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夏花----你是我不及的梦

图片选自网络

最近央视的一档大型文化情感类节目(朗读者)火遍全中国,主持人董卿依然优雅,知性!

我之前没有看过这档节目,只是每天上下班断断续续用喜马拉雅听音频,昨天听到3月25号的以眼泪为主题的一期节目,边走边听,蛮动容!吃过晚饭后,我搜索到这一期的视频,这期的嘉宾最喜欢赖敏和张家敏奶奶!她们两位虽然都身患重疾,但,却用自己的微笑,乐观,影响着身边的人!

赖敏的读本是节选自三毛的《你是我不及的梦》

张家敏奶奶的读本是亚洲著名文学家泰戈尔的《生如夏花》。


图片选自网络

你是我不及的梦

赖敏,她患有遗传性小脑性共济失调,俗称“企鹅病”。主要症状有步态不稳,肢体协调性障碍和复杂的神经损害等等,到最后会和渐冻症一样无法行动,只剩下回忆和思维,但她说自己是最幸福的人。

他的爱人丁一舟在知道赖敏的病情下,为了圆她的梦,带着她穿过河流山川,进行一段走心之旅,一路上你在闹,我在笑,如此便好!在节目中董卿问丁一舟是在知道赖敏病情的情况下,决定和她在一起,丁一舟说:你和一个人在一起过日子,跟她过的是精神世界,又不是和她的病过,你觉得这个人能够和你精神上契合在一起,就可以了,其他的都不是很重要!他们的爱情真的让我很感动,边看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

我们这一生除了少时陪伴在父母身边,长大后,离开家,遇见一个人,终此希望能和这个人“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希望这个人和自己精神上契合,三观一致,有共同语言,我喜欢三毛,你便和我行走在诗和远方,你喜欢变形金刚,我便如你之喜欢,和你集齐变形金刚家族,也可能有时我们什么都不说,我读一本书,你玩一段网游,但,当我干咳两声,你便默默的递过来一杯水,有时我们会讨论明天吃什么?我想吃米饭,你想吃面条,如此你便依我明天吃米饭,后面吃面条,偶尔,我们会吵架,我摔门出去想买把枪,走在半路却看见你爱吃的东西,我买了你爱吃的东西回家,却忘记了出门是为了买枪!这样的生活,虽然平淡,但只因有你,却变得不凡,把每一天都用尽全力去爱对方!

在赖敏和丁一舟的旅程中,可能丁一舟会辛苦一些,但因了有赖敏的笑容,有她的乐观,陪在他身边,一切辛苦,困难都不是问题!最美的旅行不一定要坐飞机住五星级酒店,骑着三轮车,一路上走走停停,陪你看你置身在画中的风景,走出一个心形一样很幸福,明知道不能陪伴很长时间,却还是在一起,明知自己身患重疾,却依然乐观,坚强的面对!生活真正的幸福,无关于金钱,无所谓于世间任何物质,仅仅只需要爱我的那个人刚好是你就好!好好爱就好!赖敏之于丁一舟,丁一舟之于赖敏便是如此!

他们让我们看到爱情最纯粹的样子---精神契合!


图片选自网络

生如夏花

张家敏奶奶是一位和乳癌抗争了二十三年的粉红丝带志愿者,第一次手术后,无法面对自己残缺的身体,把自己关在浴室整整三个小时,泪和水同流,除了切肤之痛,更多的是精神和心灵的煎熬,用张奶奶的话说:从过去到现在到未来,我所做的是昂起头,让眼泪不掉下来!张奶奶在节目中说,她发现这个病已经是在老年,还有一些中青年女性,面对这个疾病该如何面对,面对自己,面对人生,后来张奶奶就把家里的电话改用24小时热线倾诉电话,二十三年来用自己的力量,帮助者其他患乳癌的女性,为更多抗癌姐妹提供帮助!

《金刚经》里说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忧悲恼、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我们这一生会经历各种无法预估的悲伤,挫折,别离,抑或重生!用乐观,用自己有限的力量帮助别人,每一个生命都不应该轻易放弃,每一个生命都该如夏花般绚烂!泰戈尔的《生如夏花》以前在课本上也学过,最后用这首《生如夏花》送给遇到挫折,遇到困难,依然抛弃,不放弃,依然热爱生活的人们!


图片选自网络

朗读者--- 张家敏

【读本】 《生如夏花》 泰戈尔

我听见回声

来自山谷和心间

以寂寞的镰刀

收割空旷的灵魂

不断地重复决绝

又重复幸福

终有绿洲摇曳在沙漠

我相信自己

生来如同璀璨的夏日之花

不凋不败

妖冶如火

我听见音乐

来自月光和胴体

一生充盈着激烈

又充盈着纯然

总有回忆贯穿于世间

我相信自己

死时如同静美的秋日落叶

不盛不乱

姿态如烟

我相信一切能够听见

甚至预见离散

遇见另一个自己

而有些瞬间无法把握

任凭东走西顾

逝去的必然不返

请看我头置簪花

一路走来一路盛开

生如夏花之绚烂

死如秋叶之静美

还在乎拥有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Levis Strauss is famous because of Levis's jeans. However...
    bravo1988阅读 472评论 0 1
  • 其实很早以前就想给秋秋修修型,可是爸爸一直不同意。理由是,金毛就长毛好看,没有剪掉的道理。 可是它胸前毛发太茂盛,...
    一叶彰木阅读 385评论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