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女生应该把自己培养成“生钱资产”?

在电视剧《欢乐颂》里,有5个代表不同理财观的女生:

樊胜美,是典型的负翁,工资收入不但入不敷出,而且因为原生家庭时不时还需要借债度日。——樊胜美是妥妥的“耗钱资产”(出的多进的少)

邱莹莹月光族,工资收入低,花销不低,存款为0。——也是“耗钱资产

关雎尔,也属于月光族,虽然家境不错,但自己本身初入职场,也还没有存款。——目前也是“耗钱资产”,但以关关的学历和为人,未来还是很有希望成为“生钱资产”,实现财务自由。

曲筱绡,虽然有殷实的家庭背景,但个人收入目前是劳动收入(自己开公司),属于企业主,为自己打工,但还没实现财务自由。——正在奔向“生钱资产”

安迪,女高管,海归,薪资待遇极其丰厚,有投资,属于不用为钱发愁并且同时拥有工资收入和睡后收入(投资收入)的财务自由人士。——妥妥的“生钱资产”(进的多出的少)

5种理财状态基本上概括了大多数女生的经济现状。

虽然安迪有着个人经历上的创伤和性格上的瑕疵,但是无疑像她这样有着高财商的女生才是成功人士青睐的女神,这世界上所有东西的价值都是明码标价的,对等的利益才能互换,价值相等才能携手走的更平衡更远。

想来多数人都会希望能成为安迪这样的“生钱资产”,不但自己过得好,还能找到高富帅,实现爱情事业双丰收。

像安迪这样懂得理财的女人,拥有明确的富人思维(让钱生钱),不奢侈浪费,有规划有理性,是典型的“生钱资产”。谁娶到她,都不用担心自己的财富被挥霍了,她能帮丈夫管理财富、增值财富,实现共赢。

可想要成为像安迪一样“值钱”的“生钱资产”,要怎么做?

女生想要成为“生钱资产”,不是靠天生的,而是自我养成的结果。除开家庭的影响,自我本身的持续学习和正确努力才是最根本的法则。

可能有的女生会想,为什么应该把自己培养成“生钱资产”?靠颜值不行么?投入时间和金钱在颜值上,同样也是一种投资,投资得当,同样也相当于“生钱资产”,可以恃貌而沽。

然而,一个女人如果只是徒有其表,就像花瓶里的鲜花一样,再努力呵护也是不能持久的。而且要维持外表的漂亮,其实是一种“耗钱资产”,况且美貌折旧的速度如此之快。真正精明的成功人士,是不会愿意一辈子拥有一件只出不进的“耗钱资产”的。

那,女生怎样才能把自己培养成一个含金量充足的“生钱资产”?没有曲筱绡的家庭背景,也没有安迪那样的教育背景,平凡人如邱莹莹、樊胜美一样的女生,要怎样才可以也让自己进入“生钱资产”的行列,就算不为了别的,起码自己也能活的有滋有味,实现财务自由?

1. 提高财商,增值内在

在《富爸爸穷爸爸》一书中,将资产定义为能带来正向“现金流”的资产。

根据资产产生现金流的不同,资产类型大致被分成3种类型:

生钱资产:  给你持续带来净现金流入的东西。

生钱资产,就是所谓的睡后收入。在人人都喊着追求财务自由的年代,其实就是希望拥有足够多的睡后收入——生钱资产。

耗钱资产: 给你持续带来净现金流出的东西。

耗钱资产,就是所谓的睡后支出。耗钱资产需要持续的支出,它在慢慢消耗你攒下的财富。

其他资产:  产生的净现金流为0的东西。其他资产既不带来钱,通常也不需要刻意花钱养护。

盘点我们自己的资产,如果生钱资产大于耗钱资产(和负债),那么我们的现金流就是正向的,就比较能实现财务自由,而如果是耗钱资产(和负债)大于生钱资产,则说明现金流是负的,那么就离财务自由的道路会越来越远了。

眼下,我们正在进入财商教育时代。轰轰烈烈的财商教育,比比皆是。

财商:本意是"金融智商",英文缩写为FQ(Financial Quotient),财商指个人、集体认识、创造和管理财富的能力,包括观念、知识、行为三个方面。

财商包括两方面的能力:一是创造财富及认识财富倍增规律的能力(即价值观);二是驾驭财富及应用财富的能力 。财商是与智商、情商并列的现代社会能力三大不可缺的素质。  

(注:财商释义摘抄自网络)

小时候,我们的父母会叮嘱我们要好好读书,因为成绩优秀才能考上大学,读了大学才会有一份好的工作,而有了好工作才能有高收入......

这样的教育其实我们也可以认为是财商教育,因为父母希望我们能够拥有获取财富的能力。只是我们的父母和我们都没有想过应该怎样管理财富、怎样更正确地应用财富,并且更重要的是如何让“钱生钱”(让财富增值)。

所以,通常我们长大以后,有能力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取到了相应的财富,我们就会去购买各种我们喜欢的东西,因为我们认为,工作——挣钱——消费——再工作——再挣钱——再消费,这就是正确的处理金钱和财富的方式。周而复始,我们的口袋里好像总也剩不下钱。

而【美】罗伯特.清崎则说,“富人教他们的孩子财商,而穷人和中产阶级从不这样做。”

所谓富人思维,就是懂得分清各种资产的本质和区别,并且持续的去拥有越来越多的生钱资产,尽量减少耗钱资产和其他资产,以及减少负债。

凡事都有惯性,当形成了这样的“富人思维”,并且一直顺着这样的思维去进行积累,自然而然地资产的目录里就是越来越多的“生钱资产”了。

因此,女生想要把自己培养成为“生钱资产”,就需要学习和提高自己的财商思维,懂得区分生钱资产和耗钱资产的本质,从而内化到自己的知识和技能里面,让自己的内在得到增值。

2. 培养富人思维,正确利用金钱

前面说到了富人思维就是要懂得区分生钱资产和耗钱资产,只有当你能够清楚理解生钱资产和耗钱资产的区别,才能够更好地利用好金钱,从而形成良性的合理的消费观念。

那么女生为什么也要培养这样的富人思维呢? 要知道无论是选择单身还是婚姻,想要让自己的生活过得轻松,经济上富足,都是需要经营财富的。

尤其是婚姻。一份良好的婚姻,除了有美好的爱情基础以外,自然就是物质基础了。自古就有云“贫贱夫妻百事哀”,尤其是生活在现代高压力都市里的夫妻,想吃好点、穿好点、住好点,还想给孩子好一点的教育。哪一样不是钱?

节衣缩食、努力工作,拼尽了力气,却好像还是没有办法过得更舒坦一些。

那是因为,我们的思维,局限了我们的认知,而我们的认知,又决定了我们生活的态度,包括对待收入的方式。

大多数人的收入,都是来自于工资收入,也就是劳动收入。付出一份劳动,收获一份报酬。然后日复一日,就此一生。

现在我们知道了富人思维,那我们就该去尝试和拥有这样的思维,从而能够让我们手中的资产渐渐地有越来越多的生钱资产,努力减少耗钱资产和负债,逐渐地做到正确地利用金钱,而不是毫无节制也无计划地处理金钱,因为就算是金库,出的多进的少,也会有搬空的一天。

改变思维,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但只要清晰认知了这样做的好处,并且采取了行动,其实也就如同转身一样的容易。

首先可以从克制欲望开始,当买东西的时候,不再被商家的各种套路轻松掳获,而是在购买前先思考一下“我是不是真的需要这件东西”,它是生钱资产还是耗钱资产?不买它会对我的生活产生很大影响吗?

养成理性消费的好处,就是不被商家的“镰刀”轻松收割,自己做金钱的主人,而不是奴隶。然而也并不是说为了理性消费就不要了生活质量,这是两码事。

其次是要学习和思考如何让金钱增值,也就是“让钱生钱”。现在市面上到处都是财商教育、理财教育的培训,各种各样,不一而足。但是要特别提醒的就是良莠不齐的课程内容,需要用一颗清醒的、不贪婪的、不期望暴富的理性的心去观察和判断,不要财没理成,反倒落入了各种骗局,将辛苦积攒的金钱拱手相送。

切记:理财\neq 投资。理财是你对你所有资产、金钱的一种认知和处理方式。投资只是理财的其中一种工具。

归根结底,就是区分清楚你买了的、你将要买的东西是属于可以给你带来现金流收入的呢?还是需要你不断支出现金流去维持的?比如私家车,它无法给你带来现金流收入,却要不断地耗损支出去维护它,这就是耗钱资产了。——当然,绝不是说因为是耗钱资产你就不要去买了,正确的观念应该是:你的资产里面耗钱资产(和负债)不应该占据比较大的比例,而是生钱资产能够占到很大的比例(如70%)

我们赚钱当然还是为了我们的生活可以过得更好的,只是不能本末倒置,正确的价值观、金钱观,是生活更加幸福的内涵。

3. 内外兼修,成为具有竞争力的“生钱资产”

高颜值,固然是女生的一项固定资本,也是一种稀缺资源。如果高颜值可以一直保持其价值,自然是可喜的。

可俗套的“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也是有其真实的道理的。

作为资产,美貌可以助力女生获得更多优势。然而,“美貌是一种折旧很快、耗损很高的资产,时间越长,折旧越快。”——(摘自香帅著《香帅金融学讲义》)

并且,作为自然人力资本,“(比如说容貌、体态、身体素质等。)这类人力资本在时间维度上肯定是自然折旧,你再怎么努力,也只能降低而不能消除折旧和耗损。”——摘自香帅著《香帅金融学讲义》)

我们在生活中其实也看到很多美貌的明星或者普通人经历了岁月依旧拥有让人惊叹的颜值,只是没有人去探究过一份能够“保鲜”的颜值在经历岁月的折旧之中,花费了多少的时间、精力和金钱。

当然,能够让颜值保值,自然是女生可以引以为傲的。可如果没有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去为这份颜值保值,又该如何让颜值在不断的折旧当中却还能拥有着不一样的价值呢?

那自然就是由内而外的兼修并蓄了。通过后天努力习得的人力资本,包括知识、技能和智慧等,都会在时间维度上厚积(关键是要持续输入),这样的资本属于沉淀在血液里的资产,将会随岁月的沉淀而愈加丰盛,不但不容易折旧耗损,还可能成为一个人远超美貌的增值。

真正有内涵有修养的人,会更趋于理性,容颜也会随之曲线柔和,哪怕岁月的风吹皱了一脸的光滑,那份蕴积在内核里的气质,也能让一个人在人群里引人注目、风姿绰约。

怎样修内而安外?“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没有什么能比读书学习的效用更大、增值成本更低的了。

知识的折旧率不但极低,而且还会增值,它不随岁月而轻易磨损,却会让你在岁月中厚积薄发。而且,根据西南财大一项抽样调查结果,在影响中国家庭平均财富的变量中,受教育程度是最显著的。高学历文化家庭的财富中位数是低学历文化家庭财富中位数的7倍多。(注:此数据信息获取自香帅著《香帅的金融学讲义》)

女生都怕老,要让自己的容颜和岁月一起增值,最正确的做法不是去穷尽一切办法保养肌肤、做各种美容和医美,而是更应该学会让自己的思维和思想不断地增值,从内而外,兼修并蓄,成为可以跨越时间的真正的“生钱资产”,减慢在时间维度上的折旧和耗损速度,让“生钱资产”的内核带来更多的裂变,真正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优雅、理性、智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