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付费将给社会带来怎样的剧变?

目前世界上哪里的内容知识最值钱?

答曰:武侠小说里。

人们为了争夺武功秘籍,别说是“万贯家财”,哪怕是欺师灭祖,挥刀自宫(部分人)……武林中人也干的出来。

喜欢看武侠小说的朋友们就知道,武林世界中竞争的本质实则是武功秘籍牛逼程度的竞争,谁拥有了武功秘籍,修炼一阵,基本上可以笑傲江湖,甚至是号令群雄了(葵花宝典除外)。


我们反观下,现实世界中最能代指武功秘籍的玩意——知识内容,它在真实世界中的地位是:

均价约30元(国内书籍的平均价格),(台下喊:喂,还有很多盗版啊)

哦,对,那大概均价10元吧。还不够吃一顿快餐。

同样是武功秘籍,前者是“千金难求”,后者是“快餐不够”,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总是如此弄人。


我们还是说回现实吧:

目前主流的(知识)内容盈利方式,依然是以“吸引海量用户注意力然后进行变现”的方式实现。不可否认,这比起早年主流的“出版书籍获取稿费(自费出版除外)”已经是一个不小的进步了。

然而这种靠吸引用户注意力“间接”给知识付费的方式与“直接”给知识付费的方式,看似一字之差,但放诸于社会经济大环境中,带来的影响却完全不是一个级别上的

我们看下“吸引注意力”的内容,为了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在内容的定位上,必然是以人口金字塔中低层人群为目标啊(潜在读者多);在内容的品味上也必然是以追求“哗众取宠”为目标啊。

一个可悲的现实情况是,内容层次、质量一旦高于大众平均审美水平时,关注度必然呈指数级下降。(PS:那些后台留言问我怎么公众号内容质量这么高阅读量这么低的订阅用户们,我这段话是在夸你们呢)

故此,这种为内容(知识)“间接”买单的方式,最终必然导致主流内容的水平始终停留在大众平均品位的怪圈内上不去。扭扭捏捏何必呢。


那为知识直接付费呢?

可喜的是,近两年来已经有不少互联网企业已经在推动着内容按“价值付费”方面做出尝试、努力了:

无论是在行、领路等“一对一”经验付费类产品;

还是知乎Live、或者逻辑思维的“一对多”订阅式付费阅读;

尽管现阶段暂时存在不少问题,但至少他们为真正意义上的“知识付费(按知识的价值定价)”拉开了崭新的时代序幕。

若接下来能顺利培育起普通大众对内容付费的习惯后,是否想过,这能够为社会文明产生多大的推动力?

敝人认为,必然会出现下面四个阶段的变化:


第一阶段:涌现更多的专业知识生产者,充分挖掘隐性知识的潜力,极大提升知识含金量

知识分两类:显性知识和隐形知识。

显性知识好理解,意即已经通过某种载体(文字、专利、音视频)呈现出来或者已经将之“实现”出来的知识,例如我们人手一部的手机;

而隐性知识则是处于我们大脑经验中尚未“具象化”或者公布的知识;

很明显,社会的整体隐性知识“存量”远大于显性知识的总量。若能全部开发出来,势能惊人!

然而,为何迟迟没有对隐性知识进行挖掘呢?

理由太简单不过了,隐性知识拥有者开发自身知识的动力实在太低了。

打个形象的比方,以李少加的专长领域为例吧,若我出版一本互联网运营相关的书,假设定价40,卖出一本的版税大概也就3块不到(此外还要再扣税),通常这类细分领域的书籍能卖出大几千本就不错了(别忘了还有盗版),保守估计出版后也就拿个1万的版税吧。然而李少加为此却要操碎心写上一年啊……

1万块是什么概念,对于高级别的岗位而言,也就一两周不到的工资啊,一两周跟一年,如此差距,那些真正掌握高价值的隐性知识的小伙伴们有几个人有兴趣写书啊(脑子进水的除外,例如我 ……)。

然而,一旦内容能按价值付费,一切就不同了。

继续以笔者正在写的运营书籍为例,对于从事互联网运营的读者,若用心研习后,通过本书使其能力飞速提升,大半年内,年薪涨个5到10万应该不成问题(还不考虑更长远的加乘价值),那按这个价值,笔者这本书定价1000块不算贵吧?互联网发行嘛,去掉中间商,就算只有2000人订阅,一本下来作者也能获利两百万(好吧,我可以醒来了)。

总之,一旦“内容付费”的程度能将社会的隐性知识挖掘出来,社会上绝对会突然涌现出海量的高级人才自由职业者,或者专业知识生产机构,同时为企业的高级、中级岗位留出了不少空缺(极大促进就业啊)。

记住,这才仅仅是社会大飞跃前的热身。


第二阶段:资本介入,大众品味提升,社会由崇拜娱乐偶像演变成崇拜知识明星

人天生就是一种需要偶像的生物。自古以来人们就崇尚各类英雄,到了现代社会,崇拜英雄演变成了崇拜娱乐明星。

要知道,人们崇尚的焦点在何处,哪里的产业链就会相应的急速发展而一发不可收拾。看时下娱乐明星们的总体收入则可见一斑。

那么,一旦内容付费开始创造经济效益,我们又爱又恨的资本必然疯狂介入。当一种经济现象上升为主流文化时,必然产生惊人的螺旋式成长。

日本学者界屋太一在其作品《知识价值革命》中提出了“知识价值社会”的说法,他认为:“由于技术、资源环境、人口的变化,将创造“知识价值”成为经济增长和资本积累主要源泉的知识价值社会,并由此而产生使人们的伦理观念、审美观念发生急剧变化的社会大变革。”(1985年)

从宏观角度看,一类经济实体的崛起必然会抢占另一类经济实体的资源,而我们真正应该在意的是,究竟哪种经济实体占据较多的社会资源能带来最长远的社会效益。

近年来,泛娱乐经济所占的社会资金比重着实惊人,相比之下,极易与之发生资源抢夺关系的内容知识经济简直毫不起眼。(人们花时间在娱乐上了自然不会花时间在知识上,故此两者的资源最容易出现互争局面)

至于娱乐经济与知识经济,孰优孰劣我想不用多说了,娱乐嘛,娱民娱民,一不小心就变成愚民愚民了。

若知识付费得以成立,按照我这种假想发展下去,以后我们在公交站台、地铁站广告牌上看到的代言人都不再是高颜值的明星们,取而代之的可能是类似马云之类的知识精英代表们,竖着拇指说:yes, we can……


第三个阶段:全民素养提高,社会财富更多掌握在知识型富人手中

大家觉得“知识型富人”跟“土豪(真)富人”的最大区别在于哪里?说句大白话,就是“品味与追求”。

看官们可别小看“追求”两字,于一个有品味有追求的人,当他掌握了大量的社会财富、资源后,他会持续追逐“更高层的人生意义”。

例如乔布斯,事实上早在他回归苹果公司前便已财务自由了,何必折腾自己改变世界呢?然而依靠社会关系掌握财富的土豪们,

除了各种花天酒地之外最多也就是豪赏下网红们来找找优越感了。

精神世界空洞无物之人,便唯有通过外在的物质刺激来获得短暂的幸福感了。

对,当社会财富集中于有追求的智者手中时,绝对能推动社会向着更完美的方向加速飞跃。

而gentleman,我们在有生之年就有机会获得更多新奇的生命体验(生命的长短不在于自然时间,而在于灵魂体验的广度及深度)


第四个阶段:功利型知识慢慢过渡到精神修养型知识付费

这个阶段有点超前,其实我只是想借题再扯点社会责任感。

我们想想,社会责任感这玩意儿值多少钱?

对于想从中收获实用价值的人而言,它一文不值。然而对于整个社会而言,它却价值连城,事关全人类文明最终的走向(这还真不是瞎扯)。

尤其是时下的资本工具,各类大银行家、投资经理们,完全将“金融工具”在诞生之初“加速社会革新”的使命,变成了纯粹牟利的极少数人群的财富增值工具:哪里有可获利的需求,资金就涌向哪里,全然不顾长远负面影响,毫无社会责任感可言。

这又回到前面提到的“追求”问题,一旦整个社会的权利中心持续由“缺乏追求,毫无社会责任感”的群体控制后,我们的未来又将如何?


2016年社会很喧嚣很浮躁,2017新年伊始,但愿文化趋势能够有所好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背景:夏、凌晨三点热醒,枕头湿透、全身粘糊糊的、停水停电,一夜迷迷糊糊。 刚才睡醒更深刻意识到一件事,最痛苦...
    冰绿茶阅读 266评论 0 2
  • 早上起来很饿,开始做鸡蛋饼,突然灵光一闪恶从心起做成了肉末粉丝饼,原谅我自信满满做出了既难看又难吃的饼。
    守一季繁华阅读 251评论 0 0
  • 张国荣和刘德华都是天王巨星的人物,人红自然是非多,网上也盛传他们早年交恶,到底谁是谁非没有统一定论。 盛传两人交恶...
    电影聚焦阅读 1,69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