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我们都是看球老司机

春天来了,又到了万物复苏的季节,随着湿润季节的来临,万物开始骚动。冬眠的动物纷纷苏醒,陆续钻出洞穴,探出脑袋,向外张望,细嗅春的味道。

动物的冬眠是一种奇妙的现象,时间长短亦不同。前苏联的黑貂每年冬眠20天左右,西伯利亚东北部的东方旱獭,一次冬眠却能睡上200多天。

还有一种奇特的生物,他们的“冬眠期”不尽相同,有的一年,有的两年,有的甚至长达四年之久。这一种生物,被砖家老玩家们冠以“伪球迷”的称号,也可称为“隐形球迷”或“大赛型球迷”。我也是其中一员。

常规足球联赛对我们而言,就是寒冷冬日;我们对此麻木而少知觉,像极冬眠的动物。而每逢大赛来临,欧冠决赛欧洲杯世界杯,我们便满血复活,厉兵秣马;举杯邀明月,临时抱佛脚,进入大赛模式。

也因这种短期内激增的供需关系,各大门户大号报刊杂志推出各种稀奇古怪的指南,铺天盖地迎头砸来。乱花渐入迷人眼,真知识没学到,花拳绣腿倒是不少。

经历了这么多天的足球信息海啸,作为伪球迷本迷,决意自己动手整理一份题库外的补充材料(A to Z足球术语表),供同道中人参照,也欢迎老司机们指点迷津。

以下,拿走,不谢!

AZ 足球术语

阿根廷(术语不够,国家来凑)

潘帕斯雄鹰,梅西领衔。

1978年和1986年两届世界杯冠军,2014巴西世界杯惜败德国,位列第二;2015年、2016年美洲杯亚军。前场巨星云集,中后场疲软饱受诟病,本届深陷疑似“死亡之组”,小组赛场场皆硬仗。本届也可能是梅西与C罗在世界杯赛场上的最后一次终极对决。还有那首《阿根廷别为我哭泣》,希望今年阿迷不用再哼唱。

贝氏弧线

又称圆月弯刀。所有女球迷们,此处划重点!除了绝世美颜,贝克汉姆的右脚任意球才是他闯荡天下的独门武功。2002世界杯预选赛最后一轮,在对阵希腊打平即可出线的情况下,英格兰1比2落后,在伤停补时阶段,英格兰获得前场任意球,贝克汉姆主罚命中,将英格兰带入02年世界杯决赛圈。从14岁签约曼联到成长为92黄金一代,从2013年于大巴黎退役到举家“逐梦好莱坞”,你们知道碧咸有多努力吗?

踩单车

双脚不断在球的四周快速绕圈做假动作,两支脚轮番在球上方迈来迈去,以迷惑对方来突破过人。熟练掌握此技能的球员多为“罗字辈”:大罗、小罗、C罗和“单车少年”罗比尼奥。但有时单车不是你想踩想踩就能踩,如果像C罗一样一不留神没踩好,反被自己绊倒,砸到花花草草就不好了。可能在球迷看来,确是假作真时真亦假。我朝也不乏踩单车高手——同为“罗字辈”的罗永浩(龙哥),最近正在挑战难度系数3.8的高空踩单车项目TNT,无为有处有还无。不吹不黑,拭目以待。

倒钩

禁区门前埋伏的球员在身体背对球门的时候,接到队友的高空传球,通常不会再调整转身射门,而是下半部分身体飞离地面并翻转到空中,用空中的脚踢触足球,完成射门动作。这个没什么可解释的。最近一次印象深刻的是,今年欧冠四分之一决赛首回合对阵尤文, C罗那记惊世倒钩。

俄罗斯(术语不够,国家来凑)

本届东道主。近十年来欧陆最好战绩是2018欧洲杯四强。世界杯历史上,目前仅有南非一支东道主球队小组未能出现。在实力相对较弱的A组,战斗民族有望杀出重围。只是,当年少数几个熟悉的面孔阿尔沙文、帕夫柳琴科已经不在队中,大概只能根据名字后缀“某某夫”去记忆这些斗士了。

反越位

针对防守方使用制造越位战术时,而采取的一种进攻战术。先说越位,对于伪球迷来说,这个问题是一个亘古不变的技术性难题。举个栗子,假如我是因扎吉(看颜的老阿姨们都记得他),此刻已经深入对方禁区,飘忽跑位,在越位的边缘小心试探着。这时西多夫一个大脚长传找到我,就在他传球的一瞬间,我和对方球门之间,除守门员外没有其他防守队员,队友将球开出后,我快速启动跑位摆脱防守队员大力射门一气呵成。简言之,传球一刹那,进攻球员比守方倒数第二个防守球员和球更靠近球门,是为越位。

至于反越位,以上我“因扎吉附体”的破门得分就已经成功演绎了一次完美的反越位。简言之,当攻方传球瞬间,进攻球员迅速摆脱守方最后一个防守队员、直面门将,形成单刀,是为反越位。当理解了球、“我”、对方最后一个后卫、门将、球门“五星连珠”的奥义,越位与否也就迎刃而解了。

哥斯达黎加

对于这支平民球队,只有两个记忆点:2002韩日世界杯2:0胜中国,同年夺得美洲金杯赛亚军;2014年,哥斯达黎加成为当届世界杯最大黑马,接连胜乌拉圭、意大利,平英格兰、希腊,一路挺进八强。

滑铲

顾名思义,球员滑行铲球,身体下半身应完全贴地,然后用更靠近地面的那只脚去阻止皮球原本的路线,必须避免球底朝向对方球员。赛场上,滑铲有风险,出脚需谨慎。于己,几年前一位英格兰低级别联赛球员在铲球中意外撞伤不治身亡(R.I.P.);于人,有时滑铲和旋风地堂腿只有一线之隔。

冰岛 (术语不够,国家来凑)

在短短一个世界杯周期内,冰岛震惊整个足坛。他相当于甚至胜过完成三级跳的“乡村奇迹”霍芬海姆,神话本话凯泽斯劳滕。2016年,冰岛在欧洲杯预选赛阶段双杀荷兰,目送橙衣军团挥别2016年欧洲杯。之后,冰岛首次打进欧洲杯决赛圈。到了2018世界杯预选赛时,这个人口只有33万的小国以小组头名挺进世界杯决赛圈。且不拿人口基数说事,冰岛国内俱乐部的大部分球员,甚至教练多为兼职(就是我们公关圈常说的Freelancer),让人更加心生敬畏。两天后,维京战吼,将响彻全球。

交叉换位

比赛中进攻队员为了摆脱对方的防守,在跑动中左右换位的战术配合方法。没什么可说,靠意会和脑海里画面重构。

克鲁伊夫转身

荷兰足球名宿克鲁伊夫的招牌过人动作,第一次出现在1974年世界杯,是一种实用的摆脱侧后方紧逼防守的过人动作,集假动作、速度与柔韧性于一体。动作是做出发力踢球的假动作,踢球脚在过程中突然收力,把球从立足脚后拨走,转身加速启动,完成从另一侧的突破。总之,就是个假动作,晃点羞辱对方防守队员。补充知识点:当妹子们和朋友从C罗聊到梅西,从梅西聊到巴萨,此时不经意提及教父“克鲁伊夫”,可能会收获不一样的眼神。

落叶球

球员用力踢皮球的中部,球被开出,当靠近球门时突然下沉,就像树叶从树上落下。落叶球在半空中左右飘忽不定,下坠速度快,下坠前不变线。电梯球也是落叶球的一种,下坠前会变线。擅长此技能的球员有小儒尼尼奥、皮尔洛、皮耶罗、C罗等。这里可以顺便提下当年中国国家队的邓卓翔。在法国和国足的一场热身赛上,邓卓翔申请延时下场,踢出一脚超水准落叶球破门得分,灵光一现。

马赛回旋

这是一个脚法华丽而又实用的个人摆脱技巧,是指在正向带球过程中以一个180度旋转顺势转身摆脱防守者,再或传或射,或是继续带球推进,整个动作需要一气呵成。由于齐达内将此技巧发扬光大,故以齐达内出生地马赛来命名这一技术动作。我相信即使伪球迷,对于齐达内也略知一二吧。

牛尾巴过人

最早由巴西球员里罗伯托·里维利诺在大赛中使用,通过一次触球两次变向来迷惑防守球员,达到突破目的。球员的单脚在瞬间快速的分别用外脚背和内脚背触球,这就是所谓的“牛尾巴过人”。代表人物小罗。

欧文千里走单骑

98法国世界杯淘汰赛阶段,英格兰对阵阿根廷,贝克汉姆中场得球,一记直塞把球送到欧文脚下,后者一路带球奔袭,摆脱阿根廷世界级后卫,一脚劲射将球打进。在自己的首届世界杯上,欧文一战成名。这粒进球也成为欧文职业生涯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感谢中国球迷,金童欧文还有一个中二的网名“追风少年”。(此处BGM吹啊吹啊我的骄傲放纵)

葡萄牙(术语不够,国家来凑)

正如梅西之于阿根廷,葡萄牙国家队的注册商标可能是“C罗和他的朋友们”。作为两年前的欧洲新科冠军,葡萄牙小组赛首场即面对西班牙,即便手握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C罗和他的朋友们依然亚历山大。补充知识点,1)出门左转街道阿姨都知道C罗,其他几个可以选择性记住的名字有夸雷斯马、贝尔纳多席尔瓦,以及中国“武术”在欧罗巴的遗珠佩佩(结合口诀:北德容,南佩佩);2)如果葡萄牙失利或C罗发挥有失水准,要大喊“都怪本泽马”,不管他是谁在哪,一装到底。

清道夫

后卫的一种,是后场最后一道防线,没有盯人任务,全靠实力和“自觉”,出任这位置的人必须比一般后卫拥有更高的球赛阅读能力。有时,这个人也会承担起球队攻防枢纽的角色,因此也叫“自由人”。

人墙战术

又称篱笆战术,指当攻方获得直接或间接任意球时,守方球员会站在罚球队员前方形成一堵“墙”,用来干扰对方的射门传球,组人墙的球员会用手捂住自己“重要的部位”,以防万一。球员中,厄齐尔害怕排人墙是出了名的,有图为证,妥妥“小媳妇”一枚。

勺子点球

足球比赛中的一种射门技术,顾名思义,足球在飞行时划出的弧线类似勺子的形状。2006德国世界杯决赛,面对布冯,齐达内一记勺子点球,击中横梁后皮球落网。也是在同一场比赛,齐祖施展“铁头功”,马特拉齐应声倒地,最终意大利人笑到了最后。

挑射

当守门员站位靠前、或者压低身形封堵进攻球员的射门时,进攻球员可以利用技巧将足球轻轻挑起,使球越过守门员的头顶入网得分。

乌拉圭

与东道主同在A组,拿过两届世界杯冠军。锋线拥有苏亚雷斯和卡瓦尼的明星组合,还有相对颜值担当门将费尔南多穆斯莱拉。他在2009意大利杯决赛中扑出两个点球,协助拉齐奥夺冠;在2014巴西世界杯上表现出色,帮助乌拉圭进入十六强。

V字头空缺

蛙跳

墨西哥足球史上最出色的球员之一布兰科独创,严格意义上应该叫“布兰科蛙跳”,即用双脚夹住皮球,然后灵巧的一跳,连人带球躲过对手的阻截。

蝎子摆尾

即跑步中用脚后跟从后面把球夹起来,这是足球场上的一个花哨的动作。在2004年欧洲杯上在与意大利的比赛中,伊布一记“蝎子摆尾”震惊世界。衍生版本为“蝎子式救球”,由门将完成该动作。前哥伦比亚著名门将伊基塔(绰号疯子)曾以“蝎子式救球”封住对手射门,后用两个脚后跟将球踢出大门。这一动作写入足球历史,伊基塔也因此跻身世界优秀守门员的行列,被各种足球栏目无数次提起。

鱼跃冲顶

一种头球攻门方式。

钟摆过人

罗纳尔多成名绝技。1V1过人技巧。在面对防守队员时,上肢快速晃动,晃掉对方重心,然后迅速向相反侧运球突破。这个动作对膝盖负荷极大,膝盖不好的同学就不要尝试了。

部分内容参照百度百科。

以上是个人能力所及范围内,能想到的具有代表性的A到Z足球词汇,作为入门分享。今后,如果有那么一瞬间,某场比赛某一球员的某个动作突然触动大脑海马体,这个画面将成为未来我们回首此刻所留下的印记。

足球知识浩如烟海,装满五味杂陈,怎可能读几篇报道,看几份指南即可速成“老司机”?再说世上本无秘籍,路要一步一步地走,球要一场一场地看啊,少年。

假设即便有,但法无常法,招无定招,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这也正是足球魅力之所在。正如周先生所言:“足球是圆的,足球场上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

如果你真的从A到Z完整看完,那么你距离“真球迷”可能就差今晚的第一场比赛了(反正我是信了)。在热爱与激情面前,人人都是“老司机”。

足球大年,盛夏之夜,呼朋唤友,呐喊侃球,推杯换盏,与尔同销万古愁。最后引用当年网文《史记 谭望嵩》中的一段话,寄语我念念不忘的中国足球:

“吾有一树,盼其开花结果二十余年矣,施肥莫不勤勉,浇水莫不用心,土质莫不膏腴,日光莫不充裕,然二十年仅开花一次,果实半个也无,而今一看,竟成腐木,此亦何也?”

好了,大家洗洗看球吧。

预祝观赛(ying)愉快!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一个20年的球迷,还没有全程记录过一届世界杯,以致于关于世界杯的记忆大都是点状的,现在是时候弥补这个遗憾了。 ...
    二羽_ba63阅读 1,030评论 0 7
  • 绿茵圣骑士 正文卷 第一章 魔兽世界 一月份的英国伦敦,天气格外的寒冷,漫天的雪花在寒风中肆意地飞舞着,在幽深的街...
    Snow_DZG阅读 1,674评论 1 6
  • 作者:tzykenshin 1 聂云走出实验室的偏门,手伸进兜里,攥了一下那把刚刚得到的酬劳———没多少钱,而且可...
    tzykenshin阅读 592评论 0 5
  • 这是一个普通的故事,是一段不长不短的关于暗恋的故事,我是W女同学,他是R男同学,我暗恋他。 这段很直白的开场,可能...
    兀兀呀阅读 1,621评论 1 3
  • 刚弱本是同根生 小姑子前不久刚生了娃,剖腹产。看着公主升级成了公主的妈妈,感慨万千。想着她已加入了为人母的队...
    深海碧玉阅读 20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