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组件化BeeHive和CTMediator的使用

demo地址

什么是组件化

一般指项目根据不同的业务划分的模块化,也可以理解为通用控件的封装,提供接口方便别人调用。

为什么要做组件化

组件化可以实现组件之间的隔离,每个组件单独存在,在做项目时可以利用现有功能组件进行拼装,达到快速开发的目的。

普通组件化

1、创建一个主项目工程


主项目工程

2、创建两个本地组件module


module组件

生成对应的podspec,后面可以单独放到自己的仓库,依赖pod管理。然后加上自己想要的功能代码,在主项目的podfile中添加pod引入
 pod 'CTMediatorModule',:path=>'../CTMediatorModule'
 pod 'BeeHiveModule',:path=>'../BeeHiveModule'

到这里生成的BeeHiveModule和CTMediatorModule两个模块其实已经制作完成可以正常的使用。
module结构如下:


BeeHiveModule

主项目使用

#import "BeeHiveViewController.h"
- (void)clickBeeHiveButton {
    BeeHiveViewController *beeViewController = [BeeHiveViewController new];
    beeViewController.tipsStr = @"测试";
    [self.navigationController pushViewController:beeViewController animated:YES];  
}

可以看出现在的使用是需要引入BeeHiveModule模块内的类,如果存在组件之间的通信,各个组件之间都是直接依赖,就是组件直接#import被调用的组件,这些依赖关系凌乱而且复杂,在这种依赖关系下,如果想要多个组件并行开发,必须跟其他组件开发者做好接口约定,这里可能会有一份组件的接口文档,当组件接口出现变动时,需要通知所有此组件的使用者修改调用方法,这种情况下,后期维护会非常困难。

问题

如上所说,这样的组件之间存在大量的耦合,维护成本增加,拓展性不强。

解决

在这种情况下,中间过度类应运而生,使得对组件的依赖转移到中间类上。

BeeHive和CTMediator

BeeHiveCTMediator是两个常用的中间件通用工具。

一、BeeHive

BeeHive使用protocol-impClass方式来表示映射关系,protocol表示目标组件对外暴露的方法,impClass表示目标组件。
1、BeeHive可以监控系统事件,通常是Application生命周期事件,例如DidBecomeActive、WillEnterBackground等。
一般做法是把BHAppDelegate接管原来的AppDelegate。

@interface AppDelegate : BHAppDelegate
- (BOOL)application:(UIApplication *)application didFinishLaunchingWithOptions:(NSDictionary *)launchOptions {
    [super application:application didFinishLaunchingWithOptions:launchOptions];
    return YES;
}

2、创建protocol(用来暴露外部供外部调用)和module类(用来注册protocol-impClass映射关系)。


BeeHiveModule

BeeModule内部是注册Protocol

@implementation BeeModule
//在启动之后第一屏内容展现之前异步执行模块的初始化,可以优化启动时时间消耗
BH_EXPORT_MODULE(YES)

- (void)modInit:(BHContext *)context {
    //注册模块的接口服务
    [[BeeHive shareInstance] registerService:@protocol(BeeServiceProtocol) service:[BeeHiveViewController class]];
}
@end

在调用组件时,调用者将目标组件的协议protocol作为参数传给BeeHive,根据上述注册的映射关系protocol-impClass,获取协议protocol对应的实现类impClass。

- (void)clickBeeHiveButton {
    id<BeeServiceProtocol> beeViewController = [[BeeHive shareInstance] createService:@protocol(BeeServiceProtocol)];
    if ([beeViewController isKindOfClass:[UIViewController class]]) {
        [beeViewController beeViewControllerParams:@"这个是个参数--beehive"];
        UIViewController *beeVC = (UIViewController *)beeViewController;
        [self.navigationController pushViewController:beeVC animated:YES];
    }
}

现在只是依赖了BeeServiceProtocol。

二、CTMediator

CTMediator内部是使用下列runtime方法实现的。
使用CTMediator需要创建对应规则的target-action、CTMediato分类。


CTMediatorModule

1、创建target-action
target类的类名必须以Target_开头,比如Target_A,action的方法名必须以Action_开头,比如Action_CCModuleTestView:(NSDictionary *)params。

@implementation Target_ModuleTestView
- (UIView *)Action_CCModuleTestView:(NSDictionary *)params {
    ModuleTestView *view = [[ModuleTestView alloc] init];
    view.titleStr = [params objectForKey:@"titleStr"];//接收参数
    return view;
}
@end

2、创建CTMediator的分类
此分类用于外部调用。

NSString *const kTarget_ModeuleTest = @"ModuleTestView";//Target_A中的A
NSString *const kAction_ModeuleTest = @"CCModuleTestView";//Action_XX中的XX。

@implementation CTMediator (ModuleTest)
- (UIView *)moduleViewWithParams:(NSDictionary *)params {
    UIView *view = [self performTarget:kTarget_ModeuleTest action:kAction_ModeuleTest params:params shouldCacheTarget:YES];
    return view;
}
@end

外部调用:

- (void)clickCTMediatorButton {
    UIView *view = [[CTMediator sharedInstance] moduleViewWithParams:@{@"titleStr":@"这是个参数--CTMediator"}];
    view.backgroundColor = [UIColor redColor];
    [self.view addSubview:view];
    [view mas_makeConstraints:^(MASConstraintMaker *make) {
        make.top.equalTo(self.view.mas_top).offset(400);
        make.left.equalTo(self.view.mas_left).offset(100);
        make.right.equalTo(self.view.mas_right).offset(-100);
        make.height.mas_equalTo(200);
    }];
}

最后

中间件虽然可以使模块间的具体实现与接口解耦,但无法避免对接口类的依赖关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