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年纪——鸡汤三味

工作室好久没开展活动了,现在正值春暖花开,武大的樱花让人春心荡漾,湖大的厨房让人馋虫大动,我们一致决定办一次春宴。

中国人的宴席,讲究“鸡鸭鱼肉”,缺一样那还叫个什么宴呢!只是最近禽流感肆虐,禽类产品实在难得。片兄马上想到了阿龙,我眼前一亮,仿佛看到阿龙饲养的那群漂亮的不像话的鸡。

阿龙是广西人,这个80后山区男孩,在广西深山里用“古法生态养殖理念”饲养家禽,发誓要找回鸡鸭原来的味道。

他饲养的鸡与众不同,叫做原鸡【学名:Gallus】,个体寻常略大,是家鸡的野生祖先。雄鸟上体具金属光泽的金黄、橙黄或橙红色,并具褐色羽干纹。脸部裸皮、肉冠及肉垂红色额,且大而显著。雌鸟上体大部黑褐色,上背黄色具黑纹,胸部棕色,往后渐变为棕灰色。

深山有美鸡,绝世而独立

他的原鸡,散养而不圈养,人家的鸡都是在地上散步,他的都在树上打鸣,漂亮如同凤凰。而且,完全遵循自然生长规律,主食五谷杂粮,辅以虫草,足月出栏。

鸟宿池边树,鸡在树上鸣

在美食群里,很多人都买过阿龙家的鸡。炖出来的鸡汤,汤色明黄澄清,见之不俗。尝过的人更是赞不绝口。我曾托片兄代为买过一只原鸡,寄到母亲家里。奈何,汤炖好了,我却没时间去喝。

春宴之前,片片托阿龙半夜上山去捉鸡,早上宰杀好,真空包装加保温袋,用快递一天时间就到汉了,极大程度保证了鸡的新鲜。

春宴那天,阴雨连绵,想想那只鸡不远千里而来,我怎能因一场春雨就裹步不前,就算下刀子,我也要去一尝究竟。

鸡固有一死,或垂头狼狈,或优雅傲娇。这只鸡确实有傲娇的资本。


片兄主厨,事先用清水洗去残留的血水,在鸡肚子里放一根葱,然后冷水下鸡,小火炖一个半小时。放入泡好的松茸,还是小火慢炖,一小时后满屋飘香,鸡汤就大功告成了。

片兄给鸡汤加了少许盐,先给座中最长者江老爷子盛了一碗。我们的眼睛都望向江大师,他低头小抿了一口,再抬头时脸上的皱纹堆在一起,说了一个字:“鲜!”那表情可说是喜上眉梢,可爱的老人家啊!

遇见之前,从未想过爱上一碗鸡汤是如此的简单。

遇见之后,便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我们立马捧着碗一个接一个地盛汤。椰子美妹想尝尝鸡肉,我用筷子一戳,鸡肉自然就分离了,真是太神奇了!果然,鸡肉入口无需多嚼,滑嫩无比。

汤色也是如照片上那般诱人,喝一口鲜美中带着清甜,就觉“此汤只因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尝”,阿龙果然有“不好吃不要钱”的底气。

喝第二碗时,片兄觉得汤淡了点,又加了点盐。这次鲜味更为突出,犹如“昨夜西风凋碧树,独饮鸡汤,望尽天涯路”。

可是我们的片兄仍然不满意,说:“我个人认为还是要加几颗味精,把味道发挥到极致。”

江大师说:“喝鸡汤到底要不要加味精?这是一个化学问题。味精的化学成分是谷氨酸钠,而盐是氯化钠,这个钠离子是提鲜的关键,所以加盐和加味精道理是一样的。”跟着大师吃喝,就是涨知识。

片兄还是想试试,于是我又喝了加味精的第三碗汤。这次喝到了熟悉的味道,那是专属于餐厅鸡汤的味道,鲜味浓郁,能一下子打开人的味觉。以前我还很喜欢,可今天只觉加了味精的鸡汤很艳俗,也许是我已经爱上了第一碗原汁原味的绝世清雅吧。

牛兄喝得高兴,大呼过瘾,片兄让他把剩下的汤打包回去给孩子也尝尝。他倒不好意思起来,要发红包。


从来没试过这麼清新脱俗的感觉,

松茸的鲜、鸡肉的甜,

混在一起的味道,

简直比我的初恋更加诗情画意,

所谓「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好诗!好诗!

——周星驰《食神》

阿龙在微信里询问鸡汤的味道如何,我答复他:好的不能再好了,在片兄的主持下,喝出了鸡汤的三个层次。

最高层是第一碗:大道至简,天然去雕饰,清水出芙蓉。

次一层是第二碗:稍作修饰,回味悠长,锦上添花。

再次一层是第三碗了:浓妆艳抹,似商业网红。

事后,牛兄在春宴文后留言区内大赞,松茸原鸡汤是当天最出色的菜肴,可说是绕梁三日,余音不绝。

我想起那天从眼皮子底下飞过来又飞回去的红包,哎,怎么不留下几张毛爷爷,还可以跟阿龙多定几只鸡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