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套路,只有才华与真诚——送给平凡的自己

远方物语:

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无问西东》



1

2017年6月17日,一个抱着吉他、靠喝了一小瓶白酒来壮胆的23岁的大男孩,微驼着背,笑得腼腆,自带呆萌,在节目里还频出事故——


因为开场的声音没录进去,走了3遍T台;


才开始唱,吉他的琴弦不应景地绷断了一根;


一次和粉丝见面的实验,灯突然熄灭了一会;


有一次上台,差点绊倒在地上。


就这样,在选秀节目里,坎坎坷坷地走了一路。



VCR里,他说:“这个比赛得有多烂,让我得冠军。”


这不是狂妄。那个时候他才唱了两首歌,而他一直唱到第三首,人气排行还是倒数,甚至有时候垫底。其他选手在VCR里面,被问及觉得哪三个人会拿第一的时候,他的名字一次也没有被提到。



他的第一首歌是名字很俗的《如果有一天我变得很有钱》。


对,俗得直白到让主持人张大大当场笑了出来。

却也被薛之谦夸赞其中的歌词写得有意思,以及只有在他身上看到了态度。


然后第二首歌是同样名字很直白的《感觉自己是巨星》。    


薛之谦说:“这个人更需要这个舞台,我觉得他更适合这个舞台。因为这个人,他单独拿出来发片,他可能自己......他的片不会有人买,但是他适合,他需要这个舞台。”


所以他再次在绝境中拿到了过关名额。


接着第三首歌是《消愁》。


虽然三位星推官一致好评,但当时的实时人气排行,他依然垫底。


薛之谦万分纠结,最后在4个人中选择了他,因为疼惜人才,不想让他因为人气低被淘汰,所以他才侥幸留了下来。



之后,他的那首《消愁》 ,才在各大播放平台上、朋友圈里、网络上疯狂传开,被很多人翻唱;在QQ音乐蝉联榜首,播出几天后有四千万的在线播放支持。


如此,他才逆风翻盘,在节目的人气排行榜上位列第一,并开始了一发不可收拾的成名之路。


就这样一直坚持,前前后后一共唱了十三首原创歌曲,最后众望所归拿了冠军。



他叫毛不易,那年夏天,是他的《盛夏》。




那个时候,我高考刚结束不久,尚不知有一个和我一样平凡的小人物,勇敢地站在万千瞩目的舞台上,靠才华实现了成为巨星的梦想。


而我还处在骤然失去高考的重担、反而有些迷茫的境地。




(以上为打脸照片,哈哈~)




2

初识毛不易,是在大一寒假和闺蜜去看了《无问西东》,被无问西东的剧情感动到,因此回去搜主题曲听,结果意外被《无问》圈粉了。


《无问西东》是清华大学为纪念百年校庆专门拍的电影,原以为会是请一个老资历的人来唱主题曲。而我在《无问》的歌曲封面上,意外地看到一张年轻的面孔。




毛不易的声音,恰如其分地把无问西东的厚重感唱出来了。他的声音和他自己一样,有一种和外表、年龄不相符的成熟感,像讲故事似的,缓缓把无问唱了出来。



彼时,没有过多在意歌手,只是单纯地把《无问》单曲循环了很多遍。这首歌一般是不会轻易听,因为它很有分量,每一次听都仿佛是在感受清华的百年历史,让人想起那句校训——“立德立言,无问西东”。



第二次圈粉,是在大一的一次中西方文化的课间,老师照例开始放她歌单里的歌曲。放到《不染》时,觉得喜欢,就通过“听歌识曲”找到了这首歌。于是再一次认识了毛不易。


如果说喜欢上一个人的一首歌,是不经意的邂逅;

喜欢两首的话,很有可能他的每一首歌你都会喜欢。

要么是他功夫了得,得众人喜欢;要么是你喜欢上了他的小众。


毛不易是第一种。


我当时没有多想,只是觉得——哎呦,这个人不错呦,是我喜欢的声音。



3

真正了解,是偶然在腾讯视频的推荐页面上看到了《明日之子》第二季,随意点进去,却发现了毛不易,之后就开始了倒流时光般地追第一季了。


他是一个有意思的人,初上综艺,什么也不懂,流露出来的性情也真切。不知道套路,不讨巧、不卖惨、实话实说。包子脸、小眼睛,和很多标签(阳光,帅气,雅痞)搭不上边,放在人堆里不会有人觉得是偶像,全靠才华,。


他唱了《消愁》之后,在人气榜上连续第一,却看上去宠辱不惊。实则他和普通人一样,第一次唱歌被夸之后开心又得意;然后学着控制自己,结果变成了在憋笑;慢慢慢慢的,才云淡风轻起来。


他诚恳真挚,从头到尾坚持原创,有了不起的作词能力;冷静的外表下有点可爱憨厚............


他和他的歌,成功圈粉了我。



4

他原名甚至不姓毛,而叫王维家。


当年白居易入京城,一个人倚老卖老,说:“长安米贵,居之不易。”


毛不易在《明日之子》里面同样不容易,而他的“不易”二字,更是指“平凡、不改变”。

不改变初心,不改变成为巨星的想法。


他在明日之子里实话实说:“我觉得我是幸运的。因为这个节目早一点出现的话,我还没有准备好;晚一点的话,我就已经去上班了。”


那个时候,他已不再是垫底的选手,而是终于得到认可的巨星。弹幕上面,很多人喊:


“毛毛真谦虚!”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是因为你有才华啊!”



现在很多平凡的人,想要实现梦想,只有去这样的舞台展示自己。


而他凭借才华,又有幸遇到了伯乐薛之谦,终于有机会唱出了惊艳众人的《消愁》,从此被大江南北的人知道。


就像古代科举,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






5


毛不易被称作为“少年李宗盛”、“中国版Bob Dylan”。


李宗盛,我们都熟知,华语坛中大师级的人物。在听他的歌之前,名字是早已如雷贯耳。


而Bob Dylan,则更是了不得的人物——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曲家。


所以,评价如此之高,是对毛不易的肯定与期望。


虽然会有人说,评价过高。但这种事情,谁也说不准。毛不易尚且年轻,有大把大把的时间去经历岁月的沉淀,去走出一条他的路。


在明日之子选秀节目的大火之后,余生的路都是要靠自己走下去。


烈酒伤身,只适合饮一时;怎么把白开水喝出不一样的味,才是长久之计。


《无问》里问道:“如果光已经忘了要将前方照亮,你会握着我的手吗?如果路会通往不知名的地方,你会跟我一起走吗?”


这句话,也可以当作是一种自问。


毛不易初上节目的时候,每次上台前都会紧张得喝白酒,哪会知道自己会拿第一。通过明日之子出道,现在终于成为巨星的他,也并不意味着一帆风顺。


但即使如此,依然要用歌声点亮前方的路,去往不知名的地方。


我私以为,《无问西东》里有一句话对人生要走的路指明了方向——“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如果好多年后,他依然屹立不倒。也许会有新一代的人被冠上“少年毛不易”这样的称号。



不过,对于很多人来说,他依然是那个戴着眼镜、抱着话筒,坐在椅子上静静唱歌的男孩——没有台风,不会燃炸舞台,却唱到了许多人的心里去。






6

众所周知,毛不易的惊人之处,在于他的作词。


毛不易没有经历过什么大风大浪,但他从身边的事情里,总能找到话题写,并且有自己的思考,写出了一些小道理,淡淡的,又让人深思。



比如,有一天他发现银行账号上的钱很少,但要用钱的地方很多,于是写了《如果有一天我变得很有钱》——


“变有钱   我变有钱,然后故作谦虚说金钱不是一切;变有钱   我变有钱

然后发自内心地说金钱它不是一切。”    



这一段很有意思,“故作谦虚”和“发自内心”带一点讽刺,形象地描写出了矫情做作的样子。




他喜欢身边的人叫他“巨星”,于是写下了《感觉自己是巨星》——



“所以每当生活让我想死的时候,对自己说巨星只是在扮演平民。”


“希望你也感觉自己是一个巨星,这样活着也许就能有点乐趣。如果你个人没有很想当巨星,想当什么都可以。”



初选的时候,他在等候室,写下了《消愁》——



“当你走进这欢乐场


背上所有的梦与想


各色的脸上各色的妆


没人记得你的模样


三巡酒过你在角落


固执的唱着苦涩的歌


听他在喧嚣里被淹没。”


....................................




拿破仑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哪个少年不轻狂。只是时间慢慢磨平了棱角,浇灭了热情。如温水煮青蛙一般,反之亦然,水冷着冷着,浸泡在其中的梦想也结了冰。


当巨星的梦想,对于单打独斗的毛不易来说,是遥远的。目标越大,往往也灰心得越快。


因以,才会写下“所以每当生活让我想死的时候,对自己说巨星只是在扮演平民”、“所以当我走到一筹莫展的时候,只是巨星需要休息”等等这样的歌词聊以自慰,支撑自己走下去。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追逐梦想永远是痛并快乐着的。




毛不易,是一个大大的实在人,他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偶像,从他的歌词里就可以看出来。


他把自己的真实想法,十分坦诚地写在歌里。毫不避讳,却凭着这份真情戳心与打动人。


“像我这样迷茫的人


像我这样寻找的人


像我这样碌碌无为的人


你还见过多少人


像我这样庸俗的人”



“像我这样莫名其妙的人


会不会有人心疼”



杨幂在听完毛不易的第四首歌《像我这样的人》 之后,说:“你是被生活抽过多少耳光,才会写出这样的词来。好想听一听你的故事。”


其实只要家里背景干净、不偷不抢,人人可以安于一角度日。在一个城市里,三点一线,娶妻生子。


但总有人不甘平凡,要跑出舒适区闯一闯,自找苦吃又无怨无悔。


我们都是这样过来的,或者是正在这样。






7


之所以选择写毛不易,是因为我在他身上看到了一种可能性,也因此想把这种可能性送给同样平凡的自己。


的确,成功的故事已经满大街都是,草根逆袭这种话题向来在综艺、小说、影视里被反复提及,不厌其烦。但毛不易的故事一点也不烂俗,没有套路,只有才华与真诚。



最后以《消愁》中的一段歌词呼应一下公众号的名字与主题——


“一杯敬故乡   一杯敬远方


守着我的善良   催着我成长


所以南北的路从此不再漫长


灵魂不再无处安放”。





我是远方君,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远方与乡】。谢谢~

                                                   喜欢记得来一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