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流浪多少间出租屋,才能有个家

夜晚22点20分,坐在电脑前,不知该写什么,想起了今天,人事大哥问我:

“宿舍还搬不搬了,不搬集团这边要扣除300大洋了哈”

额,又搬宿舍,又要住进另一个“出租屋”。

北漂,不必说工作有多难找,不必说吃饭吃了多少地沟油,不必说早晨是怎么被人推进地铁,更不必说每天吸进去多少雾霾,就单单每次那一次又一次的搬家就够让你痛苦的!

“出租屋”——北京使用频率最高的名词之一。

行走在大街上的人流中,也许十个有六个都是从出租屋里走出来的。

有住的是单位租的屋,有的是你自己跟别人合租某个角落的屋,但不管是住的哪种出租屋,它都是“出租屋”。

很早之前看过老妖的一篇文章《流浪了那么多出租屋,什么时候才能遇见一个家》,内心不禁戚戚然。

文中写到,在北京的两年半,我搬了四次家。【我在北京5年,搬了无数个出租屋】

命运总是轻易地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生活也似乎时常为我们带来困顿和艰涩。

可我从我放弃过希望,放弃过用更为缓慢却坚定的方式成长。

放弃过用一点一滴的成长和进步让自己相信

我值得拥有想要的一切美好

其实我很欣赏这样的姑娘。

上天并没有赐予我们优越的出身及家世,算不上出身寒门,因为连门都没有。

我们懂得所有的一切都必须得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一步步获得。没有任何的捷径甚至是期冀任何人的帮助。

但是,却能在生活的困顿之中闯出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

于命运的苦楚与迷津之中透彻清醒的自知,

且在与不安与辛酸、迷乱与艰辛做无数次周旋抗争之后

依然可以面带笑靥,露出最纯粹的笑容

内心不放弃对生活美好的追求与憧憬

活着本身即已不易  何况还能笑着生活

那些关于青春,关于成长,关于迷茫,关于漂泊,关于伤痛……

在跌宕起伏自我孤独倔强成长的这一段时光里,谁没有过类似的感悟呢?

看似大同小异,不过是如人饮水而已。

2011年6月,高考过后没等通知书下来就马不停蹄的来到我心中向往的北京,因为某些关系。年轻也好任性也罢。

反正是满怀一种新鲜而好奇感。

所以即使一个人面对未知的一切,当时也并未觉得有多辛苦。

仍然记得第一个出租房是租在朝阳十八里店最里面的那边,现在估计是拆迁了,上班的地方是在海淀黄庄,那个时候不会坐地铁,一直坐着公交车的,估计亲们已经算到时间了,是的,每天往返4小时耗在路上。

毕竟租房在一个并不繁华的区段,由于城市的地形比较崎岖,山川连绵。

所以公交车每次在转大弯的时候都很迅疾,有种微微地颠簸与刺激感,跟坐过山车似得。

那个时候工资也不高,房租是一直都高,一个月工资还不够交房租的。

所以就在人大校园找租房信息,找一个离公司近点的,就不用来回折腾了。

很好,找到了,在紫金庄园,从人大西门穿过到东门,每次来回看着人大的学生去上学放学,而我只是路过校园。

在紫金庄园租的房子是这样,一个小房间,还没厕所大,真不夸张,真的,四个女孩挤在一个屋,90公分的上下铺,衣服都用自己的小箱子装着,放在自己的床铺上,所以,你睡一半还得想着让衣服有着落,那个小房间被挤得满满腾腾的。

最闹心的是大家晨起的时间都差不多,有一次隔壁房间的人在如厕,室友想嘘嘘,就在门外等着,不知道为何她在厕所里着了迷,就是不出来,室友在卫生间门外从淡定的等着到夹着尾巴徘徊,然后面露各种呲牙咧嘴狰狞的表情。

当然,人往高处走,没过多久我辞职了找到我现在工作的单位,是的2012年6月25到至今磕磕绊绊在这个单位呆了将近4年多,从子公司到集团三年多。

仍然没有变的是,我还是很穷。

随后搬进了单位的“出租屋”,现称单位宿舍,单位宿舍好吗?

好哇!住集体宿舍,通过和室友的相处及日常生活中的矛盾处理,可以加强你的为人处世、沟通的能力;大家一起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也可以给自己创造美好的回忆……

百度了一下,框框好的一大堆。

1.经济。最重要的原因之一。住宿舍花钱少,水电费用便宜,如果你吃住在外的话,会让你的工资十分拮据。相对于方便但花销巨大的个人空间,宿舍更方便,更经济,是不二之选。

2.安全。最重要的原因之二。出去合租不安全,但单身妙龄女孩独处就更不安全了。而且外面租的房子不一定离你的单位很近,路远与走夜路更会增大危险系数。

3.时间。最重要的原因之三。独处不一定节省时间,因为所有的事都是你一个人的,水不烧不开,饭不买不食,门不关不睡,灯不开不亮。里里外外,清清扫扫,都需要时间,而住宿舍毕竟有了同伴,小事、杂事有的推托、有人代劳,何乐不为?

4.方便。最重要的原因之四。除了小事的便宜外宿舍还是最方便的地方,因为大家都是女生,自在!宿舍不像外边那样人多眼杂,一个女生总要时常躲闪别人的眼光。而且大家都是妙龄,各有各的事,宿舍又不是谈情说爱的地方,没准人家都出去约会了,留你一个人,不是正好学习嘛。

可是,你知道吗?自从住单位宿舍,我是不停的搬家,如今大大小小搬家次数,我已经都记不清了,现在又要搬,我的乖乖,刚适应一下,啾~搬家啦。

当然,这不会是最后一次搬家。可能,未来几年后,又会有次更远距离的搬家呢,谁说的准呢!

但无论是谁都会知道,我们在这里呆的时间越长,东西则越多,搬起来,就越来越费力气。

对于同样为北漂一族的人来说,搬家是最头疼的一件事,零碎的杂物,长久以来积累的物品,真心希望能不搬家尽量不折腾。

有人说她年轻时候几乎住遍了一个城市的东南西北,庆幸我还没有。但每一次搬家都好想回去家乡,回到那个永远不会被赶走的地方。可惜那个本该让我安全的港湾,早已变成停留最短的地方,此刻想来似乎找不到一个地方可以让我心安。

频繁的换地方住,让人很没有安全感,总是怀疑自己没有能力过好生活。每一次都有新的问题在生长,处理不好就会很崩溃。

每次跟我妈妈说搬家的事,妈妈总用这句话安慰我:“树挪死,人挪活”

搬离那个屋,告别那个屋。甚至还没有说再见。就匆匆踏上行程。

生活有的时候写下来,才发现好像很苦,但是身在其中时并不觉得。

生活就是这样,还在继续,但是生活一定也会越来越好的。我不知道幸福是什么,但是对我而言一定不是很多很多的钱,很高很高的名誉。

只有在每次搬家的时候,会觉得自己实在不争气。因为也想要挣很多的钱,想在这个城市东南西北都买满了房子,到哪里都不害怕没有家。

努力跟不上欲望,感情如此脆弱,早已不是搬家与房子的问题,我竭力想要寻求的安全感,好像没有人也没有一件什么东西可以真真给到我。

因为,我实在不知道到底要把自己搬去哪里才好。所以,重回生活,继续蹉跎。还是希望新的地方,是新的开始。

- END -

PS:

什么时候能不搬家了啊?

答曰:努力赚钱,筹够首期,买了房之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