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森林》——我们心中的田园牧歌

看完《小森林 夏秋篇》后,又把《小森林 冬春篇》一起看了,一年四季,小森在变化,市子做的食物也在变化。大自然的变化,在小森这个远离城市的小村庄,也体现得如此美妙,如此让人向往。

电影的女主人公市子在大城市工作了几年后,无法融入城市的喧嚣,于是回到了从小生活的地方——小森,一个人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用当季的食材做着简单而美味的食物。小森是一个很偏远的小村庄,住户很少,去一趟大型超市来回要花市子一天时间,这里没有时尚现代化的生活气息,人们过的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传统生活。

不同的季节,市子会种不同的作物,都是用最原始的方式纯手工制作,市子做的美食,并不花哨,是一种纯自然的姿态呈现。影片用一种很朴实的方式,借助简易的食物,传递出深沉的人生哲学和返璞归真的生活美学。简单的话语里,好像没说什么,但是细细品味,却充满人生哲理。

《小森林 夏秋篇》影片一开始女主人中在乡间的柏油路上惬意地骑着单车的情景打动了我,尽管衬衫已被夏日的闷热浸湿,但是市子脸上惬意放松的表情,让我感受到了一种自由,一种真正的快乐。

这部电影并不是教我们怎么做日本的食物或宣传日本的食物多好吃,而是通过展示这些食物如何在自然界形成,如何制作,传递出一种返璞归真、质朴纯净的生活方式。

《小森林 夏秋篇》和《小森林 冬春篇》,市子一共做了27道食物,每道食物虽然看似简朴,但是都包含着温暖和爱的味道,那代表着自然对人类的馈赠,也是一种对心灵的慰藉,在这一蔬一饭中,市子学会更加珍惜自己所拥有的,看清了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有些东西被放下,内心也变得更坚定起来。有机会真想把这些食物都做一遍。

习惯了大城市热闹繁华的年轻人,很难有市子这种抛下城市一切回归到最朴素田园生活的行动,但是我们内心却一直存有这样的向往。我们绝大多数人想象了自己有钱后的生活,其实也是回归一种自然、宁静的田园生活。可是我们在忙碌的城市生活中,很少细细品味每一口食物,想象着它是如何在大自然中形成,最终来到了我们身边,我们完全忽略了对食物的感受、对大自然的感受,只是为了填饱肚子,所以我们绝大多数人脸上都很少能看到如市子那般的笑容和满足。

影片很打动我的一个地方是,它记录了各种蔬菜农作物的生长过程,展示了市子是如何种植、如何栽培、如何收获的,感觉很真实,让人切身体会到了成长过程中所经历的种种。酷热或严寒,看起来似乎是难以忍受的,但也是食物必不可少的调料。

市子的妈妈在秋天来信上写道:在某个地方摔倒时,每次回头看之前的自己,发现每次都在同一个地方摔倒。尽管一直很努力,却总在同一个地方转圈圈,徘徊到最后不过是回到了原点,很让人失落。但是每次都积累下了经验,所以不管是失败还是成功,都不再是原点。那么,不应该叫“圆圈”,而应该是“螺旋”。从某一个角度看,也许很像是在同一个地方兜兜转转,可其实,多少会偏离上一点或下一点,如果是那样也还好。也许,人本身就是“螺旋”,在同一个地方兜兜转转,每次却又不同,或上或下或横着延展出去。我画的圆每次在不断变大,所以,螺旋每次也在不断变大,想到这里,觉得自己还是应该再努力一把。后面市子选择了重新回到东京,我想此时她的心态应该更加平静和丰富了。

还是很欣赏日本人保留了那些安宁的乡村。完好的森林和人们之间亲昵但互相保留空间的教养,都让人信服。如今中国大力发展经济,自然环境遭到了极大破坏,很多人曾今生活的乡村被开发成城市,所以现在的中国人虽然变得有钱了,但是精神世界却很空虚,心灵缺乏归处。在这方面,我们确实应该学习日本如何在保持和自然和谐相处中可持续地发展经济。珍惜平常生活,爱惜食物,尊重自然,享受每一天的赐予,用平静从容的心态和坚韧自律迎接生活的冷酷,这也是这部电影传达给我们的。

看完《小森林》完整版后,内心不在那么浮躁,能用发现美的心态去体味生活,对生活中所拥有的学会感恩,而不再老是为还没得到的而失落,其实人生活中需要的也并不多。我还年轻,我还骄傲,但是我也会以更从容的心去面对得与失,让日子变得简单而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