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逃离学习的死循环?

1

最近受女儿推荐,看了两部循环烧脑片,一部《逃离循环》,一部《恐怖游轮》。

如果不是14岁的女儿推荐,恐怕我这辈子就错过了循环烧脑片,我女儿之所以给我推荐这些片子,是她13岁时我推荐她关注了毒舌电影和独立鱼电影,还有豆瓣。

这个世界的联结,有时候真让人觉得是美好的意外。

我和成甲的连接,仿佛也是如此。

2009年,成甲开始看我的博客,那时他研究生还没有毕业,我的博客还叫70man。

2010年成甲硕士毕业,和导师合作创业成立一家旅游景区咨询规划公司,现在公司运营做得很好,业务已经稳定生存下来了,差不多那个时候我也开始全力转型PPT这个领域,到2013年,我觉得我在这个领域也算是扎住根了。

2015年小马宋介绍成甲和罗辑思维脱不花认识,本来是聊对得到有什么看法,结果聊出了一个《成甲说书》栏目,现在是罗辑思维最受欢迎的说书人。

2015年,我从PPT培训师转型在线教育2年,总算看到一线曙光,我走的路是行得通的。

2016年10月,成甲写过一篇微信文章《秋叶大叔的能力圈》,被我看到和转发(本文结尾【阅读原文】有此文链接),我很惊讶对我的研究如此之深入,也惊讶我做的事情开始成为别人研究的对象——从商业的角度,我其实还是希望低调行事。

2017年元月,我收到成甲的新书《好好学习——个人知识管理精进指南》,哗,好家伙,这书得到罗振宇、万维钢、李笑来、小马宋、战隼、易仁永澄、彭小六推荐,脱不花还亲自作序。

最近的消息是,作为中信出版社的重头书,在春节一个月,已经销售3万册。成甲说卖得还不错,我说,这不是不错,是很不错!

我也羡慕呢,要是我写本书,一个月能卖3万册,我要笑死了。

果然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能否一起浪?

世界真的是年轻人的,想一想成甲也不算年轻了,他84年的,刚刚好的时光。

2

我说过一句很重的话。

我说啊,一个人过了30岁,你不能总是成长啊,进步啊,你得输出,你得输出有价值的东西,否则你就是用所谓的成长掩盖你一无所成的真相。

成甲把这个叫做不要陷入“低水平勤奋陷阱”,一旦人的学习进入这种陷阱,就好像进入了学习的死循环,总是在努力,却不能提高。

但是我发现,很少有人像成甲一样,能够做到快速成长高质量输出。这几年大家都憋着劲要做IP,要做知识型网红,但是真正能冒出来的,也就是那几个人,很多人,都是积累很久的人。

这说明什么?——坚持是最长情的路?当然对,没有积累肯定不行,但是我也实话实说啊,大部分人的积累,在我看来,怎么努力都不用担心。

打一个不恰当的比方,业余棋手看再多的谱,也不可能成为国手。因为国手学棋的方式完全不一样。

你以为学棋是这样,学习就不是这样?——好比我前面提的烧脑循环电影,主人公一遍遍企图改变命运,想从蛛丝马迹里改变命运。

在《恐怖游轮》里,结局是徒劳的,因为女主根本就违反了对死神的承诺,她能看到的,是自己一遍遍杀死自己。

而在《逃离循环》里,主角渣男最终意识到只有去爱别人,才能拯救自己的命运。

思路变了,命运才能改变,如果我们的学习总是在低水平迭代,努力并不能让我们逃离循环。

怎么逃?

现在居然有个叫成甲的人,把这种不同原原本本写到他的书里面,这本书就是《好好学习——个人知识管理精进指南

下面,让我为你分析一下成甲为什么成为成甲,和我们普通人不一样,逃离了学习的死循环。

3

绝大部分人都不能成为成甲。

因为成甲学会了两个很重要的思维,一个叫全局视角,说酷一点叫上帝视角;一个叫方法论,他把这个叫临界知识。

什么叫全局视角,就是我们看到一件事,会静下来思考,这个事情在整个行业,或者整个知识领域里面的位置是什么?我现在遇到的问题是表面的问题,还是背后有更深层次的问题?

成甲在书里提到,他有一次做咨询,很多专家都是从自己熟悉的领域提出具体的建议,他觉得这就是犯了惯性思维的错误——在拿着锤子的人看来,每个问题都是一个钉子。

只有他问对方四个问题,我用我的理解简单提一下:

1、集团为什么要进入这个新业务板块?

2、要切入最关键的影响因素是什么?

3、我们的资源和发展的规划之间的差距是什么?

4、怎样的节奏才是我们能力范围内的?

会议结束,集团董事长喊住他这个年轻人,邀请他的公司和集团合作。我想董事长是个聪明人,他看出来了,成甲是有全局思维的人,他可以跳出问题的局限去看我们在哪里,又可以怎样走?

有前瞻性的牛人不是擅长解决某类具体的问题,而是能帮你规划路径。

这就需要全局视角。

另一个叫方法论。

什么叫方法论?我学哲学时学到一句话,哲学是一切方法的方法,也就是根本的方法论,你怎样假设这个世界,就是你的人生哲学,这些哲学观点会发展出方法论,帮你推导出问题的答案。

如果掌握了方法论,我们就不需要记忆那么多的知识,甚至不需要关注那么多细节的信息,直接从方法论里推导出结果。

其实我们大都读过高中,在高中成绩真好的同学和成绩中等的同学最大的差距不是用功,真正成绩好的学生读书不费力,他遇到问题直接就可以推算出结果,而成绩中等的学生,其实并没有真正掌握方法,不得不花费大量的时间去记住不同题型的解法,但对于有全局视角的同学看过去,这些其实都是一个模式的问题,只是变换不同的外壳,用同样的方法,稍加变化,就能得到正确的解。

我以为解决一类问题的通用方法,就是成甲说的临界知识,这当然需要对基础的概念进行深入的了解,对通用的方法进行透彻的理解,在这个地方的学习,要慢,但一定要通,一通百通,后面就可以进入开挂模式。

我在《不要等到毕业以后》里面谈过这个问题,我说要掌握解决问题的元知识,结果很多人问我什么是元知识,我那本书没有篇幅展开,我觉得成甲的书对这个问题展开很好,比我强。

但是很多人读了很多书,输入了很多信息,学了很多知识,甚至知道很多套路,但是没有形成对一类问题的根本认识,无法识别不同问题的本质相通之处,结果就无法用方法论去解决问题,遇到具体的问题还是不得不求助专业的人,而不是自己独立去解决。

这就是我给小伙伴说,我和你们的区别,不是专业能力点我比你们强,是你们比我强。但是我现在有一样能力,你们不如我,我现在不是做业务判断,而是做模式判断。

业务判断更多是效率提升的问题,你们能比我强就好。模式判断更多是价值取舍的问题,我不能轻易犯错了。

4

我和成甲成长过程有一个类似的密码。

我第一份工作,其实是做咨询顾问。2001年我在单位的职务就是信息化咨询顾问。2010年成甲一毕业就和导师一起做旅游投资咨询。

作为一个咨询顾问,必须要建立对问题的全局视角,必须掌握一定的方法论,必须会知识管理,这是咨询顾问的基本功。

你未必能有机会做咨询顾问,但是你可以像咨询顾问一样去思考,学习用咨询顾问的方式,更深刻理解事务的本质。

成甲把他成长的经历和学习的干货,写成了这本诚意满满的新书《好好学习——个人知识管理精进指南》,我愿意为你们推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四柱特训班讲义》一书,是笔者根据2003年春举办的四柱特训班讲课记录的基础上整理出来的。它是以《四柱详真》...
    小狐狸娃娃阅读 11,279评论 1 29
  • 路过一家书吧,没有缘由地走进去了。 我在想,如果书吧刚好在下班的路上该多好,我大概每天每天的都会进去逛逛吧。 店里...
    桑葚儿阅读 193评论 4 0
  • 昨晚要来他家的时候,他就一直拒绝,让我回宿舍,我就一直说不我不我就要去,其实中午的时候就已经再说了让我晚上不要来,...
    谁抢了我名字阅读 130评论 0 0
  • 让今天看的到昨天 是希望更好的面对的今天 昨天的人与事 见了很多人: 密友 同事 家人 先生 收到很多感动: 同学...
    花开无它阅读 177评论 0 0
  • 浪花 浅浅江流 时而伸出浪花 之手 牵手天边云梦 我的目光能触及 可你涓涓清凉诗意总难抵达 翻过头顶的...
    清吉工雄峰阅读 31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