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线上研习营后——有些话想说说

8.14晚上是结营仪式。结束之后呢,说再见的那一刻,泪水已经在眼睛里打转。刺激泪水的,有时候是共情,自己也融入到那种情景中;有时候是想到了自己,想起了些自己经历过的瞬间。

那一刻,我其实想起的是,那一幕幕艰难的准备和内心的焦虑。

2020年,特殊的一年,计划被打乱,未知、变化成为了常态。似乎,不按照计划走,大家也已经习以为常,因为疫情嘛。再者,倩老师因为身体缘故,无法参与星星点灯的工作,这个是对工作影响最大的因素。

那么,研习营到底要不要做呢?不做,似乎大家也能理解。不是有很多组织宣布取消研习活动了吗?也有人说,线下和线上的效果怎么可能一样呢?效果不好,还不如不做。

老师们在家参与活动,肯定会有各种事情影响,估计不能够静心参与,还可能临时会有各种事情干扰。

……

不做似乎有充分的理由。

做的理由,其实很简单,没那么复杂:要对这一批老师负责。

跟孔老师和徐老师汇报了一下,两位老师都说可以做,试试吧。

好,那就试试吧。


缘起

星星点灯计划的定位是,培养乡村点灯人,那么,其实最有效的服务内容是研习营。很多人参加研习营之后,才对做阅读课程有了清晰的认识和做下去的决心。只是听和看,终究还是少了些什么。

知和行到底是很么关系?有人说知是行之始,不去做,还是因为不知道。有人说,行是知之始,去做你就知道你需要补充什么知识。

两者都有道理。

就拿儿童阅读为例子吧。几乎所有的老师都知道,阅读非常重要。但是对于儿童来说,阅读到底有多重要?或者说阅读到底能够给儿童带来什么?很多人并不知道。也只有当他们接触了儿童阅读,接触了童书,接触了相关理念,也许才会有开展阅读课程的动力。

那在这个时候开始尝试做,看到了给孩子带来的变化,便有了学习的动力。

加入星星点灯的老师大部分已经经过了第1个阶段,开始向往专业能力的提升。简单点说吧,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不仅让孩子喜欢上阅读,而且能够从阅读中收获一些什么。

再深入追究目的,其实就深入到教育的目标了,希望孩子能够拥有自我发展的能力,能够内心丰盈,能够精神强大,能够人格健全…

说到这里好像有点空洞。

然则并不是。

这些就是点灯人所追求的。


那些过程

上周五研习营结束,本周进行了一个收尾的工作。包括给参与的老师制作证书,给导师和助理导师们购买礼物…

从决定开始做到最终收尾花了多久的时间?应该有大约5周的样子。这其中还包括了开展的一周和收尾的一周。

很多环节,历经几次调整,比如研习营的议程设置,至少改了三稿。

比如邀请导师也经历了不少波折。

软件是第1次使用,有些地方还影响了听讲座的效果。

结营的时候忘记放音乐了,满满的尴尬。

……

时间真的超级紧张。在最后调研老师们的意见的时候,很多老师说参加完研习营之后才发现作业准备是那么重要。——这一点也影响了研习营的效果。

不知道其他人会怎样,似乎我在回忆一件事情的时候,先想到的都是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这个习惯不太好。〒_〒


最应该记住的

看到周艳林老师的文字,她有段话是这样写的:

其实我一直有这样的困惑,是怎样的情怀,让一个是硕士研究生的人每天可以安静的专注于电脑前,为乡村老师解惑答疑,手把手地为各位乡村老师进行手把手的指导甚至事无巨细。

看到这个问题之后,我还真的仔细考虑了一下,我为什么选择做这样的工作,即使家人反对,我也坚持了下来。

其实,最主要的是能够真切的感受到改变的发生。

在做这场研习营的时候,我希望,每位参与者都有获得感。

对,我说的是每一位,包括组织者,包括导师助理导师,当然最主要的是乡村老师们。

所以我也在思考可以做些什么——

让导师们和助理导师们觉得那么辛苦的付出是值得的。

让乡村老师有信心,在班级开展阅读课程。

让几位组织者,有新的发现。

那么,这些目标实现了吗?

研习营结束之后,跟每一位导师都做了一个交流。

有导师说每天整理到半夜,研习营期间靠过期的咖啡坚持下来。

有导师说,这几天把家人孩子都赶到外面去,自己闭关为大家服务。

有导师说,经过这次研习营发现了自己在哪方面要有所提升。

有导师说,特别感谢给予这次学习的机会。

几位助理导师,在研习营过程中,也会协助导师做一些实时的总结和评价。他们拥有的不仅是一颗金子般的心,而且有儿童阅读的专业性。

那些是辛苦的瞬间,其实也是收获的瞬间,是美丽的瞬间。

学员们整体反馈也不错,包括朋友圈包括投稿文章,都在反馈自己的收获,在感谢导师们的辛苦指导。

收获在真实发生,是不是?

对了,还有认识了几位案例分享人,她们都有一颗为大家服务的心。跟她们交流特别顺畅,这种体验很美好。


上周末跟朋友聚会,居然收到了这一束花。她留下的文字,让我很感动。

被关注、被理解也是一种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