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世界》∫我们都曾是李善,羡慕着宝拉,弄丢了智雅

我们的世界,结束也是一场新的开始

最近看了部电影,《我们的世界》,韩国电影,第一眼就被小主角女孩李善那个没有眉毛的形象所吸引了,似乎她就是大部分女孩曾经的缩影,瘦瘦弱弱的样子,不漂亮,眉毛稀少,家境也不好,有着天生的自卑,没办法像其他孩子一样表达自己,说起话来总是会有些磕磕盼盼,没什么朋友,甚至有时候会被排除在那些个小团体之外,是寂寞的,所以当有了朋友之后才更加小心翼翼,捧出一颗心,只是嘴有些笨,起了摩擦后,吵吵和和,最后还是那些隐藏在友情下的炸弹终于还是引爆了。

李善做错什么了么?她也只是想有朋友,可以在选队友时不被落在最后一个还被领走的人不情不愿的,可以一起玩躲避球不会因为莫须有的踩线被赶出局,可以一起涂那些色彩明亮又嚣张的指甲,可以一起参加朋友的生日派对嬉笑玩闹……

她也有美好的笑

下面,让我们好好讲讲这个故事(严重剧透)

故事的开头,是一群孩子们在通过石头剪刀布选队友,随着一个名字又一个名字的想起,一个小丫头从开始的满怀期待到笑的尴尬,眼里有着害怕……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过孩子们的抱怨,我们知道这个宁愿用两个人换掉她一个的女孩叫做李善,多么讽刺的名字,他人不曾善待我,我却要守着一颗心善待他人。

李善是懂事的,或者说是习惯了,习惯了不声不响的默默承受,可是偏偏命运不愿放过她。一个女孩不耐烦的说“呀,李善,你踩线了,为什么还不出去?”

李善无力的说着自己没有,可是当这群孩子的中心人宝拉过来听到她们都再说李善踩线,所以宝拉推着李善出去说:“赶紧的,你赶紧出去。”

和李善相比,宝拉相当于是班花的存在,永远是女孩子们的中心,和男孩子玩的也好,五官也很漂亮,是孩子的那种漂亮感觉,不粉雕玉琢,只是浑身都散发着阳光。

宝拉要过生日了,和朋友们商量着怎么过,如何肆意的去玩闹,就如我们小时候一样,对生日总是有着诸多想法满满期待,李善远远坐在旁边听着,脸上的羡慕看的叫人心疼。李善借着帮宝拉捡起掉落的生日请柬,与她搭话,脸上写满了“想去参加”,而宝拉也确实叫住了李善……

李善一个人做完了班级值日,心情却是轻快的,因为她知道马上可以去参加宝拉的生日了,而韩智雅就是在这个时候出现的。

初次见面,你好

智雅告诉李善以后她也会是三班的一员,下学期智雅会转来读书。

然而这个不足三分钟的交谈,并没有在李善的心里起了多大的涟漪。

李善拿着礼物一路小跑到了宝拉给她的地址,可是开门后……

李善很伤心,一个假地址,手里用心编织的手链送不出去……

总是要被打了一巴掌后,才会学乖,可惜,李善挨了这么多巴掌也没学会

韩智雅再度出现,她认出李善,让李善感到万分惊喜,原来她还记得我。

友情就这么开始

那象征着友情的手链李善送出去了,戴在了智雅的手上。

李善和智雅,曾经这么好

女孩子友情,就是这么来的快,来了便捧出一颗心对待。我们也会想起,曾经我们的世界,也有这么个姑娘,像智雅为李善偷彩色铅笔一样,为我们做了那些傻傻的事,而我们,也曾像李善用花汁给彼此染上漂亮指甲一样,为彼此的手指画上彩色,记得我小时候,电视剧热播七仙女,几个女孩攒着钱在学校门口的小店买了同款的手链,戴在手上,去操场的小角落,食堂后面的小天地,学着电视剧里样子结拜成姐妹,因为单纯,所以美好……

因为在乎,所以太小心。

我们对着彼此笑

李善和智雅玩耍时,看到宝拉她们路过,脸上会有些失落,更多的是怕智雅知道,她怕智雅知道自己是个边缘女孩。

智雅曾对李善说,她是她交的第一个朋友,李善又何尝不是。

智雅相对家境不好的李善,智雅母亲在国外,她跟着父亲,虽然衣食无忧,可是女孩总是敏感又偏执的。

矛盾接二连三的开始。

困境的李善总是花着智雅的钱蹦床玩闹,她会有些不好意思,会纠结不去,可是玩起来后,又什么都忘了……

李善求着母亲让智雅来家里居住,可是早上醒来的智雅看见李善和母亲撒娇要母亲做寿司,智雅别过头装睡,因为那种幸福是她不曾拥有的,因为是朋友,所以才分外嫉妒。

当李善献宝似的把母亲特地做的寿司送到智雅面前让她吃时,智雅因为早上的那点小心思,借口说不饿不吃,转头却拿起零食。

看在眼里的李善,还是什么都没能说出来,她不知道智雅怎么了,她也不敢去问。

矛盾再次升级,因为智雅要被逼着去上补习班,千般不好万般不愿,于是她希望李善也可以去上补习班,可以陪着她。

但是李善清楚自己的家庭是不可能负担这笔额外的补课费的,所以她玩着智雅的手机里游戏,拒绝了。

智雅也只是个孩子,还不懂什么叫适可而止,还不懂怎么去尊重李善的自尊心,她提出帮李善交补课费,那个时候的女孩,受到伤害时会把自己变成一个小刺猬,言语之中,饶是李善这种怯弱的也会带上火药味,偏偏这个时候,李善手里的手里的手机弹出智雅之前同学的语音,气氛再次尴尬,智雅夺过手机,因为与之前同学相处不好的秘密被撞破,所以口不择言的让李善自己买手机,抱怨李善总用自己的手机给自己带来了诸多不便。

理亏的李善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然后两个小伙伴,开始了不算冷战的冷战。

李善带着弟弟逛文具店,正抱怨自己没钱想让弟弟走时,看见了智雅被奶奶拖着去上补习班,哭闹着不肯去。

李善担心这个朋友,看到奶奶里开口便跟上去看了看,然后两个人相视无言,然后彼此一笑,这场冷战,算过去,朋友再度回到身边。

智雅看到李善手上拿着弟弟书包,好奇的问,李善才惊觉将弟弟弄丢了。

两个女孩子满大街的找,最后找到了,不过是被宝拉找到的。

宝拉是智雅补习班的同学,李善和宝拉隔着一条马路对望,李善很无措……

新学期伊始。

新同学,一切又变成新的了……

李善是满心欢喜的看着智雅被老师介绍,在下面偷偷的打招呼,可是智雅却只顾着和宝拉眉飞色舞,

看着好朋友,变成一个陌生人
我扬着笑,你说你看不见
因为你在忙着对着别人笑,所以没有看见我

李善懵了,智雅忽然变的远离自己。

一起染的花汁指甲,只剩我一个了

一再追问下,智雅之言李善骗了她,自己明明被排斥为什么还要跟她做朋友。

李善还是捧出一颗心,想要挽回这个朋友

班上组织郊游,李善母亲体贴的为女儿准备好吃食,叮嘱她要和智雅一起吃。

李善看见智雅不舒服一个人坐着,终于鼓起勇气上前。

女孩总是容易心软,智雅拿起寿司准备吃,这一幕却被来寻智雅的宝拉看见,宝拉生气的把烤串丢在地上跑开。

是选围在人群中央人缘好的宝拉,还是排斥在边缘的李善,智雅没有一丝犹豫。

偷了母亲钱的李善,这一刻卑微到尘埃

作业,真是万能的借口

你对我说不开生日会,但是和宝拉她们在聚会

只是想一起玩,错了么?

友谊的手链,也终究要断了

可是宝拉与智雅,也是矛盾重重。

一向成绩最好的宝拉被智雅夺了风头,智雅的一百分让宝拉心里阵阵刺痛。看着被所有人夸赞羡慕的智雅,宝拉笑的那么勉强。

而刚好60分的李善也被家人意识到了补习课的重要性,带着她去见老师了。而李善也就这么在补习班撞见了哭泣的宝拉。

有种孩子,从小就把成绩看的比一切都重要,韩国也好,中国也好

变故再次发生。

不管李善是报了何种想法何种目的安慰了宝拉,她和宝拉开始说一些心里话,虽然宝拉根本没有把她当朋友,可李善还是掏心窝子了。

因为李善把智雅的秘密都告诉了宝拉,连带着智雅,也开始被排斥在团体之外。

然后,两个女孩开始互相伤害,智雅也告诉班上同学们李善有个酒鬼父亲。

孩子总是单纯的伤害了别人,顶着无知无畏的头衔在别人心口划刀子。

被嘲笑的李善,终于爆发了

李善和智雅两个女孩,大打出手,嘴上说着对方内心最深处的秘密,她们互相抱怨互相厮打……

我们站在一起,从未发觉心竟然离的如此之远

两个人,都成了被排斥的对象,再次玩躲避球时,智雅甚至比李善更不堪,更糟嫌弃。

李善没忍住,开口帮智雅说话,说智雅没有踩线不应该出局,可随即智雅就背砸中出局,前后不过一秒,李善什么都改变不了……

李善☞不知道自己究竟做错了什么

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本身就是一种错。

我不知道李善为什么一开始就被排斥,难道只因为她家境不好,说话害羞,长得也不好看?

可我看到后面,我只知道这个姑娘,有些傻,傻得让人生恨。

似乎所有人都经历过这么个怪像,从小到大每个班都有一个被所有人都排斥的对象。

不能说因为我们排斥Ta,我们就不对,我们就如宝拉一样爱搬弄是非,也不能说那个被排斥的就一定可怜,或者可恨。

事无绝对

我一直相信,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谁都不是谁的谁,凭什么要宠着谁,谁又凭什么要顺着谁。

我岁不曾被排斥,但我也曾被讨厌过。

讨厌一个人,哪有非要说出个一二三,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影片中,李善为了和宝拉做朋友,出卖了智雅的秘密,最后又怪宝拉没有保守秘密,宝拉有几句话说的很好:“那你当初就不该对我说。”

“呀,李善,你干嘛总一个人装好人,分明是你先说出来的,凭什么现在又对我指指点点。”

我也只是把你告诉我的,告诉了第四个人而已

李善,这便是你的错。

你奢求着所有人喜欢,最后把自己变成了所有人都最不喜欢的样子。

韩智雅☞被排斥过,所以宁愿放弃那个一心对自己好的,也不要再次经历被排斥

智雅这个女孩,也最和大多数人想象。智雅父母离异,母亲抛弃它走了。所以智雅编出一个美丽的梦,妈妈去了国外工作,只是很忙,所以回不来。

其实在我们这个时代,智雅代表了大多数孩子的情况。

还有一个怪像,从小陪你到大,不是你就是你的身边朋友,你的班上总会有几个因为各种原因单亲或离异的孩子。

智雅的成绩很好,只是家庭原因吧,她的性格可能有一点缺陷,被之前的同学也排斥过嘲笑过。

所以,交到第一个朋友李善时,很珍惜。但是当知晓李善是被排斥的,她害怕和李善做朋友自己也被排斥,所以远离了李善。

可是悲剧再次重演,宝拉因为嫉妒也不与智雅亲近了。

而李善偏偏又说出了自己的秘密,无心也好,有心也好,反正,智雅也被排斥了。

小时候的我们,报复心都比较重吧,没办法接受自己被排斥,所以想尽办法得到关注,智雅像大家说李善的酒鬼父亲,李善被狠狠嘲笑。

曾经的朋友啊,终于到了互扇耳光的阶段,说出来的一个又一个秘密啪啪啪的打脸……

没办法评断智雅就做错了,她或许对朋友不忠,先丢弃了朋友,可她也只是太了解被孤立的感受。

宝拉☞李善也好,智雅也好,他们都想成为宝拉。

宝拉这样的女孩,足以让所有人羡慕

她有着让人舒服的感觉

宝拉漂亮,漂亮的让人舒服,看到她,会觉得阳光很好,孩子们,也是最鲜活的年纪。

如此,最伤

只是这个女孩,和她的朋友做着最伤人的事,可也是最普遍的事。

我们小时候,也都有自己的小团体,聊着班上最新的八卦,一起抱怨着谁性格不好。

虽无深仇,可是小孩的心性,最简单,最直白,最伤人,当然,也有例外,如李允。

李允是个不怕疼的孩子

李善的弟弟李允,也是个为友谊烦恼的孩子,可他的心性还正简单呢,李允爱和然浩一起玩,虽然每次都挨打,可依旧要和他玩,李善不理解,让他挨打了要打回去,李允却说:

“他打我,我就打他,他在打我,我再打他,那我们什么时候可以玩?我就只想玩”

孩子的世界,简单,却也不简单

校园冷暴力,虽然没有什么过多新闻,与无甚人关注,似乎给人感觉就是极少数,可是仔细啊想想,反正,我待过的每一个班级,都存在一个被排斥的对象。我们或许是宝拉,随意的评判他人的人生,却不愿近距离的参与进去看看。

这些怪像,何时能够终止?
我们的世界
你是李善,还是智雅,或者宝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