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问题


1. 电路交换与分组交换的区别?优劣对比。

电路交换:电路交换在通信之前要在通信双方之间建立一条被被双方独占的物理通路。

优点: 时延小,实时性强,不存在失序,交换设备及控制较为简单
缺点:连接建立的时间很长,信道被独占,信道利用率低。

分组交换:分组交换采用存储转发方式,将一个长报文分割为若干个较短的分组,然后把这些分组(携带源地址,目的地址和编号信息)逐个的发送出去。

优点: 无建立连接时延,故障之后可以重选路径,不独占信道可提高信道吕勇率,分组较短出错几率小。
缺点:转发时延,可能存在拥塞,适用于数字信号,可能出现分组失序需要在接收端进行排序。

2. OSI有哪几层

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传输层,会话层,表示层,应用层

3. TCP/IP有哪几层

应用层:DHCP(主机配置),DNS(域名系统),TELNET,FTP,HTTP,SMTP(邮件),SNMP(网络管理)

DHCP:主机需要知道自己的IP地址,子网掩码,路由器的IP地址,名字服务器的IP地址。主机通过UDP向DHCP服务器请求这些信息。
DNS:解析程序把域名发给服务器递归找到IP地址。

运输层:进程到进程的通信,封装解封装,复用和分用TCP,UDP,SCTP

UDP是面向无连接的协议,没有流量控制,差错控制和拥塞控制,提供校验和检错,错误则悄悄丢弃。
TCP是面向流的协议,以字节为拥塞和流量的控制单位

网络层:IP,ICMP,ARP

接收到IP分组之后,先分析IP的地址属于哪一类,然后用对应的子网掩码去解析网络地址,找到下一跳的路由器,并且通过ARP找到下一跳路由器的物理地址。

物理与数据链路层:局域网技术,以太网MAC,原来还存在LLC

4. 硬件(MAC)地址的概念及作用。

标识主机的具体物理地址

5. ARP协议的用途 及算法、在哪一层上会使用arp

ARP是在网络层上通过IP协议知道下一跳路由或主机的IP地址后,通过广播ARP报文寻找下一跳的物理地址的算法。

6. CRC冗余校验算法,反码和检验算法。

7. 如何实现透明传输。

8. 知道各个层使用的是哪个数据交换设备。(交换机、路由器、网关)

9. 路由表的内容。

网络ID:就是目标地址的网络ID;子网掩码 (用来判断 IP 所属网络);
下一跳地址/接口(Next hop / interface):就是数据在发送到目标地址的旅途中下一站的地址。
花费(Cost):就是数据发送过程中通过路径所需要的花费。 路由的服务质量;路由中需要过滤的出/入连接列表

10. 分组转发算法。

单播路由算法RIP(距离矢量),OSPF(链路状态),BGP

11. IP报文的格式,格式的各个字段的含义要理解。

首部和数据。首部包括版本号,长度,服务类型,

12.MTU的概念,啥叫路径MTU? MTU发现机制,TraceRoute(了解)。

原因:不同的底层都有自己的帧格式,有不同的数据字段最大长度(MTU),比如以太网MTU为1500字节,FDDI为4352字节,PPP为296字节;IP的最大长度为65535字节,当要封装成帧时必须根据要转发的具体物理网络进行分片(fragmentation),每个分片都要包含HEADER部分。

13.RIP协议的概念及算法。

14.ICMP协议的主要功能。

存在原因:IP协议没有差错报告或差错纠正机制。IP协议缺少主机和管理查询的机制。
差错报文:ICMP总是把差错报文报告给最初的数据源。五种差错:重点不可达,源点抑制,超时,参数问题,改变路由。
查询报文:能对某些网络问题进行诊断:回送请求和应答(确定IP级能否彼此通信,还可以用ping来检查某一个主机的可达性),时间戳请求和应答

15.组播和广播的概念,IGMP的用途。(环回地址、广播地址)

16.Ping协议的实现原理,ping 命令格式。

ping命令是用来查看网络上另一个主机系统的网络连接是否正常的一个工具。ping命令的工作原理是:向网络上的另一个主机系统发送ICMP报文,如果指定系统得到了报文,它将把报文一模一样地传回给发送者,这有点象潜水艇声纳系统中使用的发声装置。

17.子网划分的概念,子网掩码。
18.IP地址的分类,如何划分的,及会计算各类地址支持的主机数。
19.DNS的概念,用途,DNS查询的实现算法。
20.TCP与UDP的概念,相互的区别及优劣。
21.UDP报文的格式,字段的意义。

最长为65535字节,包括首部和数据,首部8字节包括源端口号,目的端口号,总长度和校验和

22.TCP 报文的格式,字段的意义。

首部20-60字节,包括源端口号,目的端口号(16bit),序号,确认号,控制帧,窗口尺寸,校验和,紧急指针。

23.TCP通过哪些措施,保证传输可靠?

TCP的编号系统,按字节编号,提供按字节的差错控制,返回确认号
TCP的流量控制和拥塞控制

24.三次握手,四次断开过程。

首先,服务器的运输层要被动打开。第一次握手:客户进程主动打开运输层,发送第一个报文段SYN和序列号(初始序列号);第二次握手:服务器返回SYN(用于同步之后的序列号),ACK确认收到,返回客户端要使用的窗口大小;第三次握手:客户返回ACK和确认号,并且指定服务器窗口大小。

四次关闭的过程是:客户端发送ACK和FIN,
服务器返回ACK进入半关闭状态,最后服务器返回ACK+FIN,客户返回ACK

25.TIME_WAIT状态的概念及意义。

是客户端收到第二个FIN,然后已经发送ACK等待,超时就关闭。


26.滑动窗口协议 与停止等待协议的区别。
27.TCP的流量控制和拥塞控制实现原理(会画拥塞控制的典型图)。
28.TCP的快速重传与快速恢复算法。
29.TFTP 与 FTP的区别。
30.阻塞方式和非阻塞方式,阻塞connect与非阻塞connect。(比较难,有兴趣可以了解)
31.HTTP基本格式。(java程序员必须掌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基础知识 1.1 3种常见的计算机体系结构划分 OSI分层(7层):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传输层、会话...
    Mr希灵阅读 19,700评论 6 120
  • 1.这篇文章不是本人原创的,只是个人为了对这部分知识做一个整理和系统的输出而编辑成的,在此郑重地向本文所引用文章的...
    SOMCENT阅读 12,979评论 6 174
  • 本书结构是自顶向下的,所以请按下列顺序阅读: 1.计算机网络自顶向下--应用层2.计算机网络自顶向下--运输层3....
    牛富贵儿阅读 2,566评论 0 3
  • 随着春天的到来,衣服变薄,已经到了要开始管理之前藏起来的赘肉的时候了。但是赘肉并不是说减掉就能减掉的。所以今天我为...
    f69b661ee123阅读 899评论 1 28
  • 女儿进入了紧张有序的考前复习,我没给她学习考试的压力,她已经在努力了!最近我坚持写亲子日记,在她写作业时...
    陈宝成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