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宁 写书的初心:写一本你能看懂的股权书,给你,更给自己

王茹老师说,她做写书训练营是为了完成一个公益图书馆的梦想。又说,一个使命感,会让自己快乐的坚持。

要问我,写书的初衷是什么?

其实,在2017年2月15日,也就是5天之前,我压根儿没想着要去写一本书,至少没想着是现在就能或就去写一本书。


大大大前天(也就是5天前),一位亦师亦友亦兄长的朋友。

他说,他报了个写书课,三个月,逼一下自己,写本书。

问我,要不要一起折磨一下自己?

而他恰好有个关于股权的好选题,问我有没有兴趣写?帮我报名写书课。

然后,我说,好!那就写吧。

就是5天前,不到5分钟的对话,我决定写一本书,进入了训练营。

都说律师是理性的,但在报名时第一次和张兵老师简短的交流,直觉让我知道这个训练营会给我比自己想象的更多。

此刻,为了写作业,回望发现,或许,去写一本书,来参加训练营,都是冥冥中恰到好处的安排。

在我还是一个小婴儿的时候,对书就有一种别样的“热爱”。

据说,我会装模作样的把书一页一页的慢慢翻“看”过,每翻“看”过一页,就非常小心翼翼的把这一整页的书整齐的撕掉,然后,再“看”,再撕…我每次撕的可好啦,都不会把书上的图画撕坏。

这是和书,最初的遇见。

小学初中时,特爱看书,从插图的,到拼音的,到大部头的历史的传记的科学的,抓到什么看什么。

老爸不独独让我看小说,估计是怕我看多了爱情故事早恋吧。

于是我就打着学英语的旗号,买书虫英汉对照版的小说看那边中文的故事。哎,所以说,父母管早恋,是根本管不住的嘛!(希望我爸不要看到这篇文字)

高中时,爱上了古诗词。

虽然年纪青涩,但每每读懂古人的情怀时,竟时常被感动的泪流满面(其实没学习法律前,我的情感还是真心是挺充沛的呢)

即使作者早已不在,但沉淀在他文字里的情感,却可以穿越千年直抵我们内心,

我知道,这是文字的力量。

于是,我立下志向,要做一名记者,做一名作家。

想用自己的笔端,向人们去展示他们没有看见的世界,

想用自己的文字,传达出我的情怀,

不求深刻,但愿共情。

可是,呵呵,现实往往没有理想丰满,

老妈说,学文科没前途,以“学文科,就断绝生活来源”的强硬态度,让我上了理科。

生活总是戏剧,大学选专业时,我却选了一个文理兼收的专业,法律。再次,呵呵。

然后,我就慢慢忘记了,关于写文字的记忆和向往,甚至能力。

如果说,为什么要写这么书?

因为有需求呗。

市面上,做股权的,挺多。

大体可以分成三个派别。

法律风险派:哪哪是风险,啥啥玩不成;

学术派:死磕书本千万遍,一天企业没做过;

江湖派:文件资料一摞摞,要价收费节节高,法律风险不咋懂。

很多咨询机构,一个股权设计,动辄就几十万,真特么贵,

贵也就算了,管用也行啊,有时,还特么不咋管用。

看不惯。

所以,我们想打造一个新的门类:股权设计极简派。

律师最擅长把简单的事情,搞的很复杂很高深的样子(同行不要喷我哦!)。

而我却想用最简单的方式和表达,将复杂的股权设计问题,讲到就算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小企业老板也能看懂。

另一方面,在写书的过程中,还能梳理自己的知识结构,对自己的知识沉淀也是一个提高。

当然,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

最重要的是,有人把我领进了这样一个训练营,

让我恍然感受到了那个曾经情感充沛的自己;

让我仿佛又被带回了那个卷卷书香的甜蜜年代;

让我好像又想起了那个年少时的用文字画画的梦……

诚然,我希望这是一本很有价值的书籍,

但我更想用它,讨好了自己。


徐宁  出书训练营第二篇作业  

 2017年2月20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今天进行修改模块的 编写和改错 fflush(stdin);对此函数经过查询进一步使用,功字符无影响能为清空输入缓...
    陶雪婷a阅读 139评论 0 0
  • 女,婚龄八年,丈夫出轨。女方忍辱负重,继续相夫教子,但丈夫死性不改,并将性病传染给了她。 你一定会给这个故事的男主...
    周丽瑗阅读 204评论 0 1
  • 1:感恩美丽的世界和宇宙,让我早上醒来自由的呼吸。 2:感恩雨天老公早上送女儿上学,让我在家休息。 3:感恩老公辛...
    嘉洋妈咪阅读 223评论 0 0
  • 坚持原创分享第78天 以往提到学习,在我脑海中的印象就是教室里、台灯下,再文艺一点就是小河边、柳树下,但是...
    我是一只没有脚的鸟阅读 32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