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力——高效的系统思维》 读后感2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开始精读《思维力》这本书,今天主要读了第一、二章,虽然不是重点内容,依然觉得收获满满。这本书真的是值得每句话都去仔细读,当你精读的时候,发现书里每一句话都有其存在的意义,都不是废话,这本书真的都是精华,每句话都有助于读者去理解,也非常有助于读者形成系统性思维。

        在这里主要说一下精读第二章的感受。第二章说的是系统思维,通过阅读,我更了解了什么是系统思维,为什么需要系统思维,以及系统思维运用在哪些方面。

        一、为什么需要系统思维

        因为万事万物都处于一个系统中,都不可能单独存在,因此,它无时不刻地与周围的万事万物发生着一定的作用或者能量交换,因此,当我们界定一个东西或分析一个东西的时候,我们不能把它割裂出来单独分析,必须放在系统中来分析它与其他事物的关系和作用,才是一个全面正确的分析。简言之,就是用框架去思考,框架体现了系统中的构成元素,以及元素间的有机联系,即规律。

        二、系统思维的定义

        系统思维就是选择、改善、构建框架,以更快速、全面、深入地系统思考和表达的思维方式。

        三、系统思维的特点

        系统思维具有整体性、结构性、立体性、综合性、动态性的特点,具有动态性这个特点是我之前没有预估到的,其实动态性是永恒不变的规律,因为宇宙万物都在不断变化,如果没有考虑到动态性,不掌握最新的变化和状态,那信息会滞后,分析考虑必定是错误的。因此,用系统性思维分析解决问题的时候,必须考虑到动态性这个因素。

        四、框架思考的重要性

        作者提到,不运用框架思考就好比不查地图就出门找路,必定要摸索着走很多弯路,而运用框架思考就是按地图去目的地,不走弯路,方向不会错,最直接高效。

        五、系统思维的三大应用价值

1. 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这个需要用到系统思维是毋庸置疑的,只有用系统思维才能很好地解决问题,特别是运用现有框架,能最直接快速高效地分析,并解决问题。

2. 清楚地表达:系统思维在表达上的运用关键是要第一时间要传递容易认知的框架给听众,使听众更容易理解和接受。

3. 更高效地学习和积累经验:在这个日新月异、知识更新迭代超快速的时代,如果不能高效学习,自己很快会被淘汰。系统思维指导下的学习法要求第一时间构建个人的知识体系框架,并在这个框架下,有方向、有步骤地主动学习。然后,在学习新知识时,把新的内容填进自己的知识框架里。知识体系越完整、密集,知识积累的速度也会越来越快。

        六、联系自身

      目前自己非常需要提升系统思维能力,没有系统思考的习惯,因此,思考问题可能会不全面,有时会很难下决定,如何选择,浪费时间。以后思考问题的时候必须刻意练习系统思考的习惯。自己有时也会有表达不清或不完整的情况,也是因为没有系统思考的习惯,没有运用框架或提炼框架,逻辑性不强,表达不清晰或有遗漏,以后要表达的时候要习惯用框架来梳理出清晰的结构,提升表达能力;在高效学习方面,自己目前的学习还不算高效,主要是因为没有建立个人知识体系,要逐步建立起来,并不断加入新的东西,完善该知识体系,使知识体系越来越完整、密集,不断积累更多的知识,提高学习效率。系统思维对自己的表达、学习、解决问题方面都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我们都赶紧用起来,不断练习,刻意练习,不断修炼成思维达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问题描述 在网络环境下,用户对链接的访问可能出现前进或者后退的情况,不会一层不变按照固定好的站点结构走下去,...
    pcqlegend阅读 861评论 0 2
  • 我从梦的边缘走来 赤裸着脚走向沙漠 每一步 都留下我的脚印 一深一浅,一斜一直 犹如我的人生 总在做着不规则的运动...
    木槿_古月阅读 2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