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大课表谱写村小无边界教育新篇章!

    “我长大了要成为一位画家,我要有一间属于自己的画室!”这是来自河南灵宝五亩乡窑坡小学孙慧敏在上海夏加儿美术年会精彩发言!

      为什么这个小女孩会来到上海,参加夏加儿美术年会?答案在这里!因为他们学校实施互+美丽乡村课程,老师、学生发生了巨大改变!这里两年以前,技能学科教师匮乏,师资力量薄弱,年龄在五十五岁教师占九成以上,2017年6月20日,他们学校以在美丽乡村公益课堂总结会上以cctalk下的夕阳红,拉开了他们学校实施互+教育帷幕。两年后,这里已经成为带动山区教育的一所窗口学校,皆因于深入推进发展基于互联网+教育服务模式。他们选择沪江网互+计划就为我们村小搭建优质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通过互+教育实施,让山区教育变得更简单更快乐!

    一、实施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深入推进“互+教育”

      2017年9月,互+美丽乡村大课表发布,在这张大课表中涵盖了山区教育所缺的课程。通过一根网线、一个电脑、一个软件将把山区教育不能开设课程通过互联网以互联网速度同步实施。在三门峡447所教学点中,为支持农村小规模小学发展,切实加强对薄弱学校教师业务指导,推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由他们学校在全灵宝率先发起的实施沪江互加计划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堂,极大缓解了我校师资缺乏和教育资源现状,促进了村小教育均衡发展。也带动了灵宝一大批小规模学校积极参与到活动中,使学校的发展以互联网的速度快速发展。由于山区教育体音美教师匮乏,他们学校刚开始实施互+大课表的时候,选择了夏加儿美术这门课程作为突破口,每天按时听课、在群里发图片、写美篇,天天在坚持,终于他们学生绘画学生有了显著提升,有一天沪江吴校长把他们学校学生孙慧敏作品设为微信封面,这就开始我和互+教育之旅,从三门峡义马互+现场会到上海夏加儿美术年会;沪江教育都在关注这个孩子,从这个孩子折射我校互+教育发展的缩影,也就有了刚才他们学校绘画明星孙慧敏在上海夏加儿年会上发言文章中开头所提到精彩一幕!

    不仅仅是美术方面,他们学校现在几乎参与了互+美丽乡村大课表所有课程,而且好多课程已经进入“深水区”,比如彩虹花阅读、阿福童财商、快乐手工、快乐音乐等多门课程成为学校一张靓丽名片!每每遇到上级领导参观学校总会到他们学校互+经验,而且三门峡互+音乐、灵宝互+心理都选择了在他们学校作为首个实验对接学校,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也吸引了洛阳夏加儿美术学校、少年派黄老师、新疆建设兵团十三师柳树泉农场学校等来参观学习。孩子们爱上互+,大胆上麦与全国孩子交流互动,体验学习的快乐!变得越来越自信、越阳光。

二、强化双师教学,有效弥补山区教育鸿沟

    展望未来的教育没有黑板,没有教室,没有围墙,万事万物皆为我用,皆为我师。在这个人人可以为师的时代,学校无非是以教育的名义搭建一个平台,台上的主角永远都是我们的孩子。我们所缺的知识和技能都能在网络时代垂手可得,因此做好互+课程,只让学生参与听课是远远不够的。需要线上线下教师深度融合,才能完成教学目标达成。山区教育最缺资源,缺乏优质资源,有了互+教育,我们拥有我们就有了优质资源、双师教学需要与优质资源深度融合,才能做好目标达成。我们还以他们学校美术课程为例,为什么他们学校学生会来到夏加儿美术年会,单靠学生听课、课上画是远远不行的,需要助学网师对学生作品天天反馈,强化双师培训,天天提质,不断提升,才能从众多的学校脱颖而出,最终走近上海夏加儿美术年会。圆了上海游学梦想。

    三、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硕果累累。

    我校自2017年实施“互联网+教育”以来,我校成效卓著、成绩喜人,“互+教育”已在窑坡小学生根、发芽,必将结出丰硕的果实。学生的课堂正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家校形成合力,关系更加和谐。在互加计划组织浓情端午、“粽享六一”cctalk互加计划作品展示活动中,该校作为三门峡地区唯一一所学校的绘画作品在互加计划平台上展示。在“沐浴阳光、预防近视”我校学生不仅在互加计划平台上展示。还被互加计划评为此次活动优秀参与学校。在美丽乡村公益课堂总结会上,我校张博校长被评为优秀校长,在2017年6月30日,三门峡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研讨会在义马千秋学校召开,他们学校张博副校长代表灵宝在此次会议上进行了经验交流。在7月份,我校张博校长参加了灵宝唯一一位参加互加黄埔一期校长培训,在9月份以来我校先后荣获沪江互加计划美丽乡村课程第二周、第五周优秀参与学校。在10月30日,三门峡“互联网+教育”现场会上,我校被评为美丽乡村网络公益优秀实验学校。在11月15日,洛阳高新区“互联网+教育”现场会上,我校被评为彩虹花和晨阅读核心实验校并进行交流发言。2018年1月30日,我校孙慧敏同学应邀参加上海夏加儿美术年会,圆了研学梦想。受到各位领导和同仁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赞誉。

      蓝图已经绘就,成绩代表过去,路其漫漫兮,未来他们学校将奋力前行,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工作干劲,为实现窑坡教育的换道超车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