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最好的记者是匹诺曹

文/萧萧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萧萧语歇

和你一同成长

花了两周的时间,断断续续地看完了年代有些久远的韩剧——《匹诺曹》,观看全程充满笑和泪,苦和甜,是一种酣畅淋漓、相见恨晚的感觉。剧情丝毫不拖沓,每一个细节都镶嵌在完整的故事里,每一次的画外音总是能震耳发聩。

我知道很多追韩剧的人高中的时候就看过了,但是在和看过的朋友的聊天过程中,都得知《匹诺曹》在那个不谙世事的年纪里,在他们眼里其实并没有多么深刻的理解和印象。所以,虽然我现在才接触到,却也不失为一个好时机。

毕竟在这个年纪,看的东西多了一些,懂得的道理也深了一些,所以在欣赏这部剧的过程中总是感慨万千,自己也沉浸在剧情里无法自拔,感受着角色的喜怒哀乐,体会着新闻带给社会的创伤和治愈。


01 新闻是一把双刃剑

故事的一开始,就穿插了大量的回忆。

男主奇河明的爸爸是一名在岗位上坚守了10几年的消防员队长,在一次火灾事故中由于爆炸和其队友一同牺牲了,但是最终只有他的尸体没有找到,被判定为失踪。

一位匹诺曹患者声称自己目击了失踪的奇浩尚消防员,于是身为一家重要媒体的记者宋车玉抓住这一点大肆报道,甚至推测奇浩尚没有牺牲而是藏起来了。当采访奇浩尚消防员一家人的时候,宋车玉言辞激烈,直接问出一些让当事人无言以对的问题:

“你的父亲还活着,你们应该感到很开心吧?”
“那你能证明这些都是谣言吗?”

最终公众舆论一边倒,全都在质疑和责备奇浩尚畏罪潜逃,连警方都下了通缉令。这样的形势对于奇河明一家无疑是致命的打击,自己的父亲被无数人唾骂尽管自己知道他是多么无辜,他们的生活被媒体的声音湮没,他们走在路上也遭到民众的唾弃和谩骂。

图片来源于豆瓣

奇河明的哥哥不得已去寻求公众媒体的帮助,在哭泣着诉说了所有真心话之后,却被宋车玉记者无视和歪曲事实,哥哥情急之下伤了她,被冷血的宋车玉送进了警察局,度过了一晚,而就是那个那个晚上,奇河明的母亲带着年幼的他在看完一场绚丽盛大的烟火后跳海自杀。

一个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就此毁灭。

当时我看的时候真的十分震惊,我知道媒体的影响力很大,但是我从来不知道它有如此的破坏力。可能是因为我们如今的生活中大都是网络暴力,很多人都认为“杀死”别人的是所有普通的民众的言论。

可是仔细想想,民众并没有任何的新闻来源,罪魁祸首其实是那些有着极大影响力的个人媒体,而这些个人媒体的发声就像宋车玉记者的传达。

归根到底,似乎都是由某一个人的言论误导,导致所有相信他的人也形成共识,而这些人的舆论就足以对当事人造成致命的打击。

14年后,被好心人救了一命的奇河明当上了记者。之后不久,父亲的尸骨在已经废弃的工厂地下被无意中挖掘出来,于是十几年前「奇浩尚消防员畏罪潜逃」的报道不攻自破,可惜那时候的人们早已淡忘,并没有掀起多大的波浪。

图片来源于豆瓣

奇河明的哥哥由于救了一名即将被车撞倒的小男孩被宋车玉所在的媒体大加报道,迅速成了国民英雄,被无数人拥护,这不无讽刺,同一个记者,十几年前把他们清白的父亲变成了人人唾弃的罪人,而在十几年后,把原本犯罪的哥哥变成了一个国民英雄,因为哥哥在之前为了报仇已经杀害了曾经瞒天过海的三个人。

就像著名的社会学家拉扎斯菲尔德和默顿强调的大众传播的功能之一——社会地位的赋予功能。正面性的新闻报道可以将人送上万人瞩目的神坛,负面性的新闻报道则把原本纯洁的天使涂画成恶魔,使其堕入流言的万丈深渊。

新闻是一把“双刃剑”,作为一名新闻或传播工作者,必须谨慎谨慎再谨慎地使用它,尤其是在面对社会事件当中的普通人时,更要怀揣着一种严谨的态度和共情能力,因为你的一次报道可能就会将他们带上风口浪尖。


02 真正的记者

一开始,我以为这是部偶像剧,爱情居多,新闻和记者部分会较少,但出乎我的意料的是,全剧被新闻贯穿始终。看完之后,我对于真正的记者有了更深的认识。

奇河明和崔仁荷作为记者,带给我最深刻的一点就是敢于直面真相,尽管真相关乎自己的亲人。

图片来源于豆瓣

奇河明的哥哥由于一时冲动给当年的父亲报仇杀了人,奇河明在无意中得知了,本来他想着就这样一直埋藏着这个秘密就好,而哥哥也一直会是国民心目中救人的英雄。

可是就像画外音的一句话:

真相不会因为你去掩盖,就会消失。无论以什么样的方式,真相都一定会大白于世的。无论是美丽还是丑恶,都要睁开双眼看清事实。

最终,奇河明为了不酿成更更严重的后果,亲自举报和报道了自己哥哥的罪行,而这也是哥哥对他的考验,因为这样奇河明才可以成为一个真正的记者,不论是谁,都要履行自己记者的使命。

又比如崔仁荷,在得知自己母亲宋车玉的错误报道和与经济集团勾结的时候,尽管很伤心,但是她宁愿当内部举报人断送自己的记者生涯,也要将这些证据公诸于世。我们可能一辈子都无法体会这种感觉,但是可以设想一下,面对犯了错的亲人,你会如何对待呢?

记者的使命,就是向公众传递客观的真实和事实背后的真相,不管他人如何掩盖,也都要尽最大的努力去发现,因为被困在谎言堡垒之内的真相,虽然看起来波澜不惊,却在不知不觉中循着堡垒的缝隙悄悄流向外界,真相就是这样。

图片来源于豆瓣

真正的记者,要关注大众的利益,报道大家应该看的新闻。

在剧中的记者,有不少都认为他们应该报道大众想看的,因为可以提高收视率。可是他们往往忽略了,公众想看的对公众不一定是有利的。

就像奇河明举的一个例子:

你得了一张演唱会门票和得了癌症这两个消息,你肯定想听前一条让人开心的消息,可是后面的消息却是关乎你生命的你应该要了解的事情。

这个例子就十分直白地说明了新闻媒体要把民众应该看的新闻放在首位,不能盲目迎合大众,否则自身利益受到损害反而怪罪媒体没有提前告知。

回归到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为什么《新闻联播》的内容可能不是你想看的,但是你还是会相信它的权威?为什么一些自媒体大号都在写你想看的东西,可是你并不会对它产生权威的信任?

这说明,公众媒体本身的性质就已经决定了它代表着公众的利益,有责任维护社会的稳定和公平,同时正因为如此,民众对其的权威性也更高。

真正的记者,是恪守职业道德,公正无私的正义之人。

奇河明一直对当年宋车玉对他们一家的所做作为怀恨在心,所以在成为记者之后,决心扳倒已经成为新闻主播的宋车玉。刚好有一桩几年前的案件,当事人直接在宋车玉所在电视台MSC楼下举着牌子喊冤,于是这个新闻就被奇河明所在的电视台YGN所接手,并指定奇河明着手进行。

图片来源于豆瓣

奇河明以为这一次就是胜利的结束,可是在取证的过程中,他发现,宋车玉当年的报道虽然是没有确认过某个具体细节,但是事实上就是如此,并没有任何误报。

奇河明原本想隐藏证据,但是在宋车玉遭到记者和人群围攻的关键时刻,他还是拿着证据替这个曾经伤害自己的人作证。

尽管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但是奇河明保留了自己的初心——不要成为和宋车玉一样的记者。记者就是真实客观报道的呈现者,不随意判断,不公报私仇,不藏匿真相。


03无良媒体和良心媒体

剧中出现了两家主要的电视台——MSC和YGN。MSC从宋车玉主导开始,就一直是业内所谓的“人工添加剂新闻”,而YGN则是一直以报道客观事实为宗旨。

作为YGN的记者和摄像,每次遇到MSC的记者时总是一脸自豪,充满着正义感和责任感,也为自己所在的电视台感到骄傲。

而在MSC工作的老员工也说:

在进入MSC之前,我还是个记者好吧!

说明MSC的宗旨连自己的员工都不认同,而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就是对新闻的加工和渲染。宋车玉一直强调的是我们只做大众想看的新闻,做影响力最大的新闻,可是这样搞迎合市场的新闻早已变质了。就是这样的一些新闻,蒙蔽了普通大众的双眼,靠着影响力,摧毁了无数无辜的人。

图片来源于豆瓣

可是,年轻时的宋车玉也是一个充满新闻理想和正义感的记者的,但是她没有足够的勇气,最终向权力和别人许诺的前途屈服,从而也丧失了一个真正的记者应该有的样子。

YNG的领导坚决报道事实,当年“奇浩尚事件”他们和MSC拥有同样的视频材料,但是由于涉及到尚未长大的孩子,最终没有过审。

他对记者说:

你不要断定奇浩尚还活着,也不要批判别人是不知羞耻之人,在真相大白之前,不要进行任何的妄断,只报道事实,否则愤怒会波及到无辜的人。

一家真正的良心媒体不应该是妄加猜测的,不应该是伤及无辜之人的,更不应该是像MSC一样添加莫须有的东西,仅仅是为了煽情。

图片来源于豆瓣

其实现在的一些自媒体又何尝不是这样呢?尤其是一些评判他人的文章,没有经过实际的采访,只是通过收集的资料,甚至从中断章取义就自称是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和客观的立场去评判他人。

不管这些评价实际上是否符合本人,只要有点击量,只要受众看了有情绪,极尽煽情之事。

那些有权威有新闻理想的媒体的文章,尽管语言平实质朴,但是它希望受众可以完全地了解事实,而至于观点态度全有受众自己独立思考。同时那些非虚构作品,文字不煽情不华美,却总是有一股直击人心的力量。


04 正义和真相永远不会缺席

《匹诺曹》里充满了真相和谎言,谎言最终被戳破,真相则在几分钟后、几天后、几十年后最终呈现在公众面前,这不禁让我想到:真相可能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

奇河明和崔仁荷刚成为YGN和MSC的实习记者的时候,得到了同一条新闻:一位肥胖的中年妇女在健身房长时间跑步最终死亡。

经过一系列的取材和其他人的采访,他们都一致认为是这位妇女的死亡是由于心急变瘦,过度减肥。奇河明反复看了几遍监控,但最终打消了疑虑,被YGN报道为健身虽好,但也不能过度。

由于崔仁荷是匹诺曹症状者,她拿着报告回公司的路上一直在打嗝,就怀疑真相可能并非如此。于是他们又返回取材,最终MSC在YNG播出后不久就报道了真相:这位妇女是为了给生病的女儿做肝脏移植才决心减肥到可以做手术为止。

图片来源于豆瓣

就像当时画外音的说的那一段话:

真相就像碎片一样散落在四处,从来不肯让我们看到它完整的面目。当我们所找到的东西不是真相的时候,真相会向我们发出琐碎又细微的信号,那就是怀疑。于是看似完美的真相,并不相称的细微碎片,怀疑。在打消怀疑的那一刻,真正的真相就会隐身消失,眼前看见的,不一定是事件的全部。

有的真相会迟到十几年,然而最初那一群乌合之众已经忘记了当初是如何跟着舆论导向伤害别人的,比如奇河明的父亲。

在十几年之后,废弃的火灾工厂需要全面拆除,于是号称失踪的奇浩尚消防员的尸骨被挖了出来,经过新闻报道,原以为当年的宋车玉会道歉,当年的那一群愤怒的人会感到抱歉和愧疚,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洗刷冤屈的活动。

可是,这桩悲惨的事件早已被人们遗忘,又或者是他们并不愿意承认自己犯下的过错,当做视而不见。这对于奇河明兄弟来说无疑是及其失望和心痛的。

图片来源于豆瓣

媒体犯的错误,乌合之众的流言蜚语,最终承担后果的却是无辜之人,即使真相大白,也得不到心心念念的道歉。

我想,作为具有影响力的媒体,这种错误永远都不应该犯,这对当事人来说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或许你只是拿着话筒传递了一些你自以为正确话语,即使几年后发现错了也只是简单地反思,但不觉得最终的悲剧是自己的造成的,可是事实上,你不知道自己说出的话会将让他人置于怎样的境地。

就像奇河明在面试记者时看到关于父亲的新闻时,激动地说:

人们都以为,匹诺曹只会说真话,人们也都以为,记者是只会传达事实的。可无论是匹诺曹还是记者都应该明白,人们会无条件地相信他们所说的话。所以,他们应该明白自己所说的话比其他人的杀伤力更强!他们应该谨慎再谨慎才对!他们错就错在他们并不懂得这一点!他们的轻率,毁掉了一个家庭!

大众媒体和个体之间永远存在着不对等的传播地位,而一直延续的是我们对于权威媒体和权威记者的信任,承载这份信任不仅需要非同一般的勇气,也需要一颗始终充满正义感的心,更需要一份对于真相的敬畏之情。

奇河明和崔仁荷一直拥有着那样的勇气、正义感和对真相的敬畏,所以他们做的一切令宋车玉这位前辈感到羞愧至极,最后她终究还是对自己的所作所为幡然醒悟,也直接在内心承认了自己不是一个真正的记者。

愿你我永远善良正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即使时间流逝 总担心也无妨 做了一场美梦 带着心怀悸动 我依然这样活 不能随心成事 但是也幸福吧
    Journeywill阅读 185评论 0 2
  • 01 23年前我出生了 23年前你在一个小镇上生下了我,给你接生的护士是新来的没有结婚的小姑娘你羊水都留干了...
    一生如意阅读 302评论 0 1
  • 1、早成者未必有成,晚达者未必不达。 2、圣人不是装出来的,孙子才是装出来的。 3、装三分痴呆防死,留七分正经谋生...
    书剑飘零徐阅读 4,494评论 0 1
  • 001 今天有点小小的颓。觉得天气好像是一般般,心情也一般般。 心里又有另一个声音说,这一切都很好啊!快打开你的感...
    我有猪和猫阅读 1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