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记 | 世上只有妈妈好




——这是小荞原创的第174文章——



清晨,剥一碗毛豆,母亲种的。选址在客厅,稍宽大些的疆域,慢慢地,清香弥漫。


故意地洒着毛豆壳,不收理不扔,任清香飘散。“格是八月豆!”母亲说的,就在早一天的傍晚,夕阳刚好临山,秋风习、稻花香,农田随处蔓!


不收理不扔,一室的小清新,候着稍晚些出窝的女儿。现代少年,已经很难熟悉稻谷毛豆等农作物的初始模样,他们都是“互联网的原住民”!纵然生于农村长于农村的,也不再农活,一两个孩子,那家都舍不得孩子农事;况且在沿海发达地区,大人也没有农事了,更何况宝贝们!所以,留存小清新,待晚起的“城市女孩”出来,第一时间感受“八月毛豆”的气息,感受自然、田园,感受一衣带水的外婆气息……


而后,在碧绿的毛豆和姣白的茭白之间,感受纯粹的味蕾,这是最好的享受!


这是妈妈的味道!


妈妈的味道,几天来一直在感受。长假第一天,带着女儿,和哥哥姐姐一起,聚餐老母家。第二天,傍晚前,忒意又去了,一个人,带了些毛豆回家。


记得,陪老母晚餐时,深圳卫视正在唱歌。

“唱一天了,是否唱一星期啊?”母亲问。

“时下过节都不热闹了,上几年热闹。”母亲感叹。


……


听着,莫名感动。我,母亲的小女儿-“刮肚囡”!深情地看了看母亲,无比感恩无比欣赏无比……无比爱怜……


母亲,已经八十有三了!不识字,耳背得甚,有点小不舒服、就会害怕,喜欢儿女们常常来看她、喜欢在房前屋后种点小菜,采摘方便、锻炼自己、更喜欢吸引儿女们来。母亲早已经是太婆级的大人物了!最大的外甥孙女22岁,内孙6岁,人丁兴旺,子孙满堂,母亲,像成熟丰满的秋,总让人踏实安然。和母亲在一起,总是简单总是幸福。



母亲是与时俱进的!她最关心每日天气,保持着自然农人的最佳姿态。日落而作日出而息!母亲是慈爱的!她最多的工作是拜佛,一年到头,打正月初九开始,每月都有几天在家里附近的寺庙里拜佛,每每有佛事,她会很自豪的和一周一会的小女儿宣告、眼里闪烁着光亮!很美,很好,很健烁!


因为信仰,所以爱,所以践行慈悲,一辈子,母亲,善良、爱,不吼不垢,母亲,干净、清秀,母亲早先很苦,可是,母亲不苦相,在她的脸上心底,都感受不到苦相,她,就是一个清秀的小老太。鼻梁挺,身儿瘦,吃东西谨慎,在房前屋后的小田园和附近的小寺庙行走,安然满足。


母亲是与时俱进的!她原不会喝牛奶,说“洋奶气!”去年暑假住院一月,血色素不够,医生建议都吃营养的。于是,回家后,努力学习喝牛奶,打开了她的习惯味蕾,大胆地革新。不但牛奶,还有阿胶!阿胶现在大致是每天两块,就连阿胶粉也会吃了!八十多,能够突破舌尖之趣,为了更好地自己和不太拖累后代,母亲勇气可嘉!


近几年喜欢吃冰激凌、棒冰,每年夏天会有一两箱放买来放冰箱。她自己喜欢,那些小孙孙们来,“棒冰吃范!”便是母亲的第一句“欢迎词”,她如此热情,孩子们喜欢,一下子,母亲就和几岁的小孙孙同频啦!于是,小孙孙们会经常来,和爸爸妈妈说,“太婆家嬉戏开!”一切自然而然,美好!


……


说不完母亲,如是,温暖。娘在,家在,百尺方圆,永远的牵挂……


斯是假期,不由得先每天都去。为毛豆,为乡野,为乡野间自如的老母亲……


“我八十三,中国六十九了!”母亲唠叨。是哦!祖国母亲六十九了。


血脉相连的母亲,和河山疆域的母亲,相通也。母亲与时俱进,祖国母亲亦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母亲生活改善,祖国也一样!


有国才有家,背靠强大的祖国,小家也一样有底气有力量!试想,遥远的地方,比如中东,阿富汗、巴勒斯坦、伊拉克,战火重生,国破国不在,民绝难安康,比如我想,哪里的孩子有没有书读,哪里的老者会不会安老,哪里的我们是不是有假期有团聚有出游,哪里的小生活好吗……


行文于此,耳畔不由自主地响起“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离开妈妈的怀抱,幸福享不了……”这歌唱得悲情,然要义都在。娘在,家在;国在,家在。


有国才有家,国泰民才安,祝福母亲,祝福祖国母亲,祝福小生活!






【小荞·小生活】最新活动



【小荞·小生活】 ,和你一起,微笑着唱生活的歌谣!【读书会】【观影会】【品牌会】等请扫描二维码。左下角“原文链接”了解你想要的“小生活”

                     



   -end-


往期精彩请点击下面链接:↓↓↓

白露特刊 | 秋雨初来绘长卷


小荞专栏 | 雅量

小荞专栏 | 

 这日子,生满智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