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容地,把岁月酿成诗__且借清商

                《晚秋观柿树》

栉比鳞甲舞秋日,蜿蚺虬杆掛龙珠。

柿树秋来好颜色,挥舞清和便有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树秋叶粲红黄,盈天碧蓝风送爽。

晨曦金阳接祝福,开胸畅怀喜清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绝壁万仞任我攀,英雄自有真肝胆。

巉崖险峰脚下踩,无限风光收眼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谁持画笔染大千,姹紫嫣红惊魄蓝。

斑驳陆离生异彩,驰光掠影惊诡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游台湾》__记侄儿冬游台湾

冬游宝岛花正艳,喜渡海峡水纯蓝。

浏览台北貌新异,登临大厦惊鸟瞰。

一衣带水两重天,九州生雷共黄炎。

何时两地成一统,华夏儿女尽开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赞海南>

天高海远长空蓝,浪白水淼椰林漫。

灯塔耸峙鳌头立,游人意舒南风暖。

畏冬避寒访儋州,养生延寿寻海南。

四季花开空气好,一块宝地养天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碧波红菡婀娜姿,艳阳绿叶翡翠池。

风过荷浪翻千顷,客来骚情吟万诗。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闲来茗茶品初夏,新翠鲜目覆俏崖。

江风入耳送渔歌,岸柳撩心思国家。

      ——为@安徽合肥裴建华画配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凌霄花》

凌霄枝头春正浓,四月花开火样红。

新雀啁啾燕翻飞,写尽画匠满诗情。

                      ——为马复然画作题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农》

苍颜刚毅皱纹深,倔眉凝重眸光炯。

烟袋明灭燃岁月,皮袄贴身挡雨风。

辛劳毕生经沧桑,黄土高坡山一尊。

                              __为同学画作题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瀑流斜挂百丈壁,涧水喧嚣乱石矶。

寻得谢公归隐处,闲来垂钓守剡溪。

                                  ——为友人题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达摩面壁》

红尘脑人梦难全,黄经堪破悟大千。

面壁十年图破壁,坐禅毕竟得真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事树下多读书,偶然能得撞死兔。

且于釜中成佳肴,吟诗下酒两不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何曾记得开鸿门,百年云烟一梦中。

贫富衰荣皆定数,曲终总归埃与尘。

投身人世总是缘,此生不易谢大千。

顺逆穷通有何妨,一样欢喜享寿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兵》

飒爽英姿粲戎装,中华女兵展辉煌。

可驾雄鹰战长空,曾驭巨龙腾大洋。

纤指点化飞导弹,柔心热肠救病伤。

通讯须臾呼风雨,飞船万里觑太阳。

特种神兵霸王花,威慑敌胆斗志昂。

木兰列阵壮山河,红妆卫国慨而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海棠花》

攀枝红英绽海棠,灼烁彤流傲风霜。

君子品德思周公,西花厅前伟人忙。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世界太稀奇,天鹅含哺水中鱼。

但愿人间亦如是,爱心盈世毋树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夜抵羊城》

夜抵羊城满天星,万家灯火拥霓虹。

耸楼挤街车流水,高架凌空路纵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夜游珠江》

珠桥横揽小蛮腰,江轮灯戏金箔涛。

夜阑星河落羊城,游客月下兴致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国花犹艳,北域叶已黄。

何时驭节令,金瓯共炎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北域寒风号,南国温泉泡。

旅身百越地,暂且偷逍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有春的粲艳明媚,

夏有夏的热烈丰沛。

秋有秋的金碧辉煌,

冬有冬的含蓄敛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突然冒出个念头:每年春天从柳烟深处流出的莺啼鸟啭,怎么一到冬天,就渺无踪迹了呐?今天走在路上,特意细细捕捉,倒是有一两声极短促的鸟啼,但一听便像是鸟儿冷的瑟瑟发抖声。行道两旁两行参天的杨树,叶子已经落尽,枝丫在蔚蓝的天际勾勒出它原有的身形,饱满的叶芽孕育着明年的生机。不知为何,柳树的叶子几乎还没落,一阵风吹来,发出干枯的沙沙声,全没了春风掠过时,袅娜柔媚的韵致。

唉,春有春的莺飞草长,杂花生树,杨柳拂堤。冬有冬的含蓄内敛,空明澄澈。也不盼春,也不厌冬,每一刻,都张大眼睛,把它的美,收入眼底,印入心中。从容地,把岁月酿成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与石头说话 石头不会回答 万千思绪藏于心,开成花 我把花儿放下 转身小雨嘀嗒 不知是你的回答,还是你留下的泪花
    A勿忘梦想阅读 190评论 0 0
  • 小时候 我呆呆的看着外面 丝毫不惧阳光的直射 你夸我的眸子最澈亮 现如今 我醉意朦胧望向远方 夜雨逼得我睁不开眼 ...
    凌家龙少阅读 309评论 2 4
  • If you want a relaxing trip which is far from the noisy b...
    Clouds_liu阅读 1,288评论 15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