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度真相

“调度”真相

19-7-16

调度是企业的重要岗位,对外是企业的窗口,展示企业形象,是企业诚信与否的重要体现。外界的日常业务,多以调度为联络点,这也是外界评价企业形象的直接依据和参考,也是后期业务合作开展与否的重要参考。
调度与业务单位日常沟通、协调无障碍,达成共识,相互理解、协作,有利于巩固、稳定业务关系。相反,若是一方有意为难对方、刁难对方,向对方卡要,借机生事,索要金钱、贿赂,业务单位自然反感,因为没有人甘愿受人刁难、卡要、欺侮。(除非不在其位、不在其时,受制于人,无可奈何。)这种情况下,一旦业务单位有第二选择,即会果然、决然地断绝和这方业务关系,选择信誉良好、诚信度高,服务热情的业务单位,弃劣选优。

对内,调度车辆运输,将产品安排运送到不同的业务单位(需方),满足需求。业务单位因地理位置不同而有远近,因远近而产生不同的运输费用。又因需方使用方式(施工方式)的不同,而产生卸货(卸料)速度的快慢,卸货速度的快慢决定车辆的运输频次。运输费用和运输频次产生运输效益,即不同的单程费用X频次=效益(运费)。如此,一天下来,在众多的运输车辆中就产生了不同数额的运费,即运费的高低。一段时间下来(如一个月),运费的高低就会拉大,多则1万多,少则几千元。一辆运输车除去各种运营费用,一个月能挣多少钱?而运费的差距就有如此之大,若以最高者4.7万,最低者3.7万来看,差距就是最低者的近30%;若以最高者2.88万,最低者2.2万来看,差距就是最低者的30.1%。30%的差距,要花多大力气才能赶上?而这,是在每一天的运输任务中拉开差距的,且最代车辆都是全勤运输,没有请假耽搁。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差距,来自不均,来自竞争,而竞争的方式又是多种多样,其中,常用的便是行贿、受贿、索贿,即利益均沾。运输车要想干好活、多挣钱,就采取行贿调度的方式,给调度好处,让他拿了别人的手软,替别人服务,安排他人好活,让他人获利。

车不是一辆,很多辆;车辆的主人也不是一个,有很多玩家。其中一部分玩家会用这个法子,尤其是那些急于收回投资成本的车辆玩家,更是相互对比着行贿调度:你给一百,我给二百,你给一千,我给两千……无形中构成了竞价排名,就像运费的高低一样,行贿数额也有排名,有多有少。一般情况下,会依据这个“行贿排名”匹配运输任务的优劣。若是特殊情况, 比如,在某件事上得罪了调度,即使行贿,也不会起多大作用,能安排到好活,这时,行贿就成了对“前事”(得罪调度的事)变相的道歉、赔不事了,至于想被安排好活,就得付出多倍的行贿数额了,一部分用来道歉,一部分用来行贿干好活。

有职有权,是生财之要。
调度身处要职,职位重要,权力充分,又有一定的惩罚权。安排去哪里,车辆就去哪里;安排哪辆车去,哪辆车就得去;安排哪辆车干好活,哪辆车干孬活,完全由调度说了算。
如果安排到不好的活,如果哪辆车不去,就能以“不服从安排”为由停车,少则一天。如果哪辆车,一天或几天以来,连续干不到好活,去找调度,他会解释说,我按接业务(需方)电话的顺序发车,又不知道被安排的是谁的车,这个怪不到我,是车辆运气不好。一天不好,两天不好,几天不好,一个月下来,还不好吗?

宇宙运行的规律是,一天黑白两轮换,一年四季常轮回。若是按一个排列顺序轮换交替,排列组合中,有优有劣,不会只有优,没有劣,也不会只有劣,没有优。就像投掷一枚硬币,有正有反,如果投掷的次数足够多,正、反的比例接近50%。

若不是加入人为的因素,优劣的比例不会被拉大,更不会被拉到差距1/3。

所谓真相,就是正在发生的事实。
当前的调度是如何运作的呢?请看解密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