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你买的只是一只蝈蝈

    端午节在早市买了一只蝈蝈,特意让卖蝈蝈的大爷挑了一只高颜值的绿蝈蝈,买回家后豆丁爹的脸色也变绿了,说:我们就是一平民家的孩子,你为何非要奔着遗老遗少的风格去……极尽狡辩道:我是买回来给儿子画画用的……我是买来给儿子观察用的……你看,观察的工具我都准备好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初几天,严格按照大爷的指示,精心给蝈蝈准备新鲜的胡萝卜和青豆,这蝈蝈也真是争气,一到家就开始放声歌唱,引得豆丁写着作业也能突然飞奔而去看它,早起第一时间早安,临睡前道一声晚安,出必告反必面,弟子规背了三年,终于将之应用到了蝈蝈身上,豆丁爹长叹:玩物丧志玩物丧志,尔等说好的画画呢?尔等说好的观察呢?最让他悲愤的是这只蝈蝈扰得他夜不能寐晨还得起,每每他说“真不知道你为什么要弄一只蝈蝈回来”,我和豆丁便集体耳聋。

    终于有一天,我这耳聋真的装不下去了,蝈蝈的歌声越来越嘹亮,歌唱的频率越来越频繁,一晚上被吵醒了十几次,幽暗的晨光中,我看着蝈蝈奕奕有神的眼睛说:别叫了,等会就放你走,好吧!蝈蝈似乎真的听懂了,眼角泛着狡黠而诡异的光……

      早上和豆丁爸正在商量放生的地点,豆丁突然从梦中惊醒,大喊:爸爸,妈妈,你们不要以为我没有听见,不许扔掉蝈蝈!这时,豆丁爸科教频道上线,拿出准备好的视频对他说:来,我给你看蝈蝈的寄生虫……然后伪善爱心妈妈上线:蝈蝈实在是太想念大自然,它在用这种方式呼唤自由……天真的少年就真的虔诚地让蝈蝈回归自然了……

    下午经过蝈蝈放生的地方,豆丁说听到蝈蝈的声音了,我还不信,他学了声蝈蝈叫,没想到蝈蝈居然真的回应了一声,豆丁激动得眼泪都要掉下来了,赶紧跑进草丛找,但蝈蝈并没有跳出来迎接他,于是豆丁叫一声,蝈蝈隔段时间便回应一声,起初我以为只是巧合,在几个回应之后,我突然确信蝈蝈是真的在和豆丁对话。那一刻也突然明白了万物皆有灵性,你去亲近它,你去了解它,你去善待它,它便会懂得你的世界。

    于是,一下午都在和豆丁谈论蝈蝈。想象着蝈蝈未来的命运:它能不能适应新的生存环境?它会不会正好遇上一只螳螂并和它打架受伤?它会不会被别人捉走了?并联想到以前看过的一些书,最后形成的结果是三个提纲《蝈蝈历险记》、《小蝈蝈找妈妈》和《蝈蝈生存记》。《蝈蝈历险记》借鉴的是丰子恺的《小钞票奇遇记》和电影《一条狗的使命》,通过设想蝈蝈在不同人的家里所看到的场景来反映中国的家庭教育,《小蝈蝈找妈妈》借鉴的是《小蝌蚪找妈妈》,想以此来辩清蝈蝈与知了、螳螂、蛐蛐等动物之间的异同,《蝈蝈生存记》是我们自己想的,假设这只蝈蝈从小便是从专门喂养蝈蝈的工厂长大的,从人工环境到突然回归自然环境所经历的不适应,以此来反映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豆丁说他口述我打字,然后他再抄在本上,配上画,我说没准咱们这样边写边想就写出一本书来了,回头给家里的人每人一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豆丁又在那担心蝈蝈会不会饿死,我说那你画张蝈蝈吧,也算是圆了我们最早买蝈蝈的初衷。下午刚从美术老师那拿了一张砂纸,于是用油画棒在砂纸上画了一只蝈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豆丁画完后,爸爸觉得太粗糙了,为了展示如何注意细节他破天荒地拿起了笔,于是有了爸爸生平的第一次画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平常豆丁爸爸在家不是拿着手机就是在看谍战片,能扔掉手机和儿子在一起画画的场景也是第一次。在此之后,家里的桌子也铺上了大毛毡,摆上了笔墨纸砚,晚上大家能心平气和地在一起写写字看看书。屋内,没有了蝈蝈叫,但心里的蝈蝈却一直还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毛毛豆豆到了昆明以后,说话的本领突飞猛进,刚刚下楼的时候,舅舅说了一句:哎呀,风噶陡(土话意思风这么大)。我怀里的...
    阔月大江阅读 941评论 0 0
  • 转眼间,大二上学期的生活就这么过去了将近一半,暑假自己跑去浙江打了将近两个月的暑假工,还没有想好开学后去做...
    很帅气的coolboy阅读 318评论 2 1
  • 给思念,买一张车票, 让风轻,捎给你, 要么你来,要么我去 一座花无影的城市, 爱心一号大街, 门牌一三一四, 约...
    诗与远方工作室阅读 226评论 0 3
  • 我不再欢喜雨清凉, 所有焦虑推开门窗。 时间匆匆忙忙, 燥热势不可挡。 白杨迎风而笑, 吹起翻滚叶浪。 我不欢喜炽...
    南乔北笙阅读 142评论 2 2
  • 子曰:“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 孔子说(诗经)三百篇,用一句话概括,可以称之为“无不出于真情” 论语心得...
    瀚王阅读 79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