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俗

                          (习俗)

        过年了,一片喜气洋洋的景象,除夕夜一家人忙着相聚,从四方八面赶回来围炉,一家人坐在一起有说有笑的吃饭和喝酒。真的是其乐融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席间家长们还安排了给老人们的红包,小孩子的压岁钱。除夕围炉饭后,大人们都怀揣红包和香烟等礼物,一家家地串门子啦,在我们当地叫派利是,平常有走动来往的,或是亲房厝内,凡是一律内亲外戚,各家都在走动,真所谓像红包雨了。而我就是这流传下来的习俗中,怀揣红包和香烟各家走动的大人们其中的一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中的习俗有许多框框架架,不管你喜不喜欢,你就得按着习俗的步骤走,我们现在所做的就是父辈 们走过的路程,小时侯每逢过年,围炉饭后我们在家里排队冲凉,盼望着穿上新衣服等着大人们上门来派利是,心里的那份喜悦别提有多高兴,其实人生真的好搞笑,没想到许多年后,我也变成了小孩子们等待派利是的习俗大人了。

      我在村子里跑了一圈,心目中预定的关系户都拜完了年,我匆忙地走回家,因为按照习俗,这个点小孩子们都冲好了凉,大人们也该回家冲凉了。接下来就是回家候着放开门炮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的开门炮是老婆洪玉去买的,她说每年买的开门炮,一个要二百多块,又大又响,容易引起火灾,炮纸又多很难收扫,我觉得有道理就随了她的意,今年的开门炮买小个的。

      我冲了凉后坐在客厅泡茶喝,这时发小惠錶来了,显然他是来派利是的,我们喝着龙井茶,抽着大中华的香烟,过年了什么东西都讲究买好的,一般也都是充充门面伴随着过年喜气的原因。我们刚喝没几杯茶,外面的炮声就轰轰作响,我看了一下钟晚上才九点多,今年的开门炮真早放,这时侯三弟厚义和大儿子佳文都从外面跑回来了,只见他们很麻利的把家里的开门炮拿到门口,折开了包装橫放在地上,三弟点燃了鞭炮,只见炮声轰轰的大响起来,炮纸满天飞,炮虽才七十块钱一个买的,炮声却很响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在想今年的事业一定轰轰烈烈……放完了开门炮,这时惠錶起身与我告辞,因他要准备去老祖宗的祖祠那里拜头炉香了,其实每年的除夕夜放过开门炮后,我也去拜老祖宗求个吉利,至于头炉香,当然是插不到了,因为每年这个时侯都有好多人在祖祠门口候着等着,等村里的开门炮一放,大家都争先恐后的进去祖祠拜老祖宗插头炉香,听说插了头炉香的人,今年定会走好运,赚大钱。大家人也是沿着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习俗来图个吉利,来给老祖宗上香的人,都会添香油钱,把钱拿给管理祖祠的老头永裕,然后永裕拿着钱在祖祠的香炉上面过香烟,说上几句吉利的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生性好静,不想与人争先恐后上香的那种感觉,我总是慢悠悠的落在最后,当我走进祠堂的时侯,管祠堂的老头在叫我了,‘潮,等你好久了’,快去上香了,上完香来帮我把这些添香油钱的名字给我写到红纸上,然后我贴到墙壁上公布。我笑了笑回了一下表情,示意我知道了,每年的除夕夜我上完香后,就是来帮老头永裕写名字了,当然,我也不例外,我自己今年也添了五十元香油钱,写上我老爸的名字,虽然我已四十岁了,但按习俗父亲健在,都会写上自己父亲的名字,老头永裕很客气,给了我一支中华香烟,并诚恳的笑笑说‘潮啊,真是谢谢你呀,每年都是你来帮我写名字,我自己又不识字,幸亏有你帮我,大爷还是那四句话,祝您猴年大吉,心想事成,身体健康,大展鸿图。也希望我们的老祖宗保佑你,年年有余,事业更上一层楼’。我对老头永裕笑了笑说:谢谢你的吉言,这时,我的手机响了,我一看是老婆洪玉打来的,她在电话里和我说:‘潮啊,你上完了香,要回來吃菜饭了,吃了,顺顺利利’。哦,好的,马上回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菜饭,是每年除夕夜放了开门炮,上了头炉香之后,就是吃菜饭了,吃了菜饭,大家都顺顺利利,平平安安。我走在回家的路上,依稀可以听到邻村龟山的鞭炮声,村前的空地有几个小孩在放鞭炮,啪,啪,啪……村西边的几个年轻人在放烟花闪亮闪亮的,望上天空真的好漂亮,过年了,真的好热闹,农村的春节真是一片新年气象喜洋洋,而远古流传下来的习俗也在一代一代颂扬下去……

作者:

    庄场,陆丰市潭西镇人,(长安堂日馆馆长)十九岁随父亲学习玄学,对六壬神算颇有经验。自小喜欢文学创作,代表作《色颠》《春游》《我爱蝴蝶飞》《乡音》《单身汉之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续上集 小学阶段的生活,留下很多深深的烙印,不能忘怀。 那时过年没有春晚,但春节却是个隆重的、有仪式感的节日,对孩...
    永远是我阅读 895评论 2 20
  • 中华习俗之博大精深,岂是我这个小小书生岂能说得清道得明?我只能说说这天空之下的一井之景,关于除夕夜晚上十一点开始的...
    成长路阅读 312评论 0 0
  • 有些人不会忘记你 他们跟你谈论一些有趣或者干巴巴的话题 借此确定你的存在 以方便想念 还有一些人 你只是想着,却不...
    王夏天阅读 210评论 0 1
  • 最幸福的就是我啦,一早老公幸福的开着车去送孩子上学。 最幸福的就是我啦,老公的朋友今天结婚,老公的车帮着接新娘。朋...
    张嘉芮同阅读 98评论 0 0
  • 有些人说:“有了金钱,就等于有了一切”真的是这样吗? 答案是否定的。 还不如...
    惜_白贤阅读 238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