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得水 |中国电影如鱼得水

晚上闲里抽空,跟小伙伴一起去看电影,结果都惊呆了。

电影还没播完,我忍不住对小伙伴说:看来中国电影有救了。

看完后。小伙伴说,这部电影的票房撑死了也就3到5亿。

一定能破十。我无比自信地争辩。

你确定?

至少7亿。

输了请吃饭。

其实5亿也不错,对吧?

以下有剧透

写在前面

细数下来,电影里共有好几次大大小小的骗局,每个骗局都是为了掩盖上一次的骗局,结果越滚越大,大到最后,似乎无法结尾。但别忘了这是一部荒诞喜剧。能将一个无法结尾的故事,编出一个合情合理的结尾,这便是荒诞剧的一大长处。

荒诞结束,带给我们的震撼,或者说享受,又远不止一部荒诞剧所能达到。这也是撰写此文的主因,如果撇开电影的辛辣讽刺不说。

另外,张一曼老师的歌声很不错,息影后,主题曲《我要你》余音绕耳。回来立马打开这首新歌,老规矩,下面边听边开始。

第一骗:骗教育部

校长杜撰出吕得水这位不存在的老师,这是第一次骗局。

此骗局是整个电影的导火索,虽然只是一件以假乱真的事情,之前也没有出现任何问题,但毫不夸张的说,如果没有这件事,后面的一切都不会发生。

这是最重要的一次骗局。也是所谓“起承转合”里的“起”。

驴得水

第二骗:骗特派员

因为特派员明天就要来视察吕得水老师的工作,情急之下,校长决定让铜匠假冒吕得水。这是第二次骗局

铜匠的确很有天赋,不仅英语一学就会,母语也说得相当不错,至少把母语说成英语时,没被认出来。当然,歌也唱得不错,尤其是情歌。

对电影来说,这个骗局只是一道开胃菜,为后来所有的剧情,撑开了足够能让剧情爆发或天马行空的巨大空间。

单纯的铜匠付出了真情,拿走张一曼的一撮头发,是下一个包袱的药引子;痴情的裴魁山看到了张一曼在睡服铜匠,情灭心死,为后来的一句“你凭什么拿你的道德标准来绑架我的利益”铺了个好路,更重要的是,他也渐渐成为了推动剧情发展的帮手之一;张一曼的自由开放,或者说及时享乐,也为后来的遭遇埋下了足够的地雷。

第三骗:骗铜匠

特派员要求假扮吕得水老师的铜匠跟他照相。铜匠死活不肯,说照相会短命。不过,因为张一曼的一夜睡服,又彻底不顾短命,答应照相了。英雄难过美人关,也不是没有半点道理。

可谁也没想到,这一睡,便成了电影里第二重要的小骗局。不是身体欺骗,也不是言语欺骗,而是精神欺骗,情感欺骗。这种欺骗,能够让人忘记短命,也能要了人的整条命。

没人能猜到下一秒会发生什么,这也是第二骗和第三骗所带来的最大贡献。

这两场骗局,必须成功,只有成功了这一小次,才能输出后面的一大次。

第四骗:再骗特派员

特派员带了位美国慈善家,也就是吕得水三万法币奖金的资助者,来村里看吕得水。慈善家有高原反应,在床上未醒。特派员先出来跟校长和吕得水打个照面。

铜匠假扮的吕得水老师借势上位,趁机报复薄情的张一曼。愤青周铁男到底没忍住,揭发了铜匠的底细(这个揭发的机会,也只适合周铁男的人物设置)。

到这里,还不算完整的第四骗以失败完美结束。只有揭穿了铜匠的底细,才能让铜匠原形毕露,才能让特派员加入骗局的制造团伙中。

特派员从一个被骗者的身份,升级为骗局制造者;校长由之前的主动,到现在完全被动;裴魁山情死后,看见张一曼的头发被剪,也便完全失去了那个口口声声喊着初衷的自我;血气方刚的周铁男,其实心里一直都藏着一个制衡点,不满于现实却又对现实无可奈何,最终被一颗擦脸而过的子弹,打破了这个制衡点,从而彻底屈服于现实;张一曼通过这次的被报复,也变得半疯半傻。

只有校长的女儿孙佳,本身没什么说话权,加上校长和周铁男十分周到的保护,到现在还没有受到伤害。

不过,孙佳也损失了那条没怎么上镜的黑驴得水。黑驴的谋杀者,却是孙佳一手调教出来的铜匠。

此外,这次的骗局,使得每个人的人格特色加深、加强,几乎都回到了内心里真实的自己。这便是“起承转合”里的“承”。

骗特派员

第五骗:骗慈善家

慈善家醒了,特派员办了场葬礼,让铜匠躺下来装死,从而轻易地骗过了慈善家。

如果电影到此结束,剧情还算完整,也算得上是一部不错的短片。

但导演不甘心,就像特派员面对慈善家送给吕得水家属的一万美金一样,非常不甘心。

还是那句话,一次小成功,往往能引起更大的欲望,更大的失败,或成功。

这场成功的小骗局,也是个大陷阱的小入口,一个看似能通往美好结局的入口。

于是,特派员让校长说服孙佳,扮演铜匠的未婚妻,以便拿到一万美金。

第六骗:再骗慈善家

当慈善家说,要带孙佳前往美国时,假死的铜匠突然坐了起来。

这一坐,便预告着此骗局已泡汤,下一场骗局开始发芽。

铜匠想去美国,在剧情中是有安排和根据的。有了文化的铜匠开始利欲熏心,在他扮死前,曾特意请求特派员带他走,无论做什么都行。寥寥几句,不仅将铜匠的形象改变表现得入木三分,也为后面的幡然坐起说要去美国,做了个漂亮的小准备。

铜匠的幡然坐起,不仅让自己起来了,角色刻画起来了,也让电影的整体布局起来了。这一起,至少起来了好几个高度。但也增加了如何圆谎和结尾的难度。

裴魁山说服慈善家的技术也相当值得一提,张一曼喜欢用身体睡服,而裴魁山在此处不到几分钟的言语,不仅成功达到了目的,将死的说成了活的,也让观众们真正见识了一番什么叫做“妙手回春”。这也是本片的亮点之一。

到这里,本片也可以选择结束了,剧情反转几次,潮起潮落,及格没问题。

但导演还是不甘心,就像特派员不甘心就这么放过慈善家的一万美金一样。因此,在一场白喜事没过两天,又搞了桩红喜事。到这里,两骗慈善家,都算是“起承转合”里的转。

第七骗:再再骗慈善家

孙佳嫁给铜匠,慈善家以一万美金作为礼金。婚礼现场来了村里人,原以为张一曼的到来,会带来一个大高潮,万没想到她只是安静地坐下了。

就在所有人都纠结婚礼是否会圆满落幕时,铜匠的老婆如从天而降,吓醒了铜匠自己,也吓醒了我们。尤其是当她夺下手枪时,所有人的心都跳到了嗓子眼。

那声无名的枪响,引起了高潮,也打破了高潮,为这场闹剧画上了一个强有力的句号。

慌乱中各表其态,唯独孙佳不慌不忙,走出了滑稽的现场,也走向了这场电影的结局。也总算是合上了。

骗慈善家

第八骗:骗观众?

校长是电影里最重要的润滑剂,无论好事、坏事,都让你无法评价。

裴魁山对张一曼说的那句“晚了”,让人对他的爱情梦想扼腕叹息,同时也肃然起敬。虽然后面一错再错,但最后还是决定跟着校长一起干。

周铁男始终都没向孙佳表白,不知以后是否还有机会?

张一曼真的自杀了吗?

好电影总会在结尾留点空白,我们可以各自幻想出不同的味道。至于一曼到底如何,这就像是电影里的第八场骗局,一场无论结果的骗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的一部《驴得水》绝对称得上是经典,这部电影没有大明星,大制作,但是大家的评价却是出奇的高,不过大家普遍反映...
    机智的小朋同学阅读 888评论 0 0
  • 今天新拒了一个男的,立刻招来了他喋喋不休的谩骂,昨天还在那里表衷肠,可怜兮兮,今天就立刻换了副嘴脸,我拉黑他,他从...
    青三1219阅读 792评论 2 51
  • 不是第一次去厦大白城,但是这次确是第一次一人人去厦大白城玩。坐公交车到厦大白城,路过厦大西村站,透过公交车可以看到...
    映迹海阅读 739评论 5 5
  • 不要仅凭一只千纸鹤就能找到我暂居的小屋最美的年华里,一切都是待定就连写好就属于你的信也要看我当天爱与不爱的心情 把...
    立黄昏阅读 1,019评论 60 55
  • 工具材料:纸(水彩纸,速写本等),笔(铅笔,中性笔、水彩画笔等),彩铅或水彩颜料。 不同的表现手法不同的感觉和意境...
    山米小小的世界阅读 720评论 7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