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汪小姐

1 保姆小汪

普大喜奔,去年俺90岁的娘亲终于同意家里请保姆了。

保姆小汪50大几,安徽无为县的。样貌中等,常年的辛苦劳作,略微有些驼背。中等个儿,身材还算匀称。说话语速快,还大嗓门。

小时候家里穷,孩子又多,有钱还要紧着哥哥弟弟读书。所以她很早就辍学在家,十几岁,就跟随最早内拨打工潮进城讨生活了。

老妈一辈子要强,用保姆本不是她所愿。迫于我们几个子女的压力,尤其俺的软磨硬泡功,老妈表面同意了,心里一万个不乐意。

2 各种不满意

不乐意就不配合,不配合就各种挑毛病。

首先是嫌保姆小汪眼里没活儿。不够勤快,脑筋慢,干活粗,午休时间长。

其实也就是个懒。

俺妈还是老一代人的习惯,一直订阅报纸,报纸吧还不是每天有,品种还不是一种。所以下楼取报纸的时间得特意记。

小汪记性不好,总忘。

还有,坐在一起看抗日神剧时,小汪爱骂人,骂的极其难听。尽管骂的都是日本鬼子,那我妈也觉得扎耳朵。

对小汪的不满,老妈每次见我都会重复说几遍。

“妈,有啥问题,你就直接跟小汪说呗,这都不是什么大事儿。”

“我才不跟她说呢,凭自觉。”

老妈不认可,把家里当职场,倔强如常。

其实,让老妈觉得小汪最大的问题,是小汪不识字儿。这,是个硬伤。

是真的不认字儿,不是认的不多那种。

甚至她连自己孩子的名字都不认识。这也刷新了我的认知,没想到,这个时代,这个年纪的女人还真有斗大的字儿不识一箩筐的。

同时让我吃惊的还有,小汪是四个孩子的母亲。

对于小汪不认字这个事儿,老妈每次提及都特别理直气壮。

“好多事儿她都办不了,医院取药,银行取钱,远处不敢去,怕自己走丢了。”

3 各种哄劝

确实是,尤其现在走哪儿都得出示健康码,登记个人信息,不识字儿,生存挺难。

可我不能这么由着老妈的心性不是吗。

“妈,不识字多好呀,不识字的人实在,厚道,简单。”

我硬着心,开始跟老妈周旋。

“再说了,让她拿着你的银行卡去消费,你放心吗?防人之心不可无。”

急中生智,这句话,我觉得多少还有点儿含金量。

老妈看着我,没吭声,表情有些不确定。

“妈,小汪主要任务不是来咱家干活的,主要是陪伴你。”

我乘胜追击,赶紧又加了一句。

“陪伴?我用她?”

得,功亏一篑,老妈最不爱听这句。

老妈做了一辈子人事工作,不苟言笑,在外人眼里不免觉得严厉。可我了解她,她是纸老虎,心地特别善良。

小汪没文化,自己吃亏的事儿多了去了。所以她拼死拼活都要供自己的四个孩子读书,能读到哪儿算哪儿。是个尽责的好母亲。

对,说软话,扮可怜,打感情牌。

我调整姿势,重说。

“妈,小汪自己不认字,可她为了培养孩子,受了多少苦呀。”

“那倒是,还培养了两个大学生呢!”

出自书香门第的老妈,对小汪这点始终赞誉有加。

我成功化解了老妈的心结,当然,肯定只是暂时的。

“小汪骂日本鬼子说明她爱憎分明,你就理解一下吧!”

老妈哼了一声,嘟囔一句“太难听了。”

4 汪小姐

最近几个月,小汪周末没有休假,也是担心乘坐公交车不安全,况且她住在南城,新发地那边。

大哥说小汪加班费得加上,“咱们就偷偷给吧,不要告诉老妈。”

当然,我和二哥一致同意,别再为这几百块钱勾起老妈的怨念。

现如今呢,小汪和老妈算是相安无事。我微信时不时的提醒小汪按时取报纸,少玩微信抖音,多陪老妈说话。

”妈,怎么样?最近小汪有进步没?”

“汪小姐吗?还行吧!”

听,这称呼,都汪小姐了,可见老妈和小汪磨合的还凑合吧。

再者说了,就老妈这个性,上哪儿能找到让她满意的保姆呢?

人无完人,谁还能没几个毛病呢?

有毛病,没毛病。

老妈的倔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