公司运营当地事业,根据当地情况制定运营策略。

这一类企业很少把工事外包,自己内部圈养了营销策划团队。对于宣传这件事,是有固定的计划和投资的,不存在纠结于投入产出比。

6.新媒体带来的灵活性。

目前可以说,一个微信就是一个宣传点,打开朋友圈就有海量的广告砸过来,保险,工商财务代办,洗车,二手车,租赁,招聘,各类产品销售,要什么有什么。

所以,已经不能说新疆人不善于宣传了,他们每天都在努力的宣传,只是,有效宣传是可遇不可求的,一股海量信息总是被另一股海量信息给盖过。

我们假定,朋友圈不容许发广告,如果发任何形式的广告需要向腾讯支付费用,我敢说有很多人就不会天天发了。

其实,腾讯已经这么做了,他们针对企业版块收费,但对个人收费,这完全是无稽之谈。微信毕竟还是一款社交软件。

以抖音为首的小视屏广告已经在朋友圈大肆铺开,这是为什么呢?

视频比文字图片更具有杀伤力,视频短,动态效果层层迭起,视觉更容易制造冲突。当用户好奇点开的时候,还没有来得及产生厌恶情绪,这个小视频很可能已经结束了。

小视频的优势在于,就像人吸烟一样,会一口一口的吸,刚觉得难受已经把烟吐出来,然后再吸一口,循环这个动作。

小视频这一点非常猥琐,8秒内基本可以表达出此时的营销目的,然后每天坚持发,用高频次,低占用率来刺激看客。

7.本地化媒体有谁还在活跃。

949,土百等本地化媒体营销号一直活跃,这是为什么呢?听949不是单纯为了听路况,是开车之余听主持人胡侃,让回家路的心情不要和路况一样拥堵。看土百我想是儿子娃娃们的日常消遣方式,听到土百大当家的口若悬河搞事情,并且从头到尾新疆土话演播,一定觉得无比亲切。

如果没有这些话题领袖、发声大V每天陪着大家,我相信这两个平台也不会一直火,总归是大家找到了一个宣泄和放松的地方。并且是属于新疆人的地方。

以个人魅力带动整个公司发展的情况现在数不胜数,罗振宇、高晓松、窦文涛都可以算,谁知道他们背后有没有策划团队在包装,罗振宇有团队,这个是证实过的。

所以,问题出在哪?环境是一方面,个人才干也是一方面,不然李亚鹏,佟丽娅,迪力热巴干嘛要出走。他们是艺人,全国性的艺人,已经不单单属于新疆了,这里不适合他们成长。

说明大环境落后之下,依然有许多杰出的人在这里产生。

可以肯定的是,未来,新疆整体会有意想不到的发展。目前,处在时代交替的路口,昨天已经成为历史,而明天是新的旅程。

这个时代注定有这个时代的使命和无奈。

我们都知道之前很多电影公司在霍尔果斯落户,原因是为了享受优惠政策,而他们依然是把收益带回自己的发源地,不会投入到新疆来。这个现象还会持续,但不知道还要持续多久。

总结一下,新疆人不是不擅长宣传自己,是很多时候,的确没有什么可对外界表达的,我们还要经过很多年脚踏实地的改造这里,升级这里,才能积蓄一定的能量,大放异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