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时间做朋友:我是如何克服拖延症的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兴起了一个流行词儿叫做“拖延症”。即便不用百度估计你也能猜到,所谓的拖延症就是:有事儿不爱做,能拖一天算一天。据说这个病症人人都有,可能会传染,很容易痊愈,也很容易复发。

前段时间我就患上了拖延症,那就现身说法来说说,我是如何克服拖延症自我治愈的吧!

中国有句俗语说“坐着不如躺着”,可见人本来内心里就有惰性。【这逻辑也是醉了】所以贪图安逸、享乐怠工这是人的天性。

前段时间公司组织出国旅行,消息一放出我就立刻坐不住了。本来手里还进行着杂志选题策划,公司品牌战略等一些事儿,但是一想到要出国玩儿,眼前的这些工作任务立刻就变得好像难度增加了上万倍一般!索性提前一周就开始让自己放松,每天就是上上网,刷刷微博,QQ群里和几个主编扯扯淡,眼巴巴等着出国。

拖延症也就是这个时候不知不觉地染上的。

最初发现症状是在出国玩了七天之后。回来的第一天我发现自己没办法集中精力,开始还以为是出国回来暂时不太适应,谁知连续三天都是这样。这下我可有点坐不住了,一来是因为手头的工作积压了一堆,到了时间必须得出结果。二来是觉得自己这样每天混日子内心很惭愧。

想要治疗拖延症“知耻心”是关键。正所谓头脑决定行动,再缜密的行动计划,没有思想驱动都是空谈。自律本身是需要非常大的决心和勇气的,所以改变之前,要从思想上确立决心,这才是关键。

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自我克制只能一步一步来,尤其是当你的身体已经舒服惯了,忽然让它再紧张起来工作,一定很困难。

万事开头难,自我治疗拖延症最好的办法是:先设立一个比较容易达成的目标,快速完成它,这样会很容易逐渐建立起自信。

我个人有爱好读书的习惯,一来是工作和做杂志有关,二来我是个人爱好使然。于是就在豆瓣的图书推荐里找到了一本还不错的书叫做《习惯的力量》。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三天读完一半。

开始读书的前两天,工作依旧没有头绪,压力开始增大。除了领导开始催促尽早交报告之外,杂志的主题策划依旧没有头绪。

因为没有头绪也就无法开始约稿,每天一早上班就是打开QQ,边处理一些常规工作边刷微博,看看QQ群,转一圈下来,就开始读书。这本书内容很通俗易懂,大部分都是以讲故事的方式来做案例描述,所以看的很顺。因为书的内容很有趣,所以回去的路上我也喜欢在地铁里再读上一小段,两天之后我已经读完了大半本,提早完成了设定的目标。

领导再次催促品牌战略报告的事儿,下属也开始问我这次的选题方向以及约稿的事情,于是硬着头皮答应了领导下周三要交报告,和下属说周一开选题会。读书目标达成带来的欣喜还没来得及品味就被强大的工作压力瞬间淹没了。

不过自己的负罪感已经少了许多,至少觉得自己这两天都是有所收获的,而不再是没成果的空耗时间。达成了初期目标之后,就需要正视你的工作,这也是治疗拖延症的一个关键。那么首先要做的就是建立一个新的工作习惯代替过去的习惯。

借用《习惯的力量》推荐理论:人很难改变一个习惯,你只能用一个新的习惯去代替另外一个旧的习惯,于是我决定活学活用一番。首先要改变的习惯就是一早开电脑就上QQ、刷微博这件事。这除了会分散你的注意力之外,还会第一时间让你陷入过去的习惯模式。

我卸载了浏览器上的微博提醒,强迫自己上班第一件事儿不是先开电脑,而是坐下来先用五分钟在工作日记上为自己列一下今天要做的几件事儿。

把工作按轻重缓急分为ABC三个等级,A类是重点事件,必须当天或者三天内完成,B类是次重点,要求不急,但是本周完成,C类则是一些当月常规工作,按照我的个人经验,每天能完成工作列项基本在五项左右,创意类的A项工作,一天顶多完成一项。

列出工作列项主要是清空大脑,梳理思路。

人的大脑很奇怪,当你脑子里放了一堆事情的时候,其实你是没办法专心去思考的。但是当你把它写到纸上,大脑会觉得这件事已经完成,就不会再时不时跳出来打断你的思路。我按照目前的两个时间点:下周一开选题会,周三交报告这两件事儿倒排出要做的工作。这样就明确了自己有待解决的工作任务。

本期杂志的选题是一个非常大的选题,可说的层面非常多,如果做的不好很容易散。之前我阅读了很多人的文章,但是依旧没有头绪。

我不太想提常规的两点方向,但是不知道除了这两点之外还能如何去阐述和支撑这个主题。当你面对工作发现进展有问题的时候,不要想着逃避,或者放下不做,那只会重新走到拖延症的老路上。

我个人的习惯是尝试画思维导图。思维导图是一个很不错的逻辑分析工具,既能发散,也可以聚焦。我们可以在纸上,也可以使用软件mindmanager来完成。

具体的操作方法就是以任务词为圆心写关键词,写出一个关键词之后再围绕这个关键词做发散,最后总结出一个脉络。我以将这次的选题写在中间,推导出它的概念是什么?之后衍生出它还和什么有关系?它如何存在以及衍生到今天的现状?我们如何认知与怀念。之后思路就慢慢开始清楚了,最后决定从基本概念入手结合怀旧的人文感受,再加入名家的理论解读,最后结合我们自己的企业做观点阐明。

既绕开了原本不想提的问题,也让选题做到了框架详实。有了思路之后,选题会自然就会变得比较顺畅。当你觉得自己完成了一项工作并取得成果之后,一定要给自己一个奖励来强化这种满足感。我给自己的奖励就是允许自己在当天下午三点之后去QQ群里和大家聊天两个小时。

保持了几天先做工作笔记的习惯之后,工作状态开始慢慢恢复。但我发现我的工作笔记上已经连续两天把“品牌战略方案”这个A类工作排在第一位却一直没有开展。看来这是比较难克服的一关,于是我决定加班。

其实“加班”我个人并不提倡。我把加班作为一种“惩罚”。

人的身体会因为习惯而产生了惰性,之后当你想脱离原本的轨道时,它会有很多的抵触。举例来说,当你开始尝试去晨跑,却发现自己很难坚持,那其实是你的身体在做排斥反应。它在拖着你恢复原本的习惯,因此适当的“惩戒”是一个小小的提醒。如果赖床5分钟,那就需要多跑一圈。一旦你的身体接受了这个惩戒模式,下次就自然会乖乖的不抵抗了。所以其实我的加班就是在告诉自己的身体和大脑,做不完预定的目标,就需要承担这样的结果。

除了进行小小的“惩戒”来提醒自己之外,还需要一个自我分析。拖延症有时候不是事情一直拖,而是因为开始就觉得无从下手,或者内心有情绪抵触的东西开始。如果觉得无从下手就需要和同事或者领导求助,一旦开窍了事情就会迎刃而解。

如果是情绪的原因,那一定得找到转换的办法。我在自我分析之后发现对于“品牌战略报告”我很多时候不愿意去开展工作。有一部分就是来自于主观情绪上的障碍,觉得自己没做过,害怕去做。再深层次挖掘就会发现,我内心里一直都很希望去做营销,对于品牌并不那么感兴趣。

找到了根源之后,积极转换心态。以蓝海概念去看待未来的品牌发展,把挑战和机遇对换一下,自然就容易找到动力。当你知道你现在做的这件事儿可能就是你未来职业发展的主线的时候,那你的热情和能量是完全不一样的。最后这个品牌战略报告只修改了一次,就获得了董事长的肯定,就这样我的拖延症慢慢痊愈了。

以前很多人都觉得我特会安排时间,每天上班之余还能读那么多书,还能抽空去时尚杂志人物专访,我也从没有想过一直高效积极的自己也会有天感染拖延症。

在和拖延症共度的这三周的时间里,我收获了一本好书,养成了一个良好的工作笔记前置的习惯,此外还解开了自己内心的一个心结,找到了新的努力的方向。

时间是非常公平的,它分给每个人都是等量等份的。有的人会安排得很自如,有的人会安排的很杂乱。把时间当做朋友,从最基本的兴趣出发,尝试用新的习惯去代替旧的。

尝试用思维导图去理清思路,尝试每天提前做工作安排。时刻关注自己的内心成长和变化,及时给自己回应与奖励!那么下一次再患上拖延症的时候,或许我能用更短的时间痊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