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的时间,对的人,温暖一四季

”站着别动,小鬼,你偷东西”

店老板肥硕的身体追赶不得,只得大喝一声。

他的这声,划破了傍晚到来前的宁静,在原本就不嘈杂的街道上格外突兀,引得行人纷纷驻足、观望!

偷东西的小鬼停住了,其实他本应该是可以逃脱的,以他敏捷的身影,就算店老板不发福,是个年轻小伙,也绝对追不上他!

他看见围观的行人越来越多、店老板怒目圆睁,晃着那仿佛塞了一头猪的肚子,摇摇摆摆的走过来。


思绪瞬间将他拉回了上高中那会儿!


“妈,你让我去吧,我真的特别喜欢体育。”男孩哭着请求自己的母亲。

“不准去,学体育有什么前途,你还是专心上你的文化课。”

“我已经和体校特招办的老师打过招呼了,说你已经不考虑去他们体校参加测试了!”

“妈,能不能让我自己选择一下我的人生啊”男孩歇斯底里的吼道!

“孩子啊,妈妈这么做都是为你好呀,再说了,体育那玩意有什么好的,要吃很多苦的,你就听妈妈的话。”


可是我已经听了你们的话,现在我的人生呢?全都毁了!


“怎么回事啊,你上课能不能好好的听一会讲?考试不行,各门功课次次倒数、也没有什么拿出的才华,你怎么什么也做不好?”


男孩低着头,

泪水已经沁到了眼眶,

不敢去擦拭,怕同学们看出来笑话。

但还是有几滴掉落下来,把面前摊开的那个用红笔“特写”的49分润湿,依然那么刺眼。

“你如果现在还不思悔改,你的人生,基本上已经盖棺定论了,”

老师扔下课本,转过身朝门口走去,丢下一句:下课!

这才是最糟糕的时刻,班里除了他和另外一名同学不爱学习以外,其余的同学大抵都是对老师的话洗耳恭听,估计自己这样激怒老师会引来同学们的鄙视,况且本来跟他们的关系就相处的不融洽。

事实上,没有人过来同他搭话,他就像个幼儿园的小朋友渴望别人能过来牵着他的手,说“我们一起玩吧!”

那种失落感,灼蚀着他的心。


我的人生只能这样了吗?

“为什么我什么都做不好,我什么也没有做,”

这是他踏上火车前最后一次对着苍天质问!

“不,不是这样的,一定还有选择。对,就是这样”


黑夜里火车长出一声“轰隆声”,这声音划破了这个“北风呼呼吹”的寒冷冬夜,迎接白昼的那一丝鱼肚白,泛着光亮,于是,他听到了那首从灵魂深处传出来的呼唤………

离开吧,少年,

这混沌的夜晚,快要结束了,

你看,

迎接你的,将是新生………


没有等来新生,他从此的人生,将被扣上“辍学”、“离家出走”这样的铁环,他仿佛已经看到了老师在听到这个消息后的反应,

“哦,是嘛”轻描淡写的一句,就像兜里装的一把沙子都悉数抖擞干净,终归是这个包袱落下了!


对于父母,他不知道是何种感觉,一方面觉得有愧于他们,一方面,埋怨他们对自己人生的操控。

是,你们走过的路比我吃过的盐还多,可那只代表你们经的事比我多,我的人生,是我在过,不是你们,现在这样你们满意了?


“喂,你想什么呢,偷了我的东西,怎么解决吧?”

又是一声呵斥,

将他拉回了现实。

此刻的他,猜不到接下来的结局,“被抓?”“被严打”

“被所有人唾弃,年纪轻轻的,不学好,却当贼”他想不到结局,这比起上课,更让他觉得是场噩梦,希望醒来就没事了。


他想起来,高中两年半,被数学老师罚站的经历,估计比他讲过的数学题还要多吧,此刻的店老板,就像那时的数学老师,脸上是姨妈刚走时的怨气!


他还记得,

写在黑板后面的那几句话:


愿你是清风,可以吹拂我的忧虑,

愿你是晚霞,只留我一人的旁白。

我与你咫尺的距离,我指引你向前……


现在我离你这么近了,你看,我的身体都靠在你上面了,你给我个选择吧!


我……也……不知道”

他已经无与伦比了,耷拉着脑袋,不敢抬头去看店老板,周围都是火辣辣的眼睛在盯着他。

他感受到了心底的一种灼烧,像把皮肉放在炭火上煎烤一般,所有迎视的目光,像极了夏天还灼烧的火焰,让人窒息,焦躁、无处躲藏的心儿………

从来没有这样挣扎过,后悔,无助、害怕、不知所措一股脑的啃噬他的心,一齐发力,将他的躯体坠入深不见底的山谷………

“也许,死亡,是最好的解脱吧,”

这个信号抵达了他的脑神经!


“消消气,还是个乳臭未干的小毛孩,跟他计较什么,我替孩子陪个不是,他的损失,我十倍补偿给你,您看可以吗”

伴随着一阵爽朗的笑容,一位中年男人从人群里挤了出来。

“我也不是跟他计较,只是担心他偷东西成瘾,走上坏道,肯定要给个教训,既然您这么说了,也就没事了,我还有生意打理,失陪!”

店老板吧拉开围观的人群,一摇一摆的离去!

“小鬼,你是不是饿呀?”

中年人看着他手机攥着的面包,都已经被揉碎了,估计打开袋来,面包屑会像蒲公英一样,飘散着飞往各个角落!

“走,哥哥带你去吃饭,对了,镇上有一家川菜馆味道不错,老板是正宗的四川人,你吃辣吧……那里的菜可很辣的呦!”


看着窗外的钱塘江夜景,

俞阳想起了那个多年前的自己,

那个羞愧,被众人围观评论的自己。


“这么多年了,你还没有释怀吗?抽空回去看看吧,逃避不是办法。”

在俞阳身旁的中年男人背对着他,轻轻的问询,

像是鼓励他,也是命令他。

这个男人现在是俞阳的跑步教练,是他,发现了俞阳的跑步天赋,把他带到这条道上来的。

“一个月以后是中国业余马拉松排位赛,,这段时间,你主要以放松训练为主,回家里,也可以安排训练,我在这里,等你。”

中年人缓缓的转过身,盯着俞阳的双眸,一字一句的说 :

“等你回来,迎接一个全新的自己!”

是啊,得回去了,离家这样久了,还不知道家里怎么样呢,

也许,也不是他们的错,

是这个时代、教育体制的缺陷,

把读书包装成人生道路上唯一的出路,

我应该站出来,

用一个成功的自己,对着普天之下所有的父母说:“您们看,让孩子自己选择的人生是什么样子,你们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而我们自己的时代,希望你们不可以参与,只能当做旁观者”。













标签: 原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