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四年你一定要养成这五个好习惯

韩寒曾经在博客里写过:有人住高楼,有人在深沟,有人光万丈,有人一身锈。文字很美,写出的却是无奈又沉重的现实。是啊,人和人之间,就是有着这样巨大的差别,不可忽视,难以逾越。

可这样的差距,难道仅仅是由于出身和背景导致的吗?不是!出身只能决定你的起点在哪里,但你完全可以拼命的往前跑,在终点超越那些原本在你前面的人。

其实,差距都是一天一天慢慢拉开的啊!别人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你退一丈有一丈的颓废,长此以往,自然别人住高楼、光万丈,你却在深沟、一身锈。

能够在每一天的生活里缓慢而坚定的改变人、影响人的,就是习惯!据我多年的观察,但凡优秀的大学生,他们各有其闪光点,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拥有以下五个良好的习惯。

1.珍惜大学时光

经历了紧张而忙碌的高三,一朝高考,终于自由,升入了大学这青春的天堂。就像弹簧在压抑后的反弹,不少大学生进入大学后,一下子就释放了自己骨子里隐藏的所有狂野和反叛,夜夜笙歌,日日狂欢。

他们玩游戏、追剧、逛街、社交、成天上网,熬夜和通宵之后,第二天早上的课基本就逃了。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大学就是15个星期的幼儿园再加1个星期的高三。

每当回想起自己大学时也曾度过一段这样荒唐的时光,我就恨不得扇自己两耳光。这样的好日子,是最好的升值期啊,千金不换啊!当初浪费起来却毫不心疼,真是傻到家了。

你知道,给你上课的那些教授、副教授,是全中国最精英的那小撮知识分子吗?你知道,外面邀请他们上一节课多贵吗?

你知道,你们学校的图书馆,是全中国最全面最广博的图书馆之一吗?你知道,离开大学,还想去那样的图书馆好好看会儿书,有多不容易吗?

你知道,大学时那些比赛那些活动,对你的能力是多好的锻炼吗?你知道,离开大学,你就再也没有那样的机会打怪练级,直接就要投入职场惨烈的拼搏中吗?

你不知道,你什么都不知道。所以,你挥霍起你的大学时光,如此奢侈,如此醉生梦死。

中学阶段,课业繁重,升学压力大,你的心理也还不成熟。工作后,你要面临工作和家庭的双重烦扰,你不再能随性洒脱。大学,是你最自由、最青春、最热血的时候,是你一生的黄金时光。

去学习,去历练,去提升自己吧!别再浑浑噩噩、无所事事了。要不然,你明天流的眼泪,就是今天你大学时脑子里进的水!

2.谨慎交友,远离损友

很早以前就有一个著名论断:只需要把你最好的5个朋友的收入相加求平均,得到的结果就和你的收入水平相差不远。除却极少数个例,还真是这样。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什么样的人,就结交什么样的朋友。身在天天呼朋引伴打游戏的圈子里,你很容易就被他们影响,也无心向学,迷恋起游戏来。身在天天自习、准备各种资格考试的学霸群里,见贤思齐,你也会受感染,激发起学习提升的欲望。

不是说学霸和学渣就不能做好友,有的人学习上不太灵光,可是他也有自己擅长的领域,也许是街舞,也许是魔术,也许是篮球……学习渣不可怕,怕就怕人也渣啊!

一无是处还不思进取的朋友,成天负能量爆棚的朋友,都算是友情里的毒瘤、祸根。你不狠心斩断与他们的牵扯,他们就能把你一起拖到泥淖里,泥足深陷时,你悔之晚矣。

大学时的友谊,少了社会上名利的计较,更多的是志趣相投,显得纯粹、干净。你要交友,切记擦亮眼睛,选择从理想到人格都与你契合的朋友。

不求“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但至少,你选择的朋友,笑容应该和你一样阳光,追梦的目光也应该和你一样,看向远方。

3.学会独处,不必讨好别人

一位读者朋友小晴高考失利,入读了一所专科院校。进入学校后,发现室友和大多数同学都对读书失去兴趣,觉得来了这么差的学校,人生不会有什么希望了。他们终日玩乐,无心向学,也不考虑梦想和未来。

小晴对高考的失利耿耿于怀,一心想要专升本再考研究生来圆自己的名校梦。热爱学习的她在同学里显得格格不入,备受排挤。

异地求学的她十分孤独,很想融入到同学们的圈子里去。于是,她不再每晚上自习,开始和室友一起追剧、逛街、游玩。成功融入后的她并不快乐,十分憋屈,总觉得这并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

小晴啊,你又何必委屈自己来讨好别人?别人一心想往底下沉,你难不成也要把自己贴到地面去吗?

不合群怎么啦?圈子不同,不必强融!

无人陪伴怎么啦?如此清净,正好书中畅游,反躬自身。

周国平说过,不擅交际固然是一种遗憾,不耐孤独也未尝不是一种很严重的缺陷。

独处也是一种能力,并非任何人任何时候都可具备的。具备这种能力并不意味着不再感到寂寞,而在于安于寂寞并使之具有生产力。

世上没有一个人能够忍受绝对的孤独。但是,绝对不能忍受孤独的人却是一个灵魂空虚的人。

当你能够习惯独处,并在独处时也能很好的悦纳自己时,你的内心才开始真正强大而且成熟起来。

与人交际的技巧和能力固然需要锻炼,但是,并不是每个人你都需要去交好。你又不是人民币,怎么可能让每个人都喜欢自己?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如果你是一个真诚且优秀的人,那么,必然会有和你志同道合的朋友,被你吸引而来,与你倾盖如故,相谈甚欢。

4.多尝试更多的可能性,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

大学里社团众多,活动也多种多样,你不必盲目的参加,那只会虚耗你的时间,把你的精力浪费在无用的交际上。

但,作为社会生活的前站,你在大学时多与人接触、多做点事,能锻炼你的交际能力和处事能力,总归是好的。

人生不只一面,学习是大学生活的重头戏,但并不是全部。人生的深度固然需要学习来不断深挖,但人生的广度也不容忽视。你完全可以有选择的加入一些社团,参加一些活动,以此来拓展你人生的边界。

去尝试更多的可能性,不仅能丰富你的人生经历,更可能帮助你发现并培养你的兴趣爱好。

即便不以兴趣爱好谋生,兴趣爱好的存在,也是对平凡生活的一种调剂。它可以让你的人生鲜活,让你的心情欢快。

你要是一直没能发现它,连自己喜欢什么、热爱什么都不知道,那你的人生不是太可悲了吗?

挥手作别死水微澜的沉闷人生,敞开胸怀,拥抱波澜壮阔的热血青春吧!

5.永远不要停止学习

很多大学生被应试教育的锁链桎梏,以为学习就是为了通过考试而存在的。殊不知,学习是丰富并深刻自己、理解并认识世界的最佳途径。它绝不是单为考试而存在的,它能让你越活越敞亮,越活越睿智。

大学毕业后,如果你没有读研,走向社会参加工作了,并不是你的学习生涯就终止了。恰恰相反,你的学习进入了另一个维度,需要以更自觉、更广博的姿态去持续,直到你生命的终点。正所谓,学到老,活到老。

当你不再学习的时候,你就失去了源头活水,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你整个人都散发着一种衰败的、枯竭的气息,闻之使人生厌。

想一想,这个世界,还有那么多的未知等待你去了解去发现,你还觉得,你不再需要学习吗?

记住,持续学习,永不停止,那么,你的一辈子,都是升值期。哪怕时光使你衰老,它也无法让你贬值。

Fin

有句老话说得很好: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

好的习惯,能让你每一天都比别人进步得多一点。点滴积累,也能为你的未来构筑起坚实的地基。

大学生们,请你,去实践,去坚持,然后,笃定的,去优秀,去成功!


重要提示:

想在写作上有所进步的朋友,欢迎戳进我的写作及自媒体进阶课程

按文中所示,预约报名课程。

哪怕你是写作零基础的小白,学完之后,你的写作能力也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别等别犹豫了,努力提升自己这件事,开始得越早越好。




我的新书《如果觉得委屈就成为你想要的光》和《我与你的惊喜是刚刚好的相遇》当当天猫京东全网热销中。

点赞是最好的喜欢,关注是最大的支持。亲爱的朋友,我需要你,我也等你。

周一至周五早上更新,欢迎交流讨论。

关于转载问题:请统一简信联系我的经纪人加油小毛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看天色渐渐暗 你看夕阳渐渐暖 你看星光现倪端 聚散两难 你说时光走太慢 你说晚风吹意寒 你说会有的彼岸 独影阑珊...
    张好奇阅读 1,05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