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伯伯的书柜

朱伯伯的书柜和九孃的"不准"

        小的时候家里条件困苦,童年最深的记忆就是很少有大米煮饭,九孃会用包谷米代替,或者搭配上洋芋,或者将就煮一锅瓜豆稀饭,都能让一家人饱饱的吃得不亦乐乎。九孃是在19岁时嫁给我爸的,辛苦养大了五个孩子,吃了一辈子的苦,受了一辈子的累,而在我整个成长时期,个子娇小的九孃在我的印象中满满都是严厉,有时还会是可怕的。她的口头禅总是以“不准”开头:不准放学后到处跑,必须回家,不准去水坝洗澡(游泳),不准爬树,放学后完不成作业不准玩耍,见到认识的人不准不打招呼,不准长辈和客人动筷前夹菜,吃完饭要说“您们慢吃”不然不准先下饭桌,不准拿人家的东西,甚至每次考试不准低于80分……诸多不准,若有违反必挨巴掌。

        除了这些“不准”,她总是很严厉的教育我们五兄妹,不能乱拿别人的东西,要想得到什么,必须靠自己的努力。比如:如果想要件新衣,或是新鞋鞋(绝大多数奖励给我们的新衣鞋都是九孃一针一线花几晚时间上赶出来的),期末至少得到两科一百分。如果哥哥姐姐谁想要一个新的书包,九孃会要求要么成绩进前几名,要么帮家里做一周的家务…… 。

        记得那时候,老爸工资很少,七口人的大家庭生活非常的不易,六、七十年代还没有做生意一说,九孃总千方百计去求人帮找零工做,深夜帮人装卸过货物,到离家几十里的荒山野岭帮地质勘探队的打钻孔采样,大多没有零工的时候,九孃便背着背篓杠着锄头,随便带些干粮,便到十里开外的黄家洞开荒种地,上山挖小苦参卖。后来政策允许做生意了,九孃便同别人学习蒸制卷粉,每晚忙到很晚才睡,一大清早就和老爸各担一担炊具和炉灶出门,支一张小桌在厂部路边卖起了卷粉,哥哥姐姐放学得空就在旁边帮忙。

        九孃总说“靠自己的双手赚钱是光荣,而丢脸的是不劳而获,不能随随便便伸手要别人的东西……”。还有就是无数教导我们正直善良、吃苦耐劳的嘱咐,这些嘱咐经久已刻画在了我们的性格和行为之中。九孃的每每遇到压力不退缩,坚定面对困苦和挫折的能力,于无形之中感染着我们。每当我在工作上、生活中,面临艰难的时候,只要一想起那寒风刺骨的早晨,天雨路滑的泥泞中,九孃和老爸挑担相扶前行的场景。我没有想过回避,只能尽力的去做、去想办法。在九孃的五个儿女相继长大成人,全都考起大学或是中专学校出去读书的时候,得到厂里许多人的称赞,甚至有好些人说我家房子 的风水好。而这些都让我们愈加的对九孃无比尊敬和喜爱。

        毕业参加工作后,到别人家做客,双手接物,主动添饭,等长辈们到齐了开始吃饭,每道菜不连夹二次,见到熟悉的人的主动打招呼……长辈和朋友们会悄声议论:“这孩子,真有家教……”原来,这些从小在九孃多个“不准”中养成的自然而然的习惯,也就成了我旁人嘴里良好家教家风。

        我曾问过九孃,当年在如此贫穷落后的苦难年代,一家老小没有隔夜米的艰苦生活,您是怎样坚持过来的哦?九孃总淡定的说,“有什么难不难的,谁想那么多,只是怕你们五个冷到饿到,要先想法让你们长大成人”。

      忍住眼里打转的泪水,看着满头银发的九孃,回想起当年无数更深的夜晚,收拾完家务的九孃,看着我们的酣睡模样的幸福笑容,看着我们打叉的作业本,又是不是会气恼伤神?

        朱伯伯有两个床头柜,据说是当年奶奶的嫁妆,老物件大多总是实用,可以装好多东西。柜子是黑黄色的木头做的,漆水有些斑脱掉了,已经看不出原来的颜色,门上的把手总悠悠泛着油光,它俩站在墙角像两个黑黄矮子,柜子里总装满了厚本厚本的书,小学三年级开始,我便是在这个柜子里认识了和华生医生秒赶伦敦地铁追逐踪凶手的福尔摩斯、认识了听风叹息,见花落泪的林黛玉、认识了《儿女英雄传》里的侠骨柔情的十三妹,最喜欢的当然是西游男神孙悟空,行侠仗义的白眉大侠徐良、吃肉芝成地仙却被男扮女装的林之洋……。

        早年间朱伯伯的手头极少有闲钱,若一有机会攒得,便会变成几本柜子里的新书,后来家境稍微有所改善朱伯伯的闲钱便又变成了我和四姐的整个小学相伴的《儿童文学》、《课堂内外》、中学的《东方少年》……。70年代出生的我,童年生活经受着贫困,却是在这些经朱伯伯的一直鼓励阅读的书本伴随下快乐成长,妙趣横生少儿故事、经典传奇的生动人物成了童年最好的玩伴。哥哥姐姐在朱伯伯的书柜里亦寻找到快乐和美好的,倘若有新书则要猜过“锤子、剪刀、布”排序传看,先看的最是过瘾,或是看到精彩的描写痴了一般哈哈的爆笑,或是随着跌宕起伏的情节全身紧张,若有泪点又难忍眼泪,就偷偷仰头以图避开姊妹的笑话。一家人生活虽是十分清苦,但若谈到书中精彩却时时充盈着欢笑和幸福。

        九孃说她没有上过几年学,不过我觉得在她们的时代,聪明的九孃上虽才上过二年级认识的字便是很多的,在哪个没有电视的年代,九孃也是喜欢朱伯伯的书柜的,《红楼》、《西游》、《水浒》轻松浏览。而且能用书里的人物或故事告诉我们做人的品行,做事的原则,尊老爱幼,不贪财……。

        岁月更迭,时光穿梭,却再也没有什么比得上年幼时趴在朱伯伯膝盖上,听他或念增广贤文或讲梁山好汉故事的那些美好的夜晚,亦或是依在偎九孃身旁随着她的低缓柔和的读书声,心思安宁,睡意昏沉。回想起从前独坐在灯下小木凳上的夏夜,微风习习拂过手中芬芳的书页,那个时候虽然不谙世事,却已经知道,自己拥有最好的父母,最好的哥哥姐姐,以后要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做一个孝顺的女儿。在那个短短的小腿跑不太远的年龄,却在朱伯伯的书柜里发现书籍的营养,世界的精彩奇妙,憧憬着美好、憧憬着未来。

        一直朱伯伯和九嬢给都为我们构筑了一个有的规矩有寄托的家,家人之间有着稳定的情感相伴,充满温馨和安全感的家让每一个孩子的灵魂都有了依靠,相互之间不离、不弃。朱伯伯和九嬢的五个孩子虽没有大的成就,但我们都有一颗温润而坚强的心,对人礼貌有爱,上进勤奋,生活健康,心态阳光,并能于质扑之中感受生活的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7首短诗和一首《今年的世界末日》) LK/ 1. 用一件清爽的完整皮囊 存放骨骼,肌肉,记忆和琴弦...
    鲁亢阅读 259评论 0 0
  • 新产品与消费者复苏的扩散; 在量子信息中粗心使用语言; 混合理性在偏好形成中的证据; MPC遇到社会网络分析:分布...
    ComplexLY阅读 576评论 0 49
  • 小米指南针产品级的源码 简单 华丽,是对MIUI指南针最最贴切的形容词。 不需要复杂的功能,只求在“黑暗”中找到正...
    极分享阅读 913评论 0 4
  • 美好的一天又开始了!大家来看看新南方培训学院(周小双教练)是如何教我们系统流程管理体系模式结合在猪场实践应用中? ...
    华瑞昌阅读 386评论 0 3
  • 北半球夏季太阳离地球远,冬季太阳离地球近,居然是真的。我的第一反应是这不科学呀?烤火的时候谁不知道火堆跟前暖和,怎...
    杨威1974阅读 3,93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