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上海名媛”事件: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想走捷径的人往往会走更多的弯路

最近最火的词语,莫过于“名媛”了。

这个词语,随着“上海名媛群”和“男版名媛群”的一些聊天截图而刷爆了所有社交媒体平台,一次又一次冲上了各个社交媒体平台的热门榜单,我也写了一篇文章来评论一下:

1

我认为,虚荣、贪婪、拜金、想走捷径、想不劳而获、想用尽一切手段占他人便宜的的心态,是无论男人女人都会有的,是人的本性,而非女人的专属。

女人们拼团住豪华酒店、买名牌衣服和包包、买奢侈品自己包装成“名媛”、“白富美”的行为,其实和男人们学“PUA”、借豪车兜风拍照、蹭高级别墅酒店拍照等手段把自己包装成“高富帅”、职场精英的行为,本质是一样的:

都是为了把自己包装成有钱、有颜、有品的“白富美”“高富帅”形象而达到自己的目的,满足自己的欲望。

而这些“名媛”、“高富帅”们的目的,可能会是以下几种:

(1)女人呢,想以此获得高净值人群男士的青睐,混入高端社交圈,与有钱的男人交往而获得钱财或钓到金龟婿,或者以此作为职业跳板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实现人生逆袭,飞上枝头变凤凰。

(2)而男人呢,想以此吸引到更高质的女人,骗钱骗色骗感情;或者也是想以此来混入高端社交圈,帮助职业和事业发展,实现人生逆袭。

(3)拍摄一些小资的生活照片,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相关的照片和视频,获得夸赞和羡慕而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和炫耀欲。

(4)打造的高大上人设而博得关注。是做自媒体的网红,为自己打造好人设而博得关注、吸粉,让自己红起来。

2

真的有很多的人成功达到了自己的目的:有些假的“名媛”通过包装自己交给了土豪而过上了富裕的生活,改变了人生命运;有些假的“高富帅”也通过包装自己,骗到了优质的女人的感情、身体、钱财;有的人也因此获得了很好的发展机会......

因为有人成功,尝到了甜头,才会有那么多人前赴后继。

有人说,别人也是凭本事和努力才获得成功的,一点都不丢人,不应该被嘲讽。

但是,我觉得,不应该去羡慕和推崇这些“成功”。

有的人,通过一些包装,认识了几个高端人士,参加了几次高端的活动,就以为自己也是个高端人士了,实际上,自己没实力,认识再牛的人也没用,并不是认识了厉害的人就是厉害的人了。就算和马云一起喝过酒,过后是屌丝的人依然还是屌丝,最多可以拿这张合照去装逼而已。

有的人,通过一些捷径和一些好运气,获得了好处,就沾沾自喜,就再也看不上那踏实奋斗的人了,觉得别人努力奋斗、刻苦付出的做法很傻X,不如自己聪明,对努力奋斗的人和行为开始嘲讽。

这些通过各种手段,把自己包装成名不副实的名.媛、高富帅、职场精英等高端人士的行为,是虚荣、拜金、好逸恶劳的心理在作祟,是想不劳而获走捷径的弄虚作假行为,有恶劣的影响和错误的示范效应,其实都是应该被社会唾弃、嘲讽和抵制的。

这社会,不应该是笑贫不笑娼的,不应该嘲笑努力奋斗而崇拜不劳而获的,这是一种扭曲的价值观。

3

当然,不是说不能包装自己,适当包装打造自己的个人品牌让自己更有社会竞争力的,取得更多的发展机会,但一定要名副其实,不能过分夸大和强行装X。

实际上,包装出来的精致和高端,并不是真的;走捷径得到的好处,往往也是靠运气。

做人还是真实一点好,装出来的始终是假的,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吹出来的始终会破裂。

那种在社交媒体上和现实生活中,过度包装自己、为自己立虚假人设而妄图获得好处、走人生捷径的人,除了极少数能最终达成最终目的混得十分成功之外,大多数人,迟早会身边原形毕露,甚至身败名裂,或债台高筑,过上高不成低不就悲惨生活。

人需要克服自己的虚荣心,克服自己的炫耀欲,收起自己的攀比心,对付自己时刻想要冲出来出风头的小聪明。

人生确实有捷径可以走,那就是脚踏实地做事,认认真真生活,努力提高硬技能和专业实力,做三四月该做的事情,等到八九月自然会有答案。

而那些妄图不劳而获、不想付出就想得到回报而走捷径的人,除了少数人会成功,大多数人往往只会走更多的弯路。

4

通过虚假包装自己而上位成功并走得又高又远的人,毕竟只是少数,而大多数想走捷径的人,最后都失败了。

而这些失败的人,不仅没捞到好处,还三观尽毁,养成了好逸恶劳、花钱大手大脚的习惯,变得好高骛远,再也沉不下心来认真工作,再也看不上普通人的生活,却也没有过上高端人士生活的能力。余生可能会非常悲惨,走上无尽的深渊,失去追求,债台高筑,甚至最后堕落到出卖肉体和灵魂,走上不归路。

古人有云:“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安逸舒适和精致富有的生活方式”是会让人上瘾的,当你住过五星级酒店以后,就很难再接受潮湿黑暗的地下室了;当你习惯了美味佳肴,就再也吃不了粗茶淡饭了;当你习惯了享受安逸,就再也很难用心奋斗了。

所以,千万不要做“纵欲式精致”、“伪精致”的人,精致是装不出来的,反而真的会害了你一辈子,想都不要去想,尝试都不要去尝试。

虚荣心、纵欲和非理性透支消费都会害死人。透支消费、超前消费不可取,会形成恶性循环,让你负债累累没,让你拆东墙补西墙,让你三观崩塌,将你套牢,将你拖入万丈深渊。不要因为虚荣心和一时冲动快感,而透支自己的信用和储蓄,容易让自己坠入债务的深渊,酿成人生悲剧,追悔莫及。


生活、消费,还是量力而行最为妥当,量入而出,开源节流,理智消费,要因为需要、有用而买,而不是因为可以买而买,更不要因为潮流别人都买而跟风买。


5

控制自己的欲望而理性消费,是过好自己生活的基本能力,内心充盈、精神丰富、内在独立、生活有规律节奏和可控的未来,比身穿名牌更能让人感到舒适、快乐,买太多不需要的东西只会让自己更焦虑。

事实上,越是让你有短期快感的东西越能让你受长期折磨,如熬夜、赖床、贪吃、毫无营养的短视频、毫无营养的爽文、轻易得到的财富、没有实力却装优秀而被别人羡慕和赞扬,让你一时爽的背后都隐藏着巨大的代价:

浪费你的时间,让你不思考、变笨、不再想努力,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需要自我克制,不要过度纵欲,否则越陷越深。

 

想要克服欲望泛滥的最佳办法,就是树立更高欲望和更高的追求,比如读书,写作,长跑锻炼健身,学一门技术,学一门知识

而做这些事情,都不会很容易,都会感到痛苦,但都能让你成为更好的人。

作者&编辑:

耿向顺

青年公益人,知名教育/公益/职场领域自媒体作者,微博十大影响力职场大V,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从事乡村教育发展、品牌传播、青年发展领域的工作6年,累计撰写各类稿件稿数百万字,拥有320多万粉丝、阅读35亿人次的自媒体账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