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高级基础——反射

Java 高级基础——反射

反射的意义:Java 强类型语言,但是我们在运行时有了解、修改信息的需求,包括类信息、成员信息以及数组信息。

基本类型与引用类型

基本类型,(固定的 8 种)
整数:byte, short, int, long
小数:float, double
字符:char
布尔值:boolean
引用类型
所有的引用类型都继承自 java.lang.Object
类,枚举,数组,接口都是引用类型
java.io.Serializable 接口,基本类型的包装类(比如 java.lang.Double)也是引用类型

获得class对象的三种方式

  1. 调用Object类的getClass()方法来得到Class对象,该方法用于返回调用该方法的对象的所属类关联的Class对象。
MyObject x;
Class c1 = x.getClass();
  1. 使用Class类的中静态forName()方法获得与字符串对应的Class对象。
Class c2=Class.forName("MyObject")
  1. 如果T是一个Java类型,那么T.class就代表了匹配的类对象。例如
 Class cl1 = Manager.class;
 Class cl2 = int.class;
 Class cl3 = Double[].class;

Class类的常用方法

一个 Class 可以被以下修饰符的一种或者多种修饰:
访问权限控制符:public, protected, private
抽象的、需要实现的:abstract
限制只能有一个实例的:static
不允许修改的:final
线程同步锁:synchronized
原生函数:native
采用严格的浮点精度:strictfp
接口
注解

  1. getName()
    一个Class对象描述了一个特定类的属性,Class类中最常用的方法getName以 String 的形式返回此 Class 对象所表示的实体(类、接口、数组类、基本类型或 void)名称。
  2. newInstance()
    创建对象实例,newInstance()方法调用默认构造器(无参数构造器)初始化新建对象。
  3. getClassLoader()
    返回该类的类加载器。
  4. getSuperclass()
    返回表示此 Class 所表示的实体(类、接口、基本类型或 void)的超类的 Class。
  5. isArray()
    判定此 Class 对象是否表示一个数组类。
  6. getMethod()
    根据方法名称和参数类型获取方法,String name, Class<?>... parameterTypes,方法参数可能有一个也可能有多个,由于java具有重载的特性,一个类中可能同时存在多个同名方法,所以参数类型必须指定。该方法可以获得类的公有方法,包括自身的所有public方法,和从基类继承的、从接口实现的所有public方法。
  7. getDeclaredMethod()
    获取的是类自身声明的所有方法,包含public、protected和private方法。

method用法

方法可以被以下修饰符修饰:
访问权限控制符:public, protected, private
限制只能有一个实例的:static
不允许修改的:final
抽象,要求子类重写:abstract
预防重入的同步锁:synchronized
用其他语言实现的方法:native
严格的浮点型强度:strictfp
注解

  1. method.invoke()
    用于执行方法,参数Object obj, Object... args,第一个是调用的对象,第二个是方法需要传入的参数,参数按顺序传入。
  2. getAnnotatedReturnType()
    方法返回目标方法的返回类型的Type对象。如果目标方法被声明为返回void,则该方法返回void.class。
  3. getGenericParameterTypes()
    该方法返回目标方法所有参数类型的Type对象数组,这些Type对象将按照参数的声明顺序存储于在数组中。如果目标方法没有任何参数,则该方法返回一个空数组。
  4. getParameters()
    获取方法参数名称

Field用法

  1. getType()
    返回变量的类型
  2. getDeclaredField()
    获取变量的值,此方法可以获得私有变量。注意:射获取或者修改一个变量的值时,编译器不会进行自动装/拆箱。
  3. getField()
    获得公有public变量

Java 可变参数方法

public void testVarargs(String... strings){
    //...
}

创建时必须放在方法尾部,即一个方法只能有一个可变数组参数
调用时可以传入一个数组:

testVarargs(new String[]{"shixin","zhang"});

也可以分别传入多个参数:

testVarargs("shixin","zha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Java基础部分 基础部分的顺序:基本语法,类相关的语法,内部类的语法,继承相关的语法,异常的语法,线程的语...
    子非鱼_t_阅读 31,296评论 18 399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00评论 18 139
  • (一)Java部分 1、列举出JAVA中6个比较常用的包【天威诚信面试题】 【参考答案】 java.lang;ja...
    独云阅读 6,940评论 0 62
  • 半夜23点50分 翻完朋友圈、空间、微博……还是睡不着,也不知是怎样的原因,应该是很累的,连续一周的工作,周末一天...
    秋月呀阅读 126评论 0 0
  • 等待是种煎熬 从白天到黑夜 重复无尽重复 人们说 是你不够积极 可反复的破碎 已经不起脆弱的心 或许我可以围一份长...
    垄上行云阅读 25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