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最高级的形式是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晚上和宋先生一起去看了《南极之恋》。

掐指一算,这应该是过年前看的最后一步院线电影了。

不得不说,这是一部超出预期很多的电影……

说老实话,去看《南极之恋》之前,本来没对它怀抱太大期待。

赵又廷和杨子姗的组合,可能是《致青春》留给我的印象太深,总觉得他们还是太青春和单薄了一些,或许驾驭不了这么复杂和深刻的角色。

电影一开头,就直接把我惊到了!

这个节奏,也太快了一点。

土豪赵又廷,在飞机上还没嘚瑟几分钟,他们的飞机就坠毁了……

只有他俩是幸存者,飞机沉入了海底。

没有任何设备能发出去信号,也没有任何人能找到他们。

“我们已经偏离航线很远了,没有人会知道我们的位置。”

幸运的是,两人找到了一个无人的小屋。

但危机远远没有解除。

“104个罐头,一袋米,半瓶酒。”

还有两千瓦的发电机与八百升柴油。

“大约七十五天以后,我们就会被冻死。”

整部电影的开头,就直截了当地把男女主置身于这种困境中。

赵又廷是个没读过什么书的土豪,优点是坚强乐观,能吃苦耐劳。

他负责每天背着补给出门,朝着各个方向徒步,寻找可能出现的考察站,向人求救。

杨子姗是个高空大气物理学家,也是个南极通,她能够提供关于南极的所有知识点,可以说是活体百度百科了。

每天指导赵又廷如何在南极根据日出、影子和风辨别方向……

这两个人完全性格迥异,互相瞧不上。

可本能的求生欲让他们选择了互相信赖,利用各自的优势合作,试图在这种无人绝境里找到能够求救的人。

赵又廷什么都不懂,杨子姗又摔断了腿,只能一个出力,一个出脑子。

剧情总结起来非常简单,基本上算是南极版的《火星救援》了,只不过这一次,陷入困境的,由一个人变成了两个人,他们共同求生的故事。

原本我以为这是一部南极风光片+纯爱片,可没想到的是,导演居然拍出了灾难大片+恐怖片的既视感。

100来分钟的片长,整个电影里只有两个男女主,绝大部分情况下,是男主在雪地里孤独地走啊走……

但导演的厉害之处在于,这么简单的剧情,他能一直拍得让你看起来不会觉得无聊。

整个电影的节奏很好,赵又廷在雪地里,一会儿掉进缝隙里,一会掉冰窟窿里,一会跟海豹聊聊天,一会儿跟企鹅玩玩自拍……

在紧张和放松的节奏之间挥洒自如,每次看到紧张的不行的时候,下一秒又会绝处逢生,可还没等到你来得及喝口可乐,赵又廷又遇见麻烦了……

忍不住感叹一下,赵又廷因为这部电影,可真是被虐惨了。

简直可以说是,又一次见到了他拥有整容般的神演技。

据说他因为这部电影,跟着剧组一起,在南极考察队,待了整整28天。

很多景色,都是完完全全地实拍,不是特效。

南极的壮美和伟大,在镜头前展现无遗。

Part

2

影片开始时候,赵又廷角色的设定,是一个只知道赚钱的土豪,看起来也是白白胖胖伙食很好,可影片越拍到后来,赵又廷就越来越苍老疲惫,几乎要瘦骨嶙峋。

这也不是化妆,在整部影片的拍摄过程中,他瘦了十几斤。

甚至,赵又廷还真的因为雪地上的反射光线太强,患上雪盲。

看完电影的时候,我跟刘老师吐槽,这部电影看起来真冷,整部电影都是一望无际的雪地,还动辄遇见雪崩、暴风雪、冰裂……

但这部电影,看起来也很暖,因为他们的爱情,真的很动人。

他们原本只是互相利用,可走到最后,却变成了真正的相依为命。

在雪地中艰难行走,一次次面临生死攸关的赵又廷,每次能挺过来,想的都是:

“我死了,她怎么办?”

一定要活下去,只有走出这片茫茫无际的雪原,才能找到人救她。

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独自一人步行过很久的经历。

比体力消耗和环境恶劣更难熬的体验是,那种空无一人的寂寞。

“如意,我怕风停,风一停这里就没声音了;

我也怕起风,风一起,身后的脚印就没了。”

绝望和恐惧如影随形,如果心中连个念想也没有,怕是没办法坚持到最后的。

每一天,徒步行走在雪原中整整10个小时;

每一天,鼓励他重复着这样辛苦,又看起来毫无收获的机械行走而没有濒临崩溃,都是因为他知道有人在等他回去。

杨子姗的存在,不仅仅是一个活体南极地图和指南,她还是赵又廷所有的精神支柱,是让他能够熬到最后的唯一期待。

Part

3

小时候看《泰坦尼克号》哭成傻逼,那时候不是很理解,为什么导演一定要把杰克拍死,为什么他和露丝没办法有一个好结局?

可是最感动的,还是杰克泡在冰水里对露丝说:答应我,请活下去。

长大后重新看这部电影,才发现,片头出现的很多照片,露丝学开飞机,学骑马,做了一个演员,拍了电影……

都是她曾经跟杰克说过梦想中的生活,她带着完整的杰克对她的爱,过完了丰盛又快乐的一生。

你拿命换来的我的下半辈子,我一定要过得更好,更开心,更精彩,才能对得起你的牺牲。

《南极之恋》中的男女主,其实跟杰克和露丝一样,如果不是因为一场事故,他们的生活或许永远不会发生交集,如果不是共同被困在南极的一座小屋里将近三个月,他们或许永远也不会爱上对方这种人。

正因为如此,他们的爱情才如何纯粹,如何洁净,美得触目惊心,也美得叫人忍不住泪流满面。

我们都过了肯再次相信纯爱的年纪,每个人都在都市丛林里把自己修炼得八面玲珑,懂得适当地跟人说话调笑,也懂得如何拒绝掉不想要的暧昧又不得罪人。

很多时候,90后的年轻人们,都是嘴上说着真爱,却一个个选择了放荡自己的肉体,封闭自己的灵魂,把爱情当做交易,把青春当做筹码。

每一段关系都恨不得斤斤计较,生怕自己错付了真心,也生怕自己浪费了时间成本。

在爱情面前左顾右盼,诚惶诚恐,却往往错失了最宝贵的那份感动。

在《南极之恋》里,赵又廷和杨子姗,让我们看到了爱情的最高级形式是什么样的。

她深知自己无法行走,只会拖累赵又廷。

杨子姗让赵又廷背着自己出了门,她再一次看了看南极这块美丽的大陆,看了看自己一起深爱的海洋、雪山,还有身边的这个人。

所有的誓言和保证,都在这一刻化为乌有,她不怕死,她怕的是,她死后,赵又廷也会活不下去。

她说:我不许你在这里陪着我。这里是我的归宿,不是你的归宿。

赵又廷,曾经只是一个唯利是图的商人,飞机出事之后,他都不会忘记给自己口袋里塞上美金,也曾经因为怕被连累,想要放弃救援杨子姗。

但是,在经过了70多个日日夜夜的相处,一起吃光了所有的罐头,用完了柴油,耗尽了所有的力气的时候,他唯一感到庆幸的是,身边有一个人的存在。

想要长命百岁,想要儿孙满堂,想要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想要所有之前看不上眼的俗气的平庸的生活,想要此时此刻,今生今世都再也没办法拥有的现世安稳。

爱一个人最高级的形式是,愿意放弃自己的生命,来成全他,愿意成为他的信仰,鼓励他一直继续活下去,愿意牺牲自己的所有,只为了换取另一个人有更大机率活下去。

没有欲望,没有占有,没有一己私利,有的只是,完完全全地只为了他好。

而他,也正好能够这样对你。

爱是恒久忍耐,爱是永不止息。

凡事相信,凡事盼望。

我爱你,我们活下去好吗?

我们一起活下去好吗?

如果不能,那我更希望,活下去的人,是你。

赵又廷找到救援后,第一时间带着考察队的队员赶回他们住的小木屋。

在眼睁睁地看着雪崩将木屋吞没的时候,他崩溃了,哭喊着要冲出去:不要拦着我,让我回家。

是的,她在那里,我爱的人在那里,那里才是我的家,家不在了,活下去,还有什么意义?

我是万万没有想到,有一天我会被一部国产电影的爱情戏感动到哭。

因为他们的爱,超越了生死,超越了人性,是一次唯美和浪漫到极致的绽放。

也只有在南极这样的地方,这样寂寞、孤独、空旷到极致,又美丽、壮观到极致的地方,才会有这样纯粹和干净的爱情。

所谓爱,就是不论遇见怎样的艰难和困境,你都牢牢抓住我的手,不离不弃。

所谓爱,就是我知晓你对我全部的好,也想要同样的方式对你。

谢谢你,在最绝望的时候给过我活下去的勇气;

谢谢你,给过足以让我用完整个余生的温柔;

谢谢你,让我这样毫无保留地爱过你。

当我安息时,我愿你活着,我等着你

愿你的耳朵继续将风儿倾听

闻着我们共同爱过的大海的芬芳

继续踏在我们共同爱过的大海的芬芳

继续踏在我们一起踏过的沙滩上

愿我的所爱继续活着

我曾爱你,曾为你将万物歌唱

因此,你要继续绚烂地如花怒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